《八重之櫻》第1話 不可為之事即不可為 (8.0分)


Share


經過了《平清盛》的低谷,今年的大河劇《八重之櫻》再成為焦點,結果不負眾望一吐去年的烏氣。首6分鐘大量戰爭場面可謂先聲奪人,首集綾瀨遙出場時間不多,主要描寫主角山本八重的童年,然而飾演八重的童星亦有上佳的表現。故事舖排流暢,容易令人投入故事,唯對歷史不太認識的朋友可能要了解更多。

作者:北條彰
收視:21.4%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無論是對本人及此博客而言,今次是首個大河劇的評論。除了為大家分享本人對劇集的觀感外,更會簡介劇中一些歷史事件,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本劇的時代背景。

去年《平清盛》受到各方指責,如畫面骯髒及角色不討好等等,不過今次《八重之櫻》卻成為反比,主角出身地福島縣早在劇集公佈後展開宣傳,使用新的拍攝技術更教人期待。結果首集關東錄得21.4%收視,關西19.2%,福島更達30.7%,此外亦得到良好的評價,絕對是好的開始。

Opening是大河劇特色之一,今次的主題音樂由坂本龍一負責,旋律剛柔並重。畫面以黑白兩色作主題,但黑色的部份不知為何總覺得像恐怖片似的,幸好最後揚傘畫面華麗,甚至是全Opening最深刻的一幕。

劇集一開始以美國南北戰爭作開端,繼而引伸到日本的會津戰爭,大家可能會問為何會以美國作開始,因為美國影響了日本,甚至主角八重的第二任丈夫新島襄也在美國留學,所以美國在劇中是重要的一環。首6分鐘的戰爭場面令人目不暇給,其精彩程度更是日劇史上罕見,南北戰爭一幕如果用電影《孤軍雄心》(The Patriot)比較雖仍有距離,但以日劇而言已經非常出色。戰爭場面使用大量特技效果,希望未來的日子仍可以看到類似的場面,如果50集中只有這數分鐘的話會非常失望。

故事以山本八重(鈴木梨央)的童年開始,從恭迎會津藩少主松平容保(綾野剛)時就看到日本當時的男尊女卑,女性下跪不能抬頭,但好奇的八重總會偷望。八重自小見其兄山本覺馬(西島秀俊)練習炮術,對此深感興趣,但礙於她是女性父親山本権八(松重豐)極力反對,所以八重只有偷偷去學習炮術。

另一方面松平容保在會津藩學習政務,他到訪日新館了解藩士子弟學習情況,當中他聽到小朋友一起朗誦會津藩訓,內容如下:

一、長輩之言不可違
二、面對長輩必須行禮
三、忌謊言
四、忌膽小卑鄙之行為
五、忌欺凌弱小
六、忌室外進食
七、忌在戶外與女性談話

「不可為之事即不可為」

以上七條主要是禮儀規條,最後的「不可為之事即不可為」就是本集主題,如果以消極的角度去看,做事想中途放棄的時候,就可以此作藉口,但如果配合以上七條作結的話,就是對信念的執着,面對任何事都不能退縮,相信訂立這七則規條時以這個為目標,絕非消極的借口。然而這些規條直到現在福島縣的學校仍然使用,詳細可從今集的「八重之櫻紀行」了解。


鏡頭一轉就來到追鳥獵,追鳥獵除了狩獵之外亦是軍事演習,這幕是繼首6分鐘戰爭場面外最精彩一幕,鐵炮三段、炮擊、騎馬射箭等都如實展現。八重為了更清楚狩獵過程,與其他小朋友鬥爬樹爬得高,但同時鑄成大錯,因為西郷頼母(西田敏行)正與佐川官兵衛(中村獅童)進行較量,但頼母因為八重爬樹失足而分神,最後更被官兵衛搶先捉鳥。頼母當然痛斥八重,但容保覺得小朋友爬樹比試都是戰鬥一種,所以從輕發落。

此時歷史的巨輪轉動了,佩里率領海軍到達日本浦賀港要求開國,事件令日本上下舉國震驚,同時亦促成覺馬被派到江戶學習西洋技術。如果要論本集之敗筆可能就是這段情節,佩里叩關是日本史上重大事件,但似乎對此着墨不多,很快就決定要和美國和解,唯一解釋是八重當時未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吧。

首集評論到此結束,因為大河劇角色眾多,所以就為大家分享讓本人最有印象之角色。首先是飾演八重童年的鈴木梨央,在沒有綾瀨遙的情況下,她自然是今集主角,對於童星要求無需太高,只要做出童真便可,事實上她已經超額完成,顯出八重童年不同情感,可算是本劇驚喜之處。

以往大家看西島秀俊,雖然他已步入中年,但總帶來治癒感。今次他飾演的山本覺馬,開始時就帶給人剛強的男子氣概,練習槍炮及狩獵時指揮射擊等都顯出威風的一面。與此同時在八重闖禍後帶飯糰給她的情景就充分顯露出兄長的溫柔,西島秀俊今次的演出是剛柔並重,恰到好處。

綾野剛飾演的松平容保,單在第一集就表現出沉實感覺,對任何事情都比較冷靜,與此同時這種表現方式亦可說是毫無變化,這要視乎他往後的表現了。

小栗旬演技一向不容置疑,今次演吉田寅次郎的表現亦同樣出色,出場時間不多,但已經充分發揮角色個性,總括來說就是深不可測,表面滿帶笑容內裡卻有計劃盤算,即使只有約10分鐘演出已留下良好印象。

長谷川博己暫時表現不多,但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他的聲線,與之前的《鈴木先生》及《家政婦三田》有所不同。

單論第一集整體故事發展流暢,不會給人沉悶的感覺。大河劇的公式仍保留,先是主角童年,再以重大歷事件發生與主角成長。但大河劇中段會有拖戲的情況,這個就要看編劇山本睦美的功力了。

歷史小知識(一)

由日本鎖國到佩里叩關(日本稱黑船來航)

第一集注目的歷史事件就是佩里叩關,令鎖國近260多年的德川幕府有所動搖,掀起幕末時代的序幕。至於有關日本的鎖國政策,就要由德川幕府建立開始說起。

早在平安時代日本已經與中國(南宋)通商,而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國則在戰國時代紛紛通商及傳教。但到了公元1612年開始,德川幕府頒布禁教令,其後在1633年開始五個階段的鎖國,將有來往的國家紛紛拒於門外,但實際上與荷蘭、中國(明至清朝)、朝鮮及琉球王國仍有通訊往來。

馬修‧佩里

到了18世紀歐洲開始工業革命,各國開始進行現代化,歐洲列強的殖民主義亦比以更強烈,1839年中國爆發鴉片戰爭後,代表歐洲列強正式染指亞洲,日本已不能獨善其身。公元1852年美國海軍的佩里率領四艘軍艦來到日本,正式要求開國。事件令日本上下震驚,更開始有武士提倡「攘夷論」,用武力將外國擊退,但他們並不知道歐美各國的武器先進,與其武力抗衡只會像當時的中國(清)一樣,最終在公元1854年幕府正式決定與美國簽訂《神奈川條約》(日美親和條約),使日本的鎖國政策正式瓦解。

註:歷史小知識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劍心補充:

讓我們歡迎「日劇無雙」的創辦人北條彰加入這裡的劇評行列,而且是很新鮮從未寫過的大河劇,相信對於讀者來說是個嶄新的體驗。

看了他第一集的劇評,十分沉穩客觀,很配合大河劇以史實為主的感覺,而且加上歷史知識更是對讀者的一大Bonus,相信有追看的朋友都會同時追看這劇評,吸收更多知識,一起更投入大河劇,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