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最終話 (5.5分) + 總評 (5.0分)


Share


大結局非常「正常」,主角只是繼續運用神力把沒可能回復的信譽短時間內重建,同時犧牲個人拯救陷害自己的人感染他讓世界變美好而已。現實中以他的能力時代雜誌年度人物或諾貝爾和平獎垂手可得。最後為大家送本劇的三大神級經典場面,及對編劇高呼一句:「古家和尚你真是XX的YY!」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廣瀬遼一 - 草刈正雄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九集的1507人一夜辭職投靠主角,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勢,可以列入日劇史上最經典場面之一,到底最後怎收科?讓我們以輕鬆的角度看看。

首先是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非常悲傷地離開一家連警衛都失蹤的公司,千萬不要問為什麼警衛不是屬於保安公司之類。他的失敗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突然徹底的一次,大可以成為教材。

然後是1507人逐一登記資料和拍照,平均每個用30秒的話,都要用754分鐘,即12小時半,到底主角三人是怎樣做到全部登記完仍然是白天?我們也許可以找名物理學家湯川學來研究一下。

然後集集出現的小嶋陽菜到了這裡終於一嚐當萬人迷的滋味,大家有沒有留意她的戲份其實比有上宣傳海報的兩個小孩更多?這就是「大神的力量」!

之後是大屋敷到幸福莊找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雖然我們不太理解他的死因,就當他已經死了然後去向主角懺悔。此時主角展現出超越常人的風範,教曉大家這世界原來有人聽到多了個親生哥哥會沒什麼反應,就當作是呼吸般平常。

這個還未算精彩,之後金田一竟然決定為已經信譽破產的奇妙魔法瓶公司起死回生,勸已辭職的員工回去工作,又找生產的工廠請他們再次復工。

這部分見到二階堂彩矢(香里奈)及模合謙吾(中井貴一)分別行動,當中在下收穫一句金句,就是彩矢在拜訪某位員工的時候,對他說「信譽這東西很快就會好起來」,完全顛覆在下多年來所學到的商業法則。

由三鹿奶粉的結石寶寶事件,到霸王洗頭水有致癌物,這些影響信譽的東西不是讓公司被收購就是股價大跌一沉不起。就算是豐田汽車的煞車出問題,都要主席親自謝罪再找木村拓哉及多啦A夢拍廣告重建公司形象,由此可見信譽是「易碎難建」的東西。

全間公司員工同時辭職,老實說比上述問題更嚴重,因為這代表了最熟悉公司的1507人都對這品牌投下不信任票,本來就不會有翻身的可能。就當大家以為金田一會以幸福魔法瓶的名義東山再起,他卻能在短時間內召回所有員工和廠商為爛掉的舊公司重建信譽。

當中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是這千多人全部都中了降頭乖乖受擺佈,第二是主角三人組實力強大到成就人類商業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壯舉,你信哪一個?如果是後者的話,相信三鹿奶粉如有他的協助,現在會成為中國甚至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牛奶品牌。

擁有無窮神力的金田一,之後繼續展現神的另一個要素,就是無條件的寬恕及關愛他人。看他對把他弄至雞無鴨血的大屋敷報上天真可愛的微笑,就看出他心中全無仇恨,超越了兄弟的情懷,以聖者身份感染對方,讓他在沉鬱中展露笑容。

最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大屋敷要蓋紙皮睡公園?他的公司上市是有限公司,怎樣倒閉也不會負債上身,而且他的家又沒有爆炸,為什麼呢?他一定是他受到大神的呼召,去徹底感受一下貧窮的生活了。當然那位與神同級的編劇是不會告訴你的。

然後劇情來到全集最不正常的部分,就是搞金田一及彩矢之間的感情線,一直以來淡如水,結果也沒什麼發生。這真的讓在下很失望。既然金田一可以讓鐵石心腸的大屋敷改邪歸正,只要他肯發功,彩矢應該完全被迷倒即時獻身也可能!現在這樣點到即止真的有違本劇「WILD」的風格。

另一不正常的部分是投球,呼應第一集的情節,還讓主角找回那個有紀念性的球。在下認為搞首尾呼應這些有紋路橋段和本劇的WILD實在不搭,如果說他用神力感動攤檔老闆既送水杯又送鏟車,應該會比較好。

然後是彩矢的夢,在接近零感情線的情況下都能拍出接吻場面,還真是妙筆,讓在下重新看到這劇正常的一面,只是好奇這幕是古家和尚還是木村拓哉要求的呢?

終極一擊是金田一拯救了公司就把其還給大屋敷。他控制別人意志的功力到這裡達到升華境界,要千多人回一間垃圾公司已經很難,還要他們在短時間內重新接受一個他們眼中的垃圾社長,可以看到金田一的神力已達到能影響別人與別人之間的關係,而他就此抽身也很像某位神,接受苦難犧牲自己,把愛遺留人間後就復活歸天,不帶走一片雲彩。

最終的LIVE是三人去北海道風雪中測試保溫能力,讓人覺得他們真的試出了能保溫七天的瓶就能改變世界似的,果然擁有神力的大人物就是要這樣的毅力才行,在下受教了。

這一集在下的評分比上集高出一點,雖然這集大部分時間都很「正常」,是10集中最「正常」的一次,但就是因為欠缺了1507人同時辭職那份震撼感覺,於是評分就差一點點未能突破新極限。


總評

今次寫《PRICELESS》,算是近來得到最多有趣迴響的一次。與在下爭辯劇情是否合理已經是很小事,某些盲目粉絲認為在下寫出劇情問題就等於黑她們偶像也是小菜一碟,還有就是有人說既然每週都在批評,看得這麼辛苦為什麼不棄劇。

在下想趁這個機會講出真心話:在下看此劇十分歡樂一點都不辛苦呢!

在下對於「去得盡」的東西特別欣賞,無論是盡力地好還是盡力地差,而今次《PRICELESS》是「盡到絕」的地步,教在下怎能抗拒?!

每週看劇情怎樣和我們的現實世界出現矛盾,和同道中人慢慢細數繼而爆笑,之後劇情的失控程度加劇,寫出了相信任何觀眾都估不到的劇情,新鮮感完全爆燈,又怎會覺得悶?多謝編劇帶來如此無窮歡樂也來不及啦!

因為本劇精彩劇情太多,逐一描寫恐怕要寫多八千字,所以在這裡簡單選出「PRICELESS 三大神級經典場面」:

第三位:短時間內召回員工重建聲譽

大家認知信譽和人心「易碎難建」的定律完全被打破,以大神的能力絕對可以把所有陷入醜聞的企業起死回生

第二位:60000圓保溫瓶大賣

打破21世紀人類的價值觀,保溫能力稍為出色的產品就可以比其他保溫瓶賣貴十多倍仍大賣,相信香港的日式拉麵只要做得出色一點,賣一千港元一碗也肯定大排長龍

第一位:1507人一夜辭職投靠大神

打破的紀錄有數個,首先是1507人能達成共識的可能性,第二是一夜之間可以齊集所有人作出行動的力量,第三是讓這麼多人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付託自己的未來。那個人頭湧湧的「神場面」相信十年後也會有人討論。

你的三大經典又是什麼?歡迎分享!

個人估計,編劇是先寫好每段故事的結果,然後再回頭寫過程,但寫的時候發現以一般的手法根本去不到原本訂下的目標,結果只能「使橫手」以超越常理的方式拉動劇情的進展。例如可能他早就寫了「全部人辭職」的結果,回頭再寫就變成這樣了。

也許會有人試圖分析此劇的真正用意,但無可否認的是大部分人看完都不明白故事想表達什麼。如果像劇名那樣是「無價」的話,就只引導大家去覺得「大神的神力無價」,更不要說什麼鼓勵大家相信凡事有可能了,如果真的有人相信這劇發生的事,讓他以為像主角那樣沒知識沒計劃空憑熱血就能成功的話,只能說是靠害。

其實此劇宣揚熱血真誠是好,但這只能是輔助,例如讓70%的努力加上熱血能達到100%的成績,然而這裡我們看到5000%的結果。事實上如果把木村角色的實力加強,例如講他真誠之餘也有營商能力,再以安排他是一個能接觸很多員工的高層,這都能讓劇情比較和現實接軌,現在誰會認同那個無商業頭腦主角的成功?

純以演技角度看,木村拓哉其實不算差,最多人擔心他不肯演淪落形象,結果他也算是放下了部分身段,而且演起來亦感自然。其實以他的個人魅力,演能感染聚集群眾的角色是有說服力的,如《CHANGE》就做到了,只是今次劇情嚴重超額運用他這方面,出現物極必反的情況。今次劇集有此成績,罪不怪在他的演出之上。

兩大配角香里奈及中井貴一,因為劇情安排他們比較理性,故此接受度也較高。論演出他們算是中規中距,並沒有太多突出的發揮,最悲哀的是藤木直人,和木村的角色同樣不合理得過火,衰在他還要是奸角,似木村在《月之戀人》的角色但更難頂,結果出來吃力不討好,可以算是他戲劇生涯的一大污點。

再數下去,其他演員分到的出場機會更是少得可憐。藤谷太輔、蓮佛美沙子接近路人,兩個小弟前田旺志郎及田中奏生在頭兩集後接近隱形有如用完即棄,有限的篇幅變成了小嶋陽菜的舞台,一直傳是木村推薦她入劇組,看完整部劇她那角色完全無助劇情的表現,更加令人相信。

最後,請各位容許在下用些少篇幅來舒一口氣:

在下看日劇十多年從未看過如此離譜不知所謂的劇本,一個爛字已經不足夠來形容這個失去控制的混亂感,完全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不可思議作品,在此衷心對編劇講一句:「古家和尚你真是他媽的垃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33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