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山 俺之沾麵專門店 (80分) 萬般皆好,只差麵條和筍


Share


作為沾麵控在下今次出動目標是隠家拉麵工場Meter Chan開的新店「俺之沾麵」,未有報導已經長龍,文中先提供排隊情報避免大家撲空,店內環境讓在下第一次食到有危險感原因何在?沾麵的湯汁、叉燒、半熟蛋、吃法,皆為上乘,但麵條和筍出了什麼問題?一起詳細了解討論!


作為沾麵控的在下繼續到訪不同的沾麵店,今次來到一手把沾麵引進香港,隠家拉麵工場Meter Chan於炮台山開的新店「俺之沾麵」(俺の沾麵),看看這間真正的沾麵專門店有怎樣的水準。

店位於炮台山站附近的橫街,是普通人平時不會路過的地段,照片在星期五晚八時許拍攝,考慮到這店還未被傳媒大幅報導也沒有宣傳,而且裝修極簡單招牌細到極點,門外也有十多人排隊,可算是一個奇觀。

先為大家送上排隊情報,這天我們八時左右開始排,約8:25入座,8:20左右就截人龍,現時晚市6時開賣限定150碗,如果這個數字保持不變的話,請大家平日於8:30前到達,星期五六日為保險最好八時前到以免白行一趟,當然上報上雜誌後會有什麼景況,在下不敢擔保。

作為沾麵專門店,此店當然獨沽一味賣沾麵,分「一本中太」及「一本極太」兩種麵,份量有小盛、普盛、大盛,叉燒、筍、蔥多少隨意,再送一隻半熟蛋,無論怎樣配搭都是同價$85,對於胃口比較大的朋友來說,可能是香港性價比最高的沾麵。

等吃期間就趁機會拍店內環境,首先是牆上文字,看起來很有日本小店風味,但老實說如果真的有去過,甚至只是看過日劇《深夜食堂》或《孤獨美食家》,都會知道這些字的大小、字體、內容,和當地有明顯分別,然而看其他人的感想,似乎對很多人還是有吸引力。

牆邊有昆布醋、辣椒、大蒜等調味,基本上吃得拉麵專門店就應該相信師傅對湯汁的調味不需要加添太多,值得一提是那個牙籤膠筒用軟膠製造,在下開了之後因為膠太軟會變型,弄極都無法再蓋上……

此外店內有製麵機,就放在當眼位置,看來也是以此來標榜自家製這賣點了。

店內空間超狹窄,就只有三張桌連路上加開的一張,每張四個對著坐,第五個坐路口,剩下的通道只夠店員用手兩手分別高舉湯和麵側身通過,這晚坐路口的在下就被店員磨擦背部不下十數次。在下於日本光顧過很多小店,還有中環的豚王,同樣是擠逼,但逼到有被湯汁照頭淋的危機感還是第一次,大家光顧時要留意。

座位是反轉的運酒膠箱,和同系隱家的可樂箱異曲同工有特色,坐得穩陣就是了。

等了約10分鐘麵到,首先這是在下的大盛「一本中太」。聽過朋友說這裡大盛很大,小心眼闊肚窄,但在下看了一眼即時覺得是碎料。問清楚了解這裡的小盛、普盛、大盛分別是180g、220g、280g,而日本的沾麵店根本是另一個世界,例如東京有名的沾麵「六厘舎」,小盛、並盛、大盛分別是200g、300g、450g。

這裡採用元祖沾麵系的「麵另上」,比起「湯另上」絕對更得在下歡心,本來配料特別是叉燒浸透湯汁才好吃,又不會像麵條那樣變糊,乾上反而奇怪。此外湯的份量不錯,在下這碗是多叉燒(三片)多筍中量蔥,都能完全浸透,湯汁多就能輕易讓麵條完全吸汁讓味道更豐富。

首先入口的是湯汁,第一口覺得非常膩就像其他有名豚骨拉麵那樣,不喜歡重口味的朋友注意,但再試第二口就感受到湯汁內的清新酸味,估計是加了鰹魚及昆布而成,整體來說豚骨和魚介味道比例是7:3左右,是有水準之作,吃慣豚王一風堂的朋友較易接受,而在下本身就比較愛3:7的組合。順帶一提如果大家不愛濃豚骨味的話,可以加昆布醋提升酸度中和油膩感,重口味如在下就可加點大蒜,讓味道更香濃。

叉燒比較薄,肥瘦均勻,因為浸湯較久所以軟身夾起會爛,但肉味不俗,是在下喜歡的口感。近期試過不少難吃叉燒,這裡算是有水準,當然如果不愛軟身要咬口的朋友也許會不同意。

半熟蛋流心效果出眾而且色澤漂亮,味道方面雖然未算是最好,但以香港拉麵店來說是中上級數,而且不用加錢就有原隻一大顆,感覺很好。

不過筍就過軟失去爽脆口感,有人會說是浸湯的問題,然而在下每次去大勝軒都是吃筍沾麵,人家都是浸湯為什麼卻能保持爽口?用料當然有關係,但更大原因是筍絲的「厚度」,筍以浸湯的方式奉上,一定要厚切才能保留筍心部分的爽口,而這裡卻是薄切當然很快就全軟,故此在下建議大家在這裡吃沾麵先撈起筍來吃。

來到最重要的麵條,問題出於麵條較黏,如圖所見有糾纏的情況,夾起一束總會吊著一些濃情化不開,有點似港式茶餐廳煮透的意粉,然而這裡的麵身卻是硬甚至是有點過硬,於是感覺就很微妙,難以說是出色有進步空間,不知是否在下這晚光顧才有的問題。

這是朋友點的普盛「一本極太」,份量和香港其他沾麵店接近,大概是適合女生的份量,當然減肥中的朋友例外。

看上去似烏冬,吃入口真的似鳥冬,粗麵的糾纏問題沒中太那樣嚴重,然而整體來說個人覺得這麵條和沾麵不太夾,因為掛湯能力不足。有人會說,明明麵粗應該更能掛湯,如果是計單一條麵當然是這樣,但我們吃麵可是一束束地吃的說!

因為麵太粗,每次能夾起的條數較少,大概不足中太的一半,如兩款麵使用同樣材料,掛湯能力就是看整束麵的表面面積,如果粗麵的Surface Area是幼麵的1.5倍,但每次能夾起的幼麵是粗麵的2倍,那麼掛湯能力就會由幼麵勝出。而在下認為沾麵最佳的粗度,是介乎於中太及極太之間,但如果要選的話,建議選中太,除非你是烏冬控。

最後和日本傳統沾麵店那樣,可以加湯喝剩下的汁,最抵死是湯用咖啡壺盛載,和這店的日本風味極度違和,在下最初看水吧還真的以為是在賣咖啡!

加了湯之後味道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程度,對在下來說甚至是有點淡,考慮到自己本身口味重,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喝光,而在下吃完的一小時內也沒有口渴感,證明湯汁是真功夫。

整體來說,在下對「俺之沾麵」的感想如下:

※ 湯汁、叉燒、半熟蛋、吃法,皆為上乘
※ 麵條中太有改善空間,極太不適合沾麵,筍要改厚切
※ 地方太窄,坐路口位有危險,要排隊花時間,之後恐怕會更長龍
※ 一個價錢份量任君選擇,性價比極高男生抵吃

「俺之沾麵」的優缺點,正好和尖沙咀「富士山55」相反,如果有一家店能集兩家之長,相信能成為香港沾麵的王者。


劍心評分:80

俺之沾麵專門店

地址:北角蜆殼街6-16號寶榮大廈地下D1號舖
付款:現金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06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