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劍心及博客大事回顧


Share


又到大除夕,2012年最後一篇文當然是在下的「大事回顧」。到底今年在下和博客的發展如何?在這裡和各位讀者分享年度小報告。同時為明年訂下目標,成為進步的動力。最後送上在下的年度日劇金句,和給大家的小禮物:「常套句」PV及中文歌詞。

進軍海外,半年內三度應邀到日本

這一年最突破的是進軍海外,今年在下乘飛機出國的次數為五次,包括台北、峇里、新加坡、日本東北、大阪,還有去了五次澳門,打破在下的人生紀錄。而這十次行程中,有八次是以博客身份被邀請招待的行程,博客活動正式踏入世界性的範疇。

然而在下很快就感受到一個限制,就是和工作的衝突。出外的話一定要請假,而假期在下已經所剩無幾,故此今年曾推掉兩個澳門及一個日本四國之旅,在可見的將來這仍會是在下要面對的問題。

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下的博客以日系為主,到了第六個年頭終於有來自日本方面的邀請,有點「守得雲開見月明」之感。在下於八月份的南東北,及十二月的大阪之旅後,將於一月中作為香港唯一的代表,參加日本北東北及北海道考察團,實現「半年內三度獲邀到日本」的壯舉。

也因為這一點,影響了在下寫博客的路線策略,這一點之後再和大家詳談。

新鮮的訪問及合作機會

旅遊以外,在下這一年也接觸到一些新鮮機會。首先是四月份因為《盛女愛作戰》的關係,除了閱讀人數激多,還接受了U Magazine及Cosmopolitan的訪問,肯定在下寫兩性關係文章的水平,今後如有類似機會也會繼續寫。

在國內的機會亦有增加,這一年就為「南方都市報」及「文藝風象」撰文,進一步打入國內的媒體。然而因為釣魚台問題,下半年很多相關的欄位都被暫停,日本新首相登場似乎會走鷹派路線,中日關係短期內難復舊觀,在下對此無能為力,只有觀望而已。

飲食是讓在下有意外驚喜的界別。從來都沒有怎樣在這方面盡力,但今年中卻收到邀請接受一個和飲食有關的訪問,年底更得到日本農林水產省的邀請,為其Facebook官方專頁供稿,在下是香港獲邀二人之一。此外隨手把博客食評放上OPENRICE亦連續得到編輯推介,得到鼓舞之下,在下會積極考慮在這方面增加產量。

品牌合作方面,除了一直不缺的科技產品如手機相機,今年最有新意的是肯定是試車,完全超越了在下與及讀者朋友的想像,也證明了傳統的品牌如NISSAN也重視社交網絡,開始運用博客的影響力。此外年中為SK-II試神仙水也是一個有趣的體驗,事實上在下到了今天還在用SK-II的產品,不過男士護膚品的發展暫時還是很初步,機會不多。

最奇幻的體驗,莫過於參加迪士尼電影活動嘗試配音,最終被採用收錄在動畫電影《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之中,在荷里活電影的謝幕工作人員名單中見到自己的名字,實在是可一不可再的寶貴經驗呢!

博客及社交網絡穩步增長,重新認清方向

至於博客本身,前年搬家後,今年穩步增長,每月瀏覽量由年初的60多萬,升至年尾接近90萬,升幅有三成多,晉身香港個人博客人氣五甲之列。數字證明了在下的寫作方向得到更多人認同,但亦意識到這已是個人博客的極限,故此今年開始招攬賢士,請來Kevin、Bambi、萍兒協助寫劇評是第一步,而且成效不錯,之後會繼續循這方向發展。

社交網絡方面,新浪微博雖然增長至近55000個粉絲仍在香港博客中領先,但經過深思熟慮後,知道要在香港發展的話,還是Facebook行先,故此這年把重心轉到Facebook,在努力經營下,這一年Facebook專頁粉絲人數翻一倍到超過12,000人,成功打入香港博客的前列。

當中學懂了很多Facebook專頁經營之道,有關什麼時候發文,發什麼東西,會最有效,現在已有相當經驗,開始懂得分辨哪些人在這方面是真材實料,哪些只是吹水,更分得出不同專頁擁有的是真人粉還是僵屍粉。這些無論是對在下的工作還是日後的個人發展,都很有用。

此外大家也許會感到,在下這一年的文章重新專注於日本相關的類別,包括日劇、日藝、日遊等。過去兩年曾考慮過走其他路線,也聽過很多身邊人的意見,然而最終發現,只有在下才最明白自己的喜好及長處,此外來自日本方面的多個邀請也是一大鼓勵。個人一直相信,除非是比在下做出更好成績的專家,否則在下應該保持「相信自己」的信念。

從挫折中成長,找到新的伙伴,明白沉默是金

個人方面,這一年真的完全沒有打機,連主辦遊戲比賽的工作也放下了,正式從遊戲界引退,全心全意發展自己的新天地。

博客以外曾嘗試過其他的一些發展,當中經歷了一些挫折,但在下十分感激,因為跌過才會學得更多,而且更讓在下進一步了解什麼是現實。在這個社會,有價值的話就會有人理會支持,沒價值的話就會被人隨便打發。很多人遇上這情況會抱怨,但在下會感激這盤冷水讓自己清醒。看清楚決定前路之後,就能以「不再被人看扁」的心態作動力前進。

去年在人際關係上經歷了動盪,在被無聊人針對的情況下今年發展機會仍有明顯的增加,證明抹黑作假無用,大部分人眼睛都是雪亮懂得明辨是非。此外很高興在博客世界遇上志同道合互相幫助的朋友,這一年間曾合作完成了幾項工作,明年希望這關係能夠深化進步。

這一年社會動蕩,網絡世界更加嚴重,年中出現不少因為說錯話被起底上報的事件,例如今天某報新聞頭條竟然還是「500元人情」。再加上身邊有越來越多偏激發放怨氣的人出現,讓在下進一步學懂「沉默是金」的道理。網絡世界從來都沒有私隱可言,無論保安設定得多好,一個Screen Capture已足夠讓你上頭條,故此網上還是風花雪月發放正能量好,抱怨就打電話給自己信任的朋友申訴吧!

也因為努力發展自己的新天地,故此休息時間是減少了,身體長了肉,也開始有點小毛病,近十年第一次在醫院過夜。本來在下已不是十八廿二的年紀,看來要更注重保養了,畢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健康,什麼都做不到。

明年目標及送給大家的「常套句」

明年的目標,暫定如下:

1. 在博客寫作上進一步下放給有能之士
2. 博客單月瀏覽量突破100萬
3. 在日藝和日劇外,重點發展另外兩個類別
4. 繼續全力進軍主流媒體
5. 尋求突破博客身份的契機和方法

在2012年的最後,為大家送上最後一件小禮物,Mr.Children「常套句」。

「常套句」翻譯為「口頭禪」,而這首歌的歌詞也一如歌名,意思簡單到不得了隨手可以翻譯。選擇此曲的原因,是由於這是日劇《遲開的向日葵》的主題曲。

這部劇和《不結婚》及《倒數第二次戀愛》同時成為在下2012年日劇三甲之選,而當中《遲開的向日葵》在下感受最深。因為自己也像主角們那樣,曾經受過挫折和迷失,然後盡力站起,再度前進。

主角最後說到:「專心去做當下能做的事,相信總有一天會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是在下個人所選年度日劇金句。在下也會以此為宗旨,於新一年努力,期待屬於自己的花,會於不久的將來盛開。

過去一年多謝大家的支持和關愛,那麼在此預祝大家新年快樂,2013年再見了!


常套句

作曲:櫻井和壽
作詞:櫻井和壽
主唱:Mr.Children

君が想うよりも
僕は不安で寂しくて
今日も明日もただ精一杯
この想いにしがみつく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何していますか 気分はどう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愛しています 君はどう

君が想うよりも
君はもっと美しくて
そう言うと決まって 少し震えるけど
からかってなどいないよ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何していたって 君を想う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愛しています 今日も

嬉しさと悲しみの間を揺れてる
狂おしいほどの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何していますか 気分はどう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愛しています 君はどう

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
愛しています

我比你想像中
還要不安和寂寞
無論是今天和明天 只有盡力地
緊緊抱住這份思念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你在做什麼? 心情又如何?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我很愛你 你呢?

你比你想像中
還要更加美麗
雖然這麼說之時 有少許顫抖
但我是認真地說的啊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若問我在做什麼 我在想你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我很愛你 今天也是

在快樂和悲傷之間搖擺
讓人瘋狂似的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你在做什麼? 心情又如何?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我很愛你 你呢?

好想見到你 好想見到你
我很愛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29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