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JU《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10分的感動及宣傳


Share


能夠讓在下動筆寫的歌曲不多,開BLOG至今頂多十首八首。

然而這一首《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卻是在下至今最有動力寫的一首歌。

因為這首歌有兩個討論要點:感動、宣傳

 

JUJU已經出道了六年,但為人熟悉的還是2009年的一首「明日がくるなら」,這是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主題曲,在下的BLOG有寫過,電影本身不怎樣,但歌曲卻大流行起來,特別是手機下載榜更是連奪多個第一,真正打響名聲。

明顯地JUJU是賣藝不賣樣的歌手,要留意她還需要動聽的歌曲才行,而今年七月,在下搜尋日本新聞及廣告在微博分享之時,發現了北川景子代言的Sony NEX可換鏡系列的廣告,就是用了JUJU的這首《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作配樂。

那時的感覺是不錯的,但又未到十分吸引的地步,畢竟在下的注意力都是集中在北川景子身上,哈!故此那時推出的Single是沒有太留意的。

是早兩個星期,搜尋日藝新聞時發現JUJU的大碟「Request」為她取得出道以來第一個ORICON冠軍,於是就再一次留意這首大碟的主打歌,再和朋友討論及上網找PV看,就發現了有不得不寫的理由。

最初是看「Straight Cover」的版本,內有很多JUJU的近鏡,抱歉這真的不是賣點,而PV本身是有一定的感染力,但又未到精彩的地步。

再來就找到「Ballad Ver.」的版本,JUJU的鏡頭完全消失,而換來的是PV故事本身的更多片段,看第一次時,竟然可以看到哭。

簡單的愛情故事,老伯伯透過照片回憶起和老伴年輕時的回憶,兩小無猜互相追逐拍照本來頂多是溫馨而已,但後來卻加上二人年老之後的片段。

老伯伯多年來一直為愛人拍照,直到老太太臥病在床還想拍,本來他不忍心把她的病容拍下,然而老太太卻勉力握著他的手叫他拍下去,這一段跨越了時間及外表的愛情,就像是死光一樣殺死觀眾了。

試問有幾多人可以做到「執子之手,與子皆老」,不介意對方變老變醜,身體衰退面臨死亡?這應該是大部分女生的夢想,而對在下來說也是非常有感染力。

然後老伯伯和老太太去重遊他們當年到過的海邊,他輕輕的吻她,也是有幾多人可以做到?鏡頭一轉變回他們年輕的時候,男生拿起相機拍海,和PV最初老伯手上的照片相呼應,是個精彩而圓滿的結局。

短短五分鐘的PV卻有如此高的催淚能力實在少有,網上也看過不少韓國的感人PV,很多時都是用死亡呀、傷殘呀去催淚,雖然是可以把人弄哭,但層次就遠不及這個了。

還有另一重點,是PV中的行銷手法。

老伯伯手上的就是北川景子賣的NEX系列相機,PV中沒有怎樣用近鏡去放大產品,但就是剛剛好讓我們知道這部就是NEX,於是每次想起這PV就會想起這部相機,毫無疑問在形象推銷上是十分正面和高明的,和香港的劇集和電影中那些生硬討厭的置入式行銷,就像是大學生和幼稚園生的級數分別。

然而推銷的還不只是NEX系列,老伯伯學生時代拿著的是Minolta Hi-Matic系列,而結婚及婚後用的是Minolta XD系列。如果你不熟悉相機的歷史的話那簡單介紹一下:Minolta曾經是流行的相機品牌,2006年退出了相機市場後,把相機部門及相關的科技賣給SONY,故此SONY的相機基本上是繼承了Minolta的血統。

PV以「感情多年不變」為主題,原來除了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之外,還隱隱帶出了「Minolta -> SONY」的用家感情多年不變這一點,高招高招。

在下本身是不喜歡SONY的,特別是相機,在下一向是死硬的Canon/Nikon支持者,覺得SONY的技術不入流,玩外表設計多於實用,但無可否認,這個PV讓在下對SONY,特別是NEX的好感度大增,這就是這PV行銷策略成功的最佳證明。


 在此送上這一首《Hello, Again~昔からある場所~》,歌詞很簡單直接,但卻很有意境。

此曲原本是1995年由My Little Lover所唱,JUJU這15年後的翻唱版本,可說是做到「青出於藍」的效果,實在精彩!

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Straight Cover
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Ballad Version
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My Little Lover 原版

Hello, Again~昔からある場所~

歌:JUJU 作詞:KATE 作曲:藤井謙二・小林武史

いつも 君と 待ち續けた 季節は
何も言わず 通り過ぎた
雨はこの街に 降り注ぐ
少しの リグレットと罪を 包み迂んで

泣かないことを 誓ったまま 時は過ぎ
痛む心に 氣が付かずに 僕は一人になった

記憶の中で ずっと二人は 生きて行ける
君の聲が 今も胸に響くよ それは愛が彷徨う影
君は少し泣いた? あの時見えなかった

自分の限界が どこまでかを 知るために
僕は生きてる譯じゃない

だけど 新しい扉を開け 海に出れば
波の彼方に ちゃんと「果て」を感じられる

僕は この手伸ばして 空に進み 風を受けて
生きて行こう どこかでまためぐるよ
遠い昔からある場所
夜の間でさえ 季節は變わって行く

雨は やがて あがっていた

記憶の中で ずっと二人は 生きて行ける
君の聲が 今も胸に響くよ それは愛が彷徨う影
君は少し泣いた? あの時見えなかった

一直與你一起等待的季節
就這樣無言的過去了
雨在這街上傾盆落下
包含了 一點悔恨與罪疚

在絕不哭泣的誓言裡 時間流逝了
還未察覺傷痛的心 我就只是一個人了

在記憶裡,二人可以一直生活下去
你的聲音 如今迴盪在心中 有如愛情徬徨的影子
你也稍為哭泣過吧? 那時我卻沒有注意到

探索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我並不是以此而活著

但我還是打開新的一扇門 面向大海
在海浪的遠方 就能清楚感覺到「盡頭」的存在

我只想張開雙手 向著天空 感受清風
只要還活著 一定會再次回到
那很久以前早已存在的場所
就算在夜裡 季節還是一直在轉變

雨很快就停了

在記憶裡,二人可以一直生活下去
你的聲音 如今迴盪在心中 有如愛情徬徨的影子
你也稍為哭泣過吧? 那時我卻沒有注意到


最後,因為此曲的關係,為大家送上三段廣告,同樣是賣NEX。

香港版

亞太區版

日本版

 大家覺得有幾大分別?每一個版本能夠推動你喜歡及購買這部機的能力有幾高?

老實說,根本就是天淵之別,相信就是不認識北川景子的人也會喜歡日本版的廣告,因為那手法和意境。

香港人參考外國及日本的例子有很多,但為什麼廣告的意念還是落後別人十幾年?明明NEX這些產品是Sell年輕人及中產族,不是賣給師奶的說,為什麼廣告創作時不多多考慮目標對象的想法而創新,而還是用老套的方法拍下去?

這還真是一個不解的謎。


如果要把這PV像日劇一樣評分的話,在下會給10.0分。

希望你會喜歡,也多點幫/給你的另一半拍照吧,無論是否用SONY,照片都會是將來重要的寶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53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