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9話 (7.5分)


Share


前段劇情鬆散,到中段才進入主線。目的志在交代所有角色都找到目標或放下心結,勇往直前,人物描寫較多,換來反思空間較少。而且很多情節交代過急,鋪排不足導致劇情起伏不大,更難以牽動觀眾的情緒,是有點失色的一集。

作者:Bambi
收視:8.7%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前段劇情比較鬆散,志在交代眾人現時的心態,就是面對現實,繼續生活下去。春菜能放下不倫戀,さより變得積極,順一開始寫履歷表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編劇描寫細膩,不會像單元劇那樣角色除了要發揮時才有戲份。然而這幾幕只有「功能性」,寫得不太連貫。令人看得有點納悶。

到了中段,四位角色不約而同到達高知市,劇情才開始聚焦。先是弘樹探望他的父親,父親經歷這場大病後,覺得以往的自己實在太不濟,沒有面目正視弘樹。這部分實在沒有什麼鋪排,弘樹父親相隔一集態度完全改變。令人很難投入,更莫說感動了。

彩花的經歷於本集終於解開。本來想像她背後有很不堪回首的過去,或是是複雜的問題,結果事與願違。雖然事件合乎情理,但因鋪排不足,加上只靠對話解釋,觀眾難以投入她的情緒,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不過這也為彩花及丈太郎的關係劃上句號,也可看出劇本的完整。

かほり收到教授的邀請,希望她可以回到研究所幫忙。但她早前已下定決心留在四萬十市為居民服務,使她十分苦惱。

另一方面,丈太郎忽發奇想,希望跟順一一起開墾荒地耕種。情節實在有點誇張令人意想不到。不過可帶出他想留在四萬十市的決心。

丈太郎跟順一走到荒地時,特別利用慢鏡聚焦在他倆的腳步。以影像表達出兩位不單是身體行出一步,還是心理上踏出開始的一步,正式作出決定。看似簡單的一幕,其實表達很多深層的意義,十分欣賞編劇的心思。

本集的主題,就是去與留的取捨。かほり就是面臨「去」的抉擇。誠然,離開本身熟悉的地方,要放棄的東西有很多,例如親人、生活節奏、已建立的人際網絡等。都是讓人不捨的東西,因而令人很難作出選擇。

然而,離開往往都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如果目標清晰,清楚自己需要的話,就沒有原地踏步的理由。我自己快要去外國讀書,對かほり的遭遇有很深的感受,同學、家人的關係的確令自己很困惑,我能否拋開一切,隻身到陌生的環境留學呢……

丈太郎就是面對「留」的抉擇。如本集提及,他一直找不到可以前進的地方。難得找到可以留下的地方給自己發展所長,又面對工作只有三年期限這問題。但他一直沒有放棄,為實現自己的目標努力。其實,找到一個好機會,就不應輕易放棄讓機會溜走。

兩位主角的暖昧關係,也是本集的重點。編劇花了不少心思,先有多次他倆鬥咀令旁人覺得惹笑的畫面,尾段丈太郎接近表白的話,也顯出他對かほり是有意思的。雖然最後かほり輕輕帶過,但二人已建立了很深的羈絆。

到本集為止,編劇已成功把所有的角色的困境和解決的經過,圓滿而有層次地描寫出來。能做到如此有條不紊的編劇功力,現今日劇界真的不多。然而,本集很多劇情出現交代過急的情況,導致故事感染力不足,實屬可惜。

下集最終回,配合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這播放日子,劇情講述大家一起慶祝聖誕,真是很妙的處理。藉著節日,大家是否各自找到目標?丈太郎和かほり的去留如何?他倆感情能否更進一步?相信各位期待已久,自己衷心希望他們的感情能開花結果啊!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