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10話 (8.0分) 主題集中帶出高潮,劇情安排操之過急


Share


進入主線發展,以花語「坦誠的心」帶出千春、純平、春子三人的糾結,故事安排比較大路熟口熟面,部分情節操之過急,特別是誠司出埸不夠兩集就求婚快如閃電舖排弱,教授突然出手亦見過急。春子對千春的說話有感染力但都是意料之內,最大懸念是春子突然病發,在之前接近零舖排的情況下不得不說有點狗血突兀。

另外送上主題曲,コブクロ「紙飛行機」的PV,很有趣又治癒,值得一看!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高原誠司 - 德重聰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的主題非常清晰,是「坦誠的心」,目標是田中千春(菅野美穗)及工藤純平(玉木宏)二人之間的關係,還有千春與桐島春子(天海祐希)的爭執,變成一部很傳統的愛情劇。

高原誠司(德重聰)上集擁抱了千春,今集一開始已經是上床,繼續貫徹他的肉食作風。他上集雖然求愛速度快如閃電,但上床這部分在下倒覺得很正常,三十多歲的日本男女總不成還守身如玉吧?

相反另一邊純平得到河野瑞希(伊藤步)的吻,卻完全沒反應,搞得瑞希帶點沒癮而停止,果然是草食男的作風,展現出兩類男人的分別。兩者沒有對與錯,是否上床也只是男女雙方各自的想法,你會是哪一種?

誠司非常誇張,第二天就向千春的媽媽發動攻勢,某程度上真的太趕急了,肉食到這程度有點罕見,分分鐘會嚇著其家人,大家還是少學為妙。但同時亦見到千春在應對上的猶豫,明顯地她媽媽略知其心意。

之後很快就帶出這集「大花蕙蘭」的花語「坦誠的心」,完全不搞舖排直接出現,目的明顯是為了讓主線劇情早點開展。

故要圍繞千春和純平想表達又不敢表達的心,藉佐倉麻衣(三吉彩花)繼續多事而製造讓誤會的三人見面的機會,的確三人各有些心病不敢坦率,完全符合這集的主題。

但接著的故事發展比較大路,劇情總要讓二人有機會了解對方的真心,純平的部分就由畫廊老闆對他說千春怎樣著緊他,老實說橋段熟口熟面得有點似TVB劇集。

之後看海綿然後倒帶回憶也是大家都猜得到的劇情,相反他和春子討論比較精彩,純平提到「正因為曾經有人陪在身邊,才會明白寂寞的感覺」,相信曾經歷過分開的人,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都會懂這感覺,包括在下。

作為草食男的他,因為麻衣的話而狂奔去公園找千春,算是很突破的行動了。理性上大家可能會覺得他打個電話給千春可能會更好,但戀愛中的男女變盲目也是很正常的,也許他是追求「遇上」那份感覺吧!

另一方面,千春繼續保持著「讓純平去巴黎才是對他好所以放棄」的想法,缺席了純平的送別會,有意無意間又來到噴水池公園,剛剛和純平錯過了。這個公園見證著他們之間的兜兜轉轉,也許是近年最令人印象深刻想去的場景。在下已查過這公園位於市川市,從 SKY TREE 乘八個車站再行15分鐘才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接著誠司向千春求婚,是劇情另一處過急的地方,正常來說怎會認識一兩週沒有太多深刻經歷就結婚?和上集識兩三天就示愛同樣快如子彈。估計編劇是為了讓千春陷入決擇而故意安排,但似乎太刻意著跡了。

另一方面千春媽媽對她說的話就自然得多,婚姻是什麼?就是找個「能跟你共渡平凡每一天」的人,想見面,想對話,相處感覺舒服不會悶沒壓力,是很簡單,但要找到著實不易。千春因為這一句而考慮她的處境,你又怎樣想?

在講最後高潮之前,談談兩個配角的發展,首先麻衣主動出擊,送花給男同學並進行告白。沒錯由一個女生開口並送花實在是有點奇怪,但在下十分支持她的行動,重點是她還年輕,就算失敗受傷,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不過劇情似乎故意不提她的告白是否成功,原因何在?

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那邊完全沒什麼交待,本集一出場就直接讓他對春子表達心意,雖然同樣符合本集主題,但感覺比麻衣那邊更急,似乎有點點浪費了之前不錯的舖排。

純平沒打算向千春講什麼,只決定畫一幅畫留給他,這做法很合符其個性,需要有更強的推動力才能讓他改變,而這個就是春子,看了那幅畫就打電話給千春,告訴她純平的心是怎樣。

網上有不少人都認為這部分很精彩,在下亦覺得不錯,但怎看這也是意料之內會發生的事,並非令人驚喜的神來之筆。此外春子之前多次有機會說出真相但欲言又止,到最後關頭才出手,就令人覺得這個高潮有點人為刻意,因而打了一點折扣。

千春知道後所做的事和純平一樣,都是不打電話直接狂奔,要截車截飛機個人認為實在不可能不打電話,如果劇情拍她有打但打不通還好,現在就有點奇怪了。

但講奇怪怎也不及春子的子宮肌瘤突然發病,沒錯之前曾稍為提及她有點貧血,但這本來是很多女性都會發生的事,特別是不方便的那幾天,實在難以把那一點點的貧血視為舖排。此外雖然這是婦女病,對春子來說有特別的意義,但對普通觀眾來說,無甚舖排下在劇集到高潮時主角突然倒下,無論是什麼病,也可以歸為狗血的設定了。

個人認為《不結婚》到了進入主線後,劇本水平是有點不及單元化的前半段,之前情節舖排和人物刻劃是出色,但到運用他們之時卻有點操之過急,誠司的出現和劇情發展更是當中最敗筆的地方。但考慮到兩位編劇都是新人,比較本季兩部J家當主角編劇有經驗,但水平直逼垃圾程度的劇,《不結婚》已算是很不錯的了。

下集大結局,似乎純平會到巴黎之後才回來,會不會在畫面出現「一年後」的字句?到底故事的結局是好是壞?期待本星期《不結婚》完結篇!

送上主題曲,コブクロ「紙飛行機」的PV,很有趣又治癒,值得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