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8話 (8.0分)


Share


本集透過飛機飛行顯示器失靈危機,突顯管制官的重要性。劇情簡單但精彩,和以往相比少了多餘支節和冷笑話場面,令故事更集中,顯得更專業,緊張氣氛營造出色,令人看得捏一把汗。同時成功帶出飛機安全抵達目的地是機場全體人員同心協力的成果,十分有意思。

作者:萍兒
收視:12.0%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此劇近幾集漸漸恢復水準,將故事重心放在管制官的工作上,不多生無謂支節,收視有回勇趨勢,本集是開播以來第二高收視的一集,僅次於首集。故事情節很簡單,一言概之就是「機場人員合力讓顯示器失靈的飛機安全著陸」。

故事講述篠田香織(深田恭子)進行搭乘訓練,與飛機師同行,在駕駛艙從另一角度了解管制官的工作,對觀眾來說也是一個新鮮的體驗。剛巧她乘搭的航班,機師是曾在第三集出現過的西川俊一(忍成修吾)。本以為他只是客串一集,想不到有此一著,熟悉的人物登場令觀眾更易投入,如果是陌生的機師,效果應該會差很遠。

飛機回程時出現大危機,引擎儀表、導航顯示儀、飛行顯示器相繼故障,幾個備用儀器也發生問題,不但無法得知引擎數據以保證飛行安全,亦不能了解正確的飛行方向,於是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機艙視野狹窄,只能靠羅盤來進行雷達引導,以及依賴管制官的指示控制飛行。在沒有電腦導航下,更突顯管制官的作用和重要性。

本上圭介(平岡祐太)復原速度奇快,今集已不用坐輪椅,可以靠拐扙行路,相信離他的夢想不遠了。本集他有關鍵的心理轉折,飛機維修員為確認飛行有沒有問題,讓本上到模擬駕駛艙示範操作,本上正視自己,重新拿起操控桿,最後維修員查出是顯示器的電力系統有問題。此幕較像是為推進本上面對心理關口而設,筆者質疑在模擬駕駛艙是否這樣簡單就可以查到原因,但無可否認對於正在飛行的飛機上出現的問題,維修員所能做的十分有限。既然此幕不影響全劇發展就沒有深究下去。

緊急情況一個接一個,以為飛機無事可安全降落,故事再來另一個高潮。坐在後方看著機師駕駛的香織,本集一直發揮不多,在尾段終於有所貢獻。原來此型號飛機在沒有顯示器情況下,機師無法確認飛機的起落架是否已下降鎖牢,於是要以Low Pass(低空飛行通過特定地點),讓地面人員以肉眼確認車輪是否已鎖牢,偏偏此時地面能見度低,香織靠ATIS頻率幫忙辨認天氣狀況,得知地面有霧,建議讓飛機飛到管制塔可視範圍,雙重確認以確保安全。

一架飛機降落可以做足大半集,而且緊張精彩無冷場,除了飛機師、管制官外,同時亦透過不同專業人士如飛機維修員、航空公司職員、消防員的對話,深入淺出讓觀眾了解危機所在,提昇緊張效果。動輒人員眾多但絲毫不亂,拍攝上大量運用了Close up鏡頭,帶出眾人不約而同的滿面擔心憂慮。以主觀鏡頭讓觀眾看見顯示器突然漆黑一片、透過望遠鏡看到飛機低飛等情況,再配合緊張的配樂,劇情極具感染力看得投入;加上主角在飛機上,令人格外捏一把汗。

當飛機安全著陸的一刻,機師、管制官、維修員、地勤人員一起鬆口氣,筆者也跟著這樣做。平時乘搭飛機很少會想到飛機怎樣運作,今集看到機場各組人員在自己的崗位上力保飛機安全,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劇中有一個小片段講述機師因為知道是餐飲服務時間,故此繞道避開雨雲層,減低乘客和空中服務員受傷的可能性,簡單幾句已令筆者感受到機師的細心,以人為本。

劇中一開始,大嬸因忘記行李箱密碼,要地勤小姐幫忙,看下去覺得這個情節實在多餘,但最後那位大嬸又出現,同樣坐該班飛機的她竟稱讚旅途非常舒適。機場人員一直處於驚險狀態,乘客卻是一點也不知情,形成鮮明對比,鋪排有畫龍點睛之效。筆者不禁會想,自己會不會曾經在生死邊緣而不自知?香織在片尾提到:「機場全體人員的力量讓飛機成功抵達目的地,因此飛機才被稱為世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航空管制對觀眾來說是新鮮的題材,其實要將故事說得好並不難,關鍵在於編劇對此專業性強的職業有沒有充分的了解,如何加以利用當中的元素來進行創作。今集又換了另一位編劇德永友一,同一題材在不同編劇手上呈現的效果大不同,可以流於表面,也可以深入淺出。

(劍心按:本劇至今用了三個編劇,當中宇田學及早船歌江子都是這兩年才出道的新人,但德永友一就不同,2005年已憑《電車男》出道,經驗遠比另外二人豐富,故此編得較好也理所當然,值得一提是西川登場的第三話也是德永友一所編)

看預告下集應該會更精彩,劇組似乎已抓住了故事核心方向,且看下集會否更上一層樓。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