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第7話 (7.5分)


Share


今集故事架構充滿玩味。基本上以犯人的工作性質及背景理應做事慎密不留痕跡,偏偏犯案過程錯漏百出到處留下證據,成為主角死咬不放的目標。下集沒有鋪排之下竟去到最終回,主線內容依然仍未交待,時好時壞的質素實在難以預計能否順利作結。

作者:Kevin
收視:8.0%


MONSTERS

劇 名:MONSTERS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導 演:大澤祐樹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四集客串 ============
安東研一 - 吉田栄作
村川英樹 - 佐藤二朗
門倉俊三 - 佐々木勝彦
土田隆弘 - 尾上寛之
鈴木佳代 - 波瑠
============ 第五集客串 ============
丸岡龍次郎 - 榎木孝明
四条敦彦 - 中村俊介
大河原六郎 - 奥田達士
大河原美津子 - 生田智子
青山春夫 - 内野謙太
石塚 - 伊藤正之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七集的劇情絕對可以引用《食神》中谷德昭的經典對白:「真係估你唔到喎!」

今集的案件架構比較有趣,首先平塚平八(香取慎吾)誤打誤撞與凶殺案的疑凶沢村誠一(大沢健)碰面,結果被傳召上庭作證。通常證人往往都會被律師或檢察官不斷質問,偏偏今次辯方律師藤川美紗子(水野美紀)遇著觀察入微,喜歡刨根問底的平塚,結果從藤川的說話發現漏洞追問對方,形成反客為主的狀況。

雖然小弟近期在電影《戀之罪》中見到客串嘉賓水野美紀的演出,但當中戲份不多屬配角性質,在電視螢光幕中她鮮有露面。翻查資料,如果以主流黃金檔劇集來看,她最近一次的演出已經數到2010年的《相棒》第八季,期間都是拍攝NHK不太受注目的特別篇劇集。

關於凶手的犯案手法邏輯亦都與別不同。今次犯人是藤川絕對是意料中事,反正都是大部份推理劇固有的潛規則。而不同階層各行各業的市民都可以成為超智罪犯,照道理身為擅於找出案件漏洞,做事心思慎密的律師,犯案動機理應更加精密。平塚為套口風,拿出疑似保險箱鎖匙的時候,藤川所帶來的反應簡直是欲蓋彌彰。行凶前後又忘記關掉電話鈴聲,尤其剛才提及過平塚迅速從說話中找出疑點,看來這個高學歷背景的犯人其實沒那麼精明。

犯案方法未見高超,這個律師嚴格而言可以說是笨賊一名,所以故事同時描寫藤川打官司所運用的下三濫招數。不過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所用的虛招實在兵行險著,比起上集對付中村獅童所利用的偽造證供,今次根本沒有實質證明藤川會唆擺別人作假證供。不過最精彩莫過於西園寺直認自己上司常用這招迫犯人跌入陷阱,觀眾眼見橋段不斷重覆使用,而編劇竟然能夠坦白承認,果然非常幽默!

推理劇主要講求佈局精密,但有時變成尋找犯駁位,《MONSTERS》明顯屬於後者。不過今集的錯處並非案件有任何不合理情節,反而刻意營造行凶過程錯漏百出,如果撇開推理邏輯,純粹以故事設定層面出發,其實是頗有玩味的。之前不斷提及本劇為初階推理劇,而今集好應該將它歸類為趣劇!

此劇每集水準忽高忽低,小弟認真難以捉摸,但最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下集竟然已是最終回,小弟都停頓一秒以為看錯是最終章!雖然實際上沒有消息傳出,不過看來是腰斬的成分居多,始終劇集不叫好不叫座,編劇的能力亦去到極限,尤其是今集收視再創新低,盡快作結都無可厚非。不過關於平塚的驚人秘密直到現在都未有提及,既然上集編劇尚記得西園寺存在目的,亦即代表他未有忘掉那似有還無的伏線吧!只是一小時的長度足夠交待嗎?

從預告所見,下集的背景是陳腔濫調的偏遠大宅謀殺案,相信寫過多集《圈套》的蒔田光治對此素材應該得心應手,好啦!小弟就準備花生汽水期待最後一集吧!

評級: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