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8話 (8.5分) 一支花庭園,未開野玫瑰,吸引有深度


Share


以「結婚 VS 工作」為主題,實際帶出主角們面對選擇的煩惱。千春無法選擇決定做好自己迎接將來可選擇的日子值得大家學習,教授主動出擊讓人看得肉緊,帶出「一支花也是庭園」讓春子作出選擇精彩,千春以未開野玫瑰成功鼓勵純平舖排出色,只是最後的接吻場面舖排不足有點突兀,仍然穩守本季最佳日劇之位。

此外送上昨晚「FNS 歌謠祭」中,コブクロ唱出《不結婚》主題曲「紙飛行機」,天海佑希菅野美穗現場欣賞支持!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高原誠司 - 德重聰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因為去了大阪遊玩四天,所以劇評遲了推出,讓各位讀者久等了。

這集一開始以「結婚 VS 工作」的選擇為題,當中帶出日本女性勞動人口在三十至四十歲之間突然減少,原因是為了結婚,實在是有趣的數字。

本集用了些少篇幅帶出女性出路的選擇,有結婚後辭職,結婚後繼續工作,和工作結婚幾種,然而在日本社會還是以「結婚後辭職」為主流,故此往往出現女性無法選擇繼而後悔的情況,最新鮮的例子是同台《遅開的向日葵》國仲涼子那角色。

相比之下,香港女性選擇更易更廣,因為香港男人不像日本,很少會強逼妻子留在家不准打工,香港女生要和工作結婚前景亦比日本女性好,不過現實往往就是「有選擇才會煩惱」,香港有些女生既想要事業又想要愛情,結果搞到兩頭不到岸,結果可能比日本女性由始至終一心一意只為了選個好丈夫而努力更辛苦。

這一集真正探討結婚工作的選擇其實很少,不過劇情依然有主題,就是「選擇」:一眾主角面對前路的決定。

首先講田中千春(菅野美穗),她因為被新來的帥哥高原誠司(德重聰)賞識所以全力搞計劃書,當中帶出她平時工作投入觀人入微,所以能從小處想到吸引顧客的方法。可惜因為她是契約員工所以不能參與計劃,只能當個幫手。

這問題對日本以外觀眾來說共鳴度不高,因為日本才有職位本質上如此嚴重的階級歧視,正社員,契約員工,派遺員工,打零工,重視和待遇都很不同。在香港長工和合約員工待遇不會差太遠,又沒有派遺制度,一般觀眾不明白千春受歧視的原因很正常,特此說明。

接著說說誠司這個角色,牛高馬大外表爽朗,再加做事專注有魄力,說是理想結婚對象絕對沒錯。雖然網上很多人說玉木宏更好,但個人認為那只是看偶像要靚仔的角度而已,真正要找結婚對象的話,在下肯定大部分女生會選德重聰這一類,因為比較穩重,能滿足女生最重視的安全感。

某程度上在下對這兩類型的男人很了解,因為在下就曾做過這兩類人。十多年前在下感覺像純平,都是無自信很被動,但現在已變成誠司那樣會主動專注,這兩類男人之間的決定性分別在下最清楚,就是「自信心」,心想自己什麼都有能力做到,就會更有拚勁,同時更易吸引在旁的女生,大家一起加油吧!

千春和工藤純平(玉木宏)連續數次在公園偶遇,也讓劇情自然發展看得舒服。女生特別要留意她幫助純平的方式,是溫暖他的內心,不像其情敵河野瑞希(伊藤步)那樣處處主導,這樣才是讓男人舒服地接受幫助的正確方法!

千春的選擇問題是「沒選擇」,工作只能被擺佈,喜歡的人另有人生目標要離開,一切都不能讓她做主,但在下非常欣賞她的想法,就是從現在做好自己,以迎接可以自由選擇的那一天,換句俗語就是「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某程度上千春遇上的問題和解決辦法和《遅開的向日葵》的丈太郎(生田斗真)很像,都是在無法選擇的情況下,盡量做好眼前事,而且兩劇同時提及「一步一步」這點,教觀眾踏實地去做事。然而會這樣默默努力等機會的人已經越來越少,相反在香港抱怨沒機會的人越來越多,你是哪一種?

另一個面對選擇的是桐島春子(天海祐希),今集她的篇幅比較少,主要是面對樋口亨(石橋凌)合作的邀請,她最終選擇了拒絕,看來有點瀟灑,但她背後的原因個人認為十分精彩,就是「一支花也是庭園」。

庭園不就由很多植物組成嗎?在下沒有想到有些行動不便的人,對只能留在家中的他們來說,一支花的確就是一座庭園。春子從這一點體會到做庭園設計師應該回歸原點,以人為本,是很有深度的精彩選擇。而樋口早就看破她的想法,並把獎留給她,在春子哭的時候,在下也有點感動呢!

帶出「一支花也是庭園」的是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開始時看他問佐倉麻衣(三吉彩花)有關春子的事,還以為他繼續走無奈地被玩的路線。

然而之後筆鋒一轉,他拿出演奏會門票打算邀約,其一臉正經讓在下為他緊張!對於這個出場不多的角色也有如此的投入感,又一次見證編劇在人物刻劃上的強大功力,老實說很多劇就算是天王級主角也未能讓在下為他著緊!

本來以為麻衣搞破壞會延續,但想不到這一次的阻礙反而帶出新的選擇,教授因為這樣才看到春子被邀請回總公司的一幕,繼而從麻衣口中了解春子多一點,全力調查下終於作出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選擇」。

他不再用一般的手段進攻,從了解春子對工作的熱愛,繼而把自己家的庭園設計拜託她。一來以對方最有興趣的東西入手聰明有效,二來讓他和她有更接近的關係,三來更因為他的言詞讓春子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和人生,一石三鳥,是個精明的選擇!想不到一直以來看似輕鬆的這條副線也能和主線帶來有深度的交匯,實在難得。

最後要做選擇的是純平,表面上他接受了瑞希的心意,說會去巴黎也開始畫畫,但總是沒有靈感,一直留在公園無寸進,最終靠千春看著花想起花語,對他進行決定性幫助。

劇情在這裡一直刻意不展示野玫瑰的花語及純平在畫什麼,留下懸念增加觀眾追看的意欲,最終純平畫出來的畫讓在下非常感動,差點拍掌叫好,因為這是「能感受的藝術意境」。

野玫瑰的花語是「從痛苦中重新站起」,十分適合純平的現況,劇情借春子的口說出這花現在未開,從而找來果實讓千春鼓勵純平發揮他的藝術天份,把不存在的花畫出來,既能解答千春卡片中的問題,又讓純平有動力投入去畫,是「一支花的庭園」外另一巧妙佈局,精彩!

千春以「引發男生潛能」的方法去幫助純平,比瑞希不斷為他安排好,故此讓純平去巴黎的選擇開始動搖,到了這刻在下有打9.0分的衝動,可惜最後部分個人不大喜歡。

在純平拿著畫想去給千春看的時候,在下已經隱隱感到會出現老套的劇情,結果真的如此。老套沒問題,最大敗筆是誠司只出現了一集就閃電吻千春,和其他角色的細緻舖排比較,誠司這角色實在太新,我們還未太感受到他怎樣肉食和對千春如何有好感就來這一幕,實在有點突兀。

因此在下決定只打8.5分,事實上誠司那條線只因為劇集其他部分做得太好,故此有落差而已,這部分就算有問題也已經比某些在現實背景搞奇幻劇情的作品出色。

這一集雖然主題感不強但仍精彩,讓在下想起《不結婚》的編劇手法和《遅開的向日葵》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一開始每集圍繞主題發展,到了中段舖陳足夠後,就開始改用角色本身的故事去發揮,而讓單元主題逐步淡出,帶來新鮮和投入感,從單元劇變成真正連續劇。

劇本是劇集的靈魂,如果你像在下一樣重視這方面的話,《不結婚》和《遅開的向日葵》絕對能滿足你的需要,再加上《倒數第二次戀愛》,是在下心中2012年日劇劇本水平三甲之選。

下一集應該會出現四角關係,是既王道又老套的情節,在下就期待編劇怎樣把這個變得不落俗套了!同時繼續關注教授和春子的部分,到底最後各人情歸何處?個人希望結果不是全部大團圓,那樣會為這部劇增添傳奇色彩。

P.S. 天海祐希及玉木宏為了宣傳《不結婚》跑去當花店的一日店長,十分吸引,不知有沒有網友成功從女王手中收花?詳細報導

送上昨晚「FNS 歌謠祭」中,コブクロ唱出《不結婚》主題曲「紙飛行機」,天海佑希菅野美穗現場欣賞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