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7話 (8.5分) 主線自然開展,母女對話神來之筆


Share


主題晚年生活只佔一半篇幅,編劇把這個和觀眾有距離的題目輕輕帶過很聰明,變成鼓勵大家「活在當下」讓年輕人也有感。春子和教授的偶遇自然有趣,與千春去賞紅葉帶出季節的漂亮,然而最感動是她媽媽以過來人身份勸她不要做小三,說話簡短隱而有力是神來之筆。此外故事幾度呼之前情節展現編劇的細心舖排,最後高大有型的德重聰正式登場,吸引力絕對不輸玉木宏讓下集更有看頭!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高原誠司 - 德重聰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今集的主題是晚年生活,教授又回歸課堂講座的模式。看回之前集數的主題,會發現其實是一步步介紹人生的不同階段,由尋找戀愛到結婚生子,到了這一集似乎到了終結,應該不會繼續探討死亡吧……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佐倉麻衣(三吉彩花)的繪畫?今集在下覺得特別有趣,因為是童話幾個主角變老的樣子。我們誰都阻止不了生老病死,某程度上找伴侶和生兒育女就是讓自己晚年生活豐富的其中一個方法。

在下於這方面比較傳統,還是覺得結婚有伴侶終老比較好。現代可以讓大家有更多選擇,單身終老可以自己買房子,怕孤獨死也可入住護老院,不過看田中千春(菅野美穗)和桐島春子(天海祐希)討論終老的條件,還真感到現實殘酷。

單身終老的四大條件分別是「住所、保險、儲蓄、生存價值」,在外國很多國家因為走福利政策,所以住所和保險都有保障,香港在這方面比較弱,大家的強積金不知蝕了幾多,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及早籌劃未來,政府不提供,就靠自己努力去做好。

現時很多人都提倡全民保障,沒錯可以讓不懂未雨綢繆的人晚年較安穩,但錢不會從天上跌下來,外國可以走福利主義路線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稅率高,讓國家有錢去做這些事,不知爭取這些福利的人有沒有注意到這點?大家在考慮這方面的時候,不妨先想想如果全民醫療退休保障需要你每年多交一倍薪俸稅,你是否會接受吧!

四個條件當中最虛幻的是「生存價值」,其實就等於人生目標。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天也提到這問題,如果人生找不到要達成的目標,人也會變得不安。特別是單身人士沒有「扶持另一半」這目標就更需要。你找到你的生存價值嗎?對在下來說,寫文章和大家分享也是其中之一呢!

回歸劇情,千春的父母曾為她供保險,但原本是打算她三十多歲結婚時用所以一早供完,這也顯出日本人視結婚為人生必經階段這現實,當中她媽媽盡力阻止爸爸說出真相那一幕很有趣。

結果千春只有開始自行籌劃未來,她找房子時讓在下想起《倒數第二次戀愛》主角也是做同一件事,也許這就是日本的現況。同時工藤純平(玉木宏)在春子的安排下陪千春去看示範單位,結果出現「非正式員工不能買」的殘酷現實,也說明雖然在日本打工不難而且時薪高,但也面對著其他問題。

春子和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在護老院相遇很自然,之後在天台看海一幕見趣味,看教授平時講書頭頭是道,面對春子卻戰戰兢兢十分有趣。到了他們這個年紀找對象已經不是生兒育女的問題,而是找人老來相伴。在下未到那年紀,但相信到了那個時候想法也會和他一樣。

事實上有關晚年生活的題材對大部分觀眾來說都有點遠,繼續發展下去恐怕會讓大家叫悶,故此編劇聰明地把這集一半時間留給主線發展,是適當照顧觀眾的做法。

首先講純平,學妹河野瑞希(伊藤步)很巧合地找千春幫她安排巴黎的住宿,但看上去似乎並非巧合而是有意讓對方知道男人在我手上,叫她知難而退,看來瑞希也是一個肉食女,只是她的手法不當所以未能得到純平的歡心。

很喜歡純平和千春回到初遇之地那一幕,當日是純平給她花,讓她踏出了「一步」,這時到了同一地點換轉由千春給他鼓勵,這一種互相呼應又善用之前劇情的手法非常好,事實上這劇在場景運用上真的做得出色。

另一方面是春子,不倫對象樋口亨(石橋凌)突然找上門,更對她說已經離婚,希望她再次跟他一起在人生及工作上並肩再戰。老實說樋口這角色算是劇集當中描寫得較少的一個,故此對他和春子的關係感受不深。但千春和春子在對談中提到「過去的約定」,當日春子勸告千春的話現在反用回她身上,就像上一段所言,是優秀的劇情呼應運用。

然而想不到背後還隱藏一個厲害角色。以為春子的媽媽桐島陽子(梶芽衣子)只是每集陪她喝咖啡,想不到這一集突然來個深情對話,帶出了她現在如此照顧奶奶是為了報當年老公出軌時有她支持的恩情,故此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勸告春子不要當小三,讓對方的老婆痛苦。

簡單平淡的一段對話,竟然讓在下大為感動,因為一來解開了照顧之謎,二來讓在下感到作為丈夫偷情受害者的悲傷,對春子的勸告隱而有力感染度高,可說是神來之筆,最後以咖啡的苦作結,是精彩的一幕。

本集最初提及紅葉,料不到在末段兩個女主角真的跑去看!還要是騎電單車去,一個遠景拍著電單車在紅葉包圍下行駛,讓人心曠神怡,對應現時播映的季節十分有味道。

之後帶出「朋友」這個重點,沒有伴侶的話,兩個朋友也可以成為互相扶持的對象,對應了本集有關將來生活的主題。最終劇情提到面對未來不安的最佳解決辦法是「活在當下」,與其不斷擔心將來,不如現在做好自己,感覺這想法很熟口面,沒錯同一週的《遲開的向日葵》也是以此為重心!

至於今集的主題花是紫羅蘭,花語是「凝視未來」,也呼應著上述做好自己勇敢面對將來的想法。本集就是這樣把屬於中老年人的話題轉到年輕人也有所得著,顯出優秀的編劇能力。

劇集到了最後終於出現期待的人物,高原誠司(德重聰)正式登場,187cm的健壯身材加上清爽短髮,監製找他來演肉食男實在是太適合了,完全覺得德重聰和玉木宏有得鬥,和較被動的千春的配合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下集他已經火速向千春出手,是不是太快呢?

同時預告見到春子和純平的生活都各有進展,看來已經確定步入主線,很期待他們的進步能夠為各位觀眾帶來動力,讓大家的人生更豐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