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第5話 (6.5分) 熱血賣熱狗拒絕再就業,皆匪夷所思


Share


完全把上集的進步推倒,模合性格突現矛盾原因可能是換了編劇變成不連戲。主角們熱血賣熱狗當中犯駁未免太多太過份讓人感到匪夷所思。故意把主角和宿敵變成兩個極端製造對立但實感欠奉,模合拒絕再就業劇情熱血到失去理智,於是整集唯一亮點是「摩西分紅海」的一幕。

收視:15.7%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本來已經正常化變好看,不料這一集又來令人覺得奇怪的劇情。如果要放那麼多非現實情節,請編劇大人舖排一下讓觀眾早接受這劇走天馬行空的路線。

首先奇怪的是模合謙吾(中井貴一),前四集都是描寫他無存在感說話不多很內向,為什麼一來到幸福莊就成說話多多,又懂得向其他人吐槽,就像是中井貴一在《倒數第二次戀愛》那角色跑過來演出?

有人硬要為這個矛盾解釋,說是他離開工作環境變得輕鬆回復本性,然而「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你認識的朋友有幾多個可以一夜之間由內向寡言變成開籠雀?編劇完全沒打算交待。然後看看編劇的名字,原來第五集由古家和尚改為櫻井剛,於是角色性格出現矛盾的原因明朗化,是新的編劇把舊的推倒,再重新架構角色性格?

這集的主線是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用上第三集得到的屋台車打算賣熱狗,此時二階堂彩矢(香里奈)對他說做生意什麼都不考慮有問題,還以為這劇還有一個正常人,想不到之後會發展成為「熱血戰勝一切」的傻B劇。

小嶋陽菜明顯變成了REGULAR,這集就玩彩矢讓她沒法睡,她每集出兩三個鏡頭倒是不錯的調劑。

熱狗的材料來源是咖啡屋老闆藤澤健(升毅),其實做法很簡單,就是法包中間開洞加醬汁及腸,和一般的熱狗分別就是用上硬的法包,真的會變好吃嗎?不禁令人懷疑。

就算真的是那麼好吃,以現時的網絡發達程度,早就應該傳揚四海人人慕名而去,那會等到金田一到這天才把其發揚光大?這是奇事之一。

然後是售賣地點,他們一行人去舊公司門口擺檔,編劇提供了一個原因就是公司飯堂難吃,但就算如此,職員不懂去附近的餐廳吃嗎?還有就是日本容許這樣推車在街邊無牌經營食品嗎?中國有城管隊,香港有食環處,日本這樣先進的國家卻會無人干涉?當觀眾是白痴嗎?

榎本小太郎(藤谷太輔)率先出手買而引來人潮很正常,問題是排隊的人未免太多,一個正常人會因為一個人說好吃而為了一隻熱狗排二十分鐘以上的隊嗎?不可能吧!此外熱血主角明明是不名譽被辭退,可以無視舊同事的冷嘲熱諷走去擺賣,這臉皮之厚也是舉世無雙。

在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設定下,三個熱血主角的熱狗大賣特賣有錢買啤酒,但對很多觀眾來說不會感受到其的辛勞,因為他們根本是靠屈機設定來賺錢,無實感又怎會有感染力?

然後帶出了新角色製作所社長辻(志賀廣太郎),因為總社長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決定不再賣保溫瓶而要把他割捨。老實說這樣的一刀切安排在現實中只能說是太笨,感覺上社長是個人事管理的白痴,以為公司是軍隊嗎?

接著最精彩的一幕來到,大屋敷社長要去拜會做熱狗車社長的金田一,金田一要他排隊很正常,然後一眾職員分開兩邊讓他直行,那像「摩西分紅海」的場景,既壯觀又合情合理,絕對是開播以來印象最深的一幕!

二人的對話是老生常談,也再次帶出編劇把二人都設定得太極端化,金田一是人情掛帥,什麼事都不放棄靠熱血可以出頭,而大屋敷就是無情冷血到極點,事事都要功利到底。說實在走在這兩個極端的人都不容易在社會生存,但因為編劇的大能讓他們可以當上主角繼續有戲可演。

此外彩矢的睡覺事件算是比較有趣的一條支線,相比起主線就順暢得多,也體現了這三人的關係。

然後一直以來當閒角的廣瀨瑤子(蓮佛美沙子)終於開始其故事,跑去找彩矢當她是情敵,問題是編劇從來都沒交待她和金田一之間的關係有多深,所以觀眾實在難以投入。

瑤子的父親廣瀬遼一(草刈正雄)出場,看到金田一的努力,於是下一集會成為主角翻身的一大助力。雖然看似又是時來運到,但總算是有點舖排合理度比起熱血賣熱狗好得多。

但另一方面又見奇人奇事,相信對日本稍有認識的朋友都會知道,當地社會中老年人再就業是非常困難的事,模合和上任公司不愉快結束關係,能成功找到新工作更是超級難能可貴(因為新公司請他等於和魔法保溫瓶公司作對),然而他竟然決定放棄而跟主角賣咖啡,實在難以想像。

人有熱血很正常,但五十多歲有妻兒還有好工作等自己的時候跑去熱血,可能性是萬中無一。編劇似乎是為了讓主角更傳奇更有魅力而故意讓模合逆天而行,但似乎和頭兩集一樣,只是把劇集舞台變成架空世界之舉。

以主角淪落然後翻身為主線的劇集過去有不少,成敗的重點在於是否讓觀眾認同主角是靠努力奮鬥來打出一片天,從而產生感染力,抱歉本集《PRICELESS》在這方面接近零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