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6話 (7.5分)


Share


劇情終於重返正題,探討管制官的判斷與對錯,鋪排有序主題明確,同時為日後埋下伏線。中段雙重緊急情況營造出緊張感;後段因社會不理解而造成壓力,稍欠張力但有反思價值。本集很好的交代了管制官工作的背後,想了解管制官專業一面的話不要錯過。

作者:萍兒
收視:8.1%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編劇的取向一直令人摸不著頭腦,除了首集外,深入管制官工作的劇情少之又少,上兩集更開始出現離題情況,令人覺得有點「掛羊頭賣狗肉」之嫌,令筆者要調整觀賞角度當普通航空劇去看。本集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劇情重返正題,又加以運用過去零散佈局,令脫軌的劇情再次有連貫感覺。

本集前段比較平淡瑣碎,屬交代性質。在咖啡店交代本集支線主角近藤幸宏(要潤)的專業判斷原則,透過他向後輩講解遇上多重緊急情況應先考慮飛機的風險,為後面的劇情鋪陳,也令人對這個只會吐槽的管制官另眼相看;又輕輕帶出管制官不規律輪班工作令他們難以維繫家庭,可惜對近藤分居的描述著墨不多。

本集亦交代主線方面的進展,本上圭介(平岡祐太)開始坐輪椅上班,擔任簽派員,忽然冒出他以前已考了此執照,有點突如其來的感覺。主線發展比預期快,看到本上穿起西裝十分醒目養眼,與他自閉在家時對比極大。然而他與篠田香織(深田恭子)的關係卻一直沒有突破,只是每集碰面閒聊幾句,也不見得他們太著眼於感情事,削弱觀眾對此他們的期待度,難道會這樣直至最後?

雖然前段重點不多追看性低,但由於開首時以倒敘法先帶出後面有雙重緊急情況,能讓觀眾適當調整去期待後續發展,是比過往幾集有所進步的地方。

故事以總理大臣到管制塔視察展開,參觀期間,以電腦3D效果來解釋進近管制的工作範圍,又講解進程單所記載的飛機資料,以及電子化與手寫的優缺點。看來本集編劇有做好功課,增加觀眾對管制工作的認識。

本集巧用過去的佈局值得一讚,在第一集中,結城昇(時任三郎)曾經提到管制官的工作負荷太重的壓力問題,今集他向大臣反映想要改善管制官的工作環境,流暢合理,同時亦帶出大臣是位接納意見的好官員,此鋪排讓後來出現緊急情況時,更能掀動觀眾情緒。

上集有ANA波音787,本集更有極少出現於日劇的政府專用機,亦是一個亮點。機內情況是怎樣實在讓人好奇,畫面所見有辦公桌和貌似很舒服的坐椅,不知場景的仿真度有幾高?

中段發生雙重緊急情況:坐政府專用機的大臣因腦梗塞而心肺停止,需馬上到醫院搶救;尾隨的客機右側引擎停止運作,左側亦可能有問題,關係到200條人命;偏偏此時機場因漏燃料只剩下一道跑道可用,營造出危急緊張氣氛。面對此情況,近藤對飛機風險作估計,井然有序地說出安排兩架飛機先後降落的多項可能性及優缺點,讓觀眾清楚明白後能跟管制官一起作出判斷。此類特殊職業劇,最怕出現因太專業而讓觀眾看不明的情況,本集在這方面處理得不錯,沒犯這樣的毛病。

管制部長田邊明(螢雪次朗)要求讓大臣的飛機優先降落,竹內裕美(瀨戶朝香)就以順序原則建議讓政府專用機先降,結成主管一直沉著不語,而掌舵的近藤卻判斷應先讓客機降落,高層們意見不一更顯張力,突顯管制官判斷力的重要性。近藤解釋因為政府專用機燃料太多,超重的飛機著陸時有可能會折斷車輪或衝出跑道,導致阻塞跑道,後面的飛機也無法著陸,這一點令人增長見識。後來竹內和結成也同意近藤的判斷,最後兩飛機安全著陸,但大臣卻因延誤救援一直昏迷不醒。

後段到問責時間,雖然同事們都覺得近藤的判斷沒錯,但涉及政府官員的生命,加上媒體報導管制官的指示延誤飛機降落導致大臣病情惡化,受到各方壓力下近藤被迫停職,末段他更主動辭職以平息事件。帶出管制官的工作表面上是人所共知,其實不為人所理解。人們經常自以為是地對自己不理解的事情諸多批評,對當時人往往是一種不公平,十分現實,值得反思。

此段劇情處理較為平靜稍欠張力,平時吐槽甚多的近藤竟默不作聲,似乎不太像他的作風。無論是工作還是被停職,均是一副帥樣但表情變化不大,這是要潤的演技問題還是男士遇上逆境的表現?反而時任三郎演出了作為主管無力挽救好員工的無奈。

本集涉及大臣的生命如此嚴重,高層們互相較勁,令作為新人的香織戲份和發揮相對較少,在危機時只會問「哪個才是正確方法?」和在一旁看著,主角成了配角,有點可惜。

酒井真奈(佐佐木希)的角色已被邊緣化至只會說冷笑話的花瓶,以她的演技這樣的安排已經可以了。第3集交流會中向他搭訕後敬而遠之的機師看到她正常說早晨後,要香織介紹給他並感嘆「酒井小姐能正常說話呢」,十分好笑。地勤小姐的濃妝今集再被拿來作笑話。這些雖然是無關重要的小細節,能再用上也有助增添本劇的連貫性。

結尾近藤遞辭職信後,向竹內說出他當管制官的原因,由於說得太平和,感染力嫌不足;這時竹內也說她要去加拿大,叫他不要辭職。兩位主任管制官去向將會如何?大臣會否醒來?看來下集將會延續本集的劇情,且看在本集編排不俗的基礎下會否回勇。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