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自強系列(2):體諒與快樂


Share


這是在下一位認識了數年的女生朋友,關係不錯,能互說心事。

她做過港女,任性過,痛過,但最終抓緊了幸福,現準備成為人妻。

在下和她聊天之時,聊到她的經驗可以幫助很多女生進步,故此就請她執筆,再利用這個BLOG去刊出,讓更多人閱讀得到。

希望,妳可以從中得到啟發:

 

以下文章為這位準人妻執筆,在下只改錯別字,而在下的個人意見會以藍色表示。

現況

我現時三十多歲,找到一生值得追求的信仰,有一個很愛我的男友,今年十二月會和男友結婚,工作時間長但勝在夠穩定和有發揮點,父母兄弟身體健康,偶有小病但健康正常……

基本來說,我是一個幸福的人,然而我認為這幸福不是天掉下來給我,而是訓練得來的。

過去

與大部份香港女生一樣,我從小受到家人的愛護長大,十九歲初戀非常甜蜜,男友也很遷就我,過著無憂無慮的大專生活,除了拍拖以外,其他什麼也不在意。

後來從廿五歲開始,人生起了重大變化,尤其在感情上一直遭到打擊,包括與拍拖六年的人分手、與異性朋友曖昧了很長時間但始終做不成情侶、做第三者、與比自己小七歲的人拍拖。

學習

以上遭遇雖然對我來說是不愉快的過去,但遺憾的是身邊很多朋友也有這些經驗,甚至比以上更糟。

無論如何,我在這裡不是要寫自傳或教人翻身什麼的,而是想分享一下學習心得,因為每段失敗的感情,其實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礎。

>> 這一點在下超認同,不去嘗試怎能學習?怕失敗而不去戀愛,就等於一世不會成功!

(1) 互相體諒

「互相體諒」這四個字看來是老生常談,但我發現其實不易做到,因為很多香港女生,無論是八十後或六十前,都習慣性地對另一半有期望,期望他要對我好,像廿五歲前的我一樣,如果他送給我的禮物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我會立即黑面,或經常要求男友要陪我、打電話給我等等,如果他不如預期的找我,我會超級極端可怕地發難!

另一方面,即使妳與我相反,是個賢良淑德、任勞任怨、體貼入微的女士,也可能跌入另一個陷阱 – 過於遷就對方!就像廿五歲後的我一樣,因為有以前的失敗經驗,因此決心要對男友好一點,結果對方本身有女朋友我不介意、他遲到三小時我不介意、他經常與不知什麼人去喝酒喝得很醉我又不介意,甚至親眼看見他跟別的女生動作親密我也(表面上)不介意,因為自認體貼的我認為只要對方喜歡才最重要,他愛我便勝於一切。

所謂「互相」當然不是單向,不能一味地由他遷就我或我去遷就他,雙方都要為這段感情負上責任,但如何才是恰到好處的遷就?這是要花點時間去揣摩的。

>> 她過去絕對是港女公主病的典範,就算變成賢良淑德也不一定對,從中取得平衡才是最重要,而這個只有拍拖實戰才會學得到,廿多歲學懂,三十歲就會成功,妳還在等嗎?

(2) 愛一個人應該要快樂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與自己喜歡的人一起不是很快樂的事嗎?這還用說嗎?

但偏偏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包括我以前的自己,愛上一個人時,會感到不快樂,但又很撞鬼地死守著!結果把自己傷害得非常深。

曾與某一位前男友約會後,他總不會主動再約我,而當我主動問他下次什麼時候再見時,他都會說:「很難排時間呢!遲一點再覆你吧!」要知道,這不是偶爾而是經常發生,這樣的人怎能令他的另一半感到幸福?

然而,當時我卻會因為體諒對方工作辛苦而由得他,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很無助的,在他面前又裝作不在意。就這樣,與這個人一起好像沒什麼意思,便不再與他一起,真的由他去了。

如果對方真的是愛你的話,無論他再忙,都一定會抽時間陪你,起碼吃個午飯、談個電話,至少會給你一個約會的承諾(那怕下次約會是兩個星期後),總不會「經常性地」說「遲一點再決定吧!」

總之,與一個人拍拖,如果長期處於不快樂的狀態,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都表示這段戀情有問題。

>> 在下作為男生,十分認同這一點,連見女友都不太願意的話,表示這段感情對他可有可無,就算放手,妳也可以學懂怎樣去選更適合妳的,不一定是壞事!

(3) 絕不攪曖昧

「曖昧」可以是一段正常的男女關係,也可以是很不正常的關係,但凡一對朋友把雙方看得很重要,比任何普通朋友都來得更好,但又不是正式的男女朋友,便屬於曖昧。

一般來說曖昧關係是一段戀情的必經階段,是由朋友變為戀人的過渡期。然而有些人卻特別喜歡曖昧,結果曖昧關係長達一年、兩年,甚至無了期。

雖然曖昧是很甜蜜的,但還是適可而止好了,我曾看過一本書,說有些人(特別是男生)會特別喜歡曖昧,因這樣可與一位有好感的女生經常來往,但又不用對她有任何承諾,生日、聖誕節、新年等都可以一起過,只有情人節例外,如是者一年、兩年甚至五年,女生有還有多少青春?

>> 為了傳宗接代,男人天生是花心的生物不會變,然而現今世代有一夫一妻制,受到道德約束,「曖昧」就是讓男人在道德範圍下得到花心的行為,但的確也是耗損女生青春的事

(4) 一個人時快樂,兩個人便會快樂

很多人會覺得單身很無聊,很羨慕 (甚至妒忌) 別人拍拖,會在夜深人靜時獨守空房長嗟短嘆,或別人婚結生小孩覺得自己孤苦伶仃……

人非草木,有以上情況其實都是正常的事,只是要正視這個問題,要令自己活得自在又快樂,即使暫時只是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安樂生活,別人的幸福要祝福他、替對方高興,而自己能夠過單身生活,也是一種福氣,例如下班回家,喜歡吃什麼便吃什麼,不想吃飯便乾脆不吃,不用與例一半妥協。沒有約會也可為自己安排約會,例如報讀一些興趣班、看書、上網、在自做料理、逛街shopping等,通通都可一個人進行。如果不想一個人,可與朋友聚會、探望家人等都是很好的活動。

其實要數活動,相信很多人比我更在行,不用我來教,重點是,要享受單身的快樂,切忌怨天尤人,要知道怨氣是會昇華的,久而久之臉上便會刻著「怨婦」這兩個字,而這兩個字足以人見人怕,將自己標籤為「冇人要」、「籮底橙」,即使再漂亮、學識再好、品格再高尚,也嚇怕人。

相信我,如果單身時不開心的話,兩個人在一起也不會開心,因為開心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不能一味依靠別人給與,如果所謂的開心一定要是向外追求的話,實在太不切實際,一旦感情出現問題,甚至不幸地生離死別,身邊再沒另一半了,不是痛苦得想死嗎?

>> 拍爛手掌的支持這一段。在下身邊最出事愛情上最沒希望的女生,正正就是怨氣衝天的那一群。女生不受歡迎的No.1死穴,謹記!

待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36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讀者投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