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5話 (8.0分)


Share


是開播以來個人感受最多的一集。主題比之前更簡單但有更多鋪排,令觀眾有強烈共鳴。每個角色著墨甚深,劇本張力自然地顯露,使劇情變得更有追看性。同時帶出「努力向上是否一定有所成就」的反思,值得所有覺得別人不給自己機會的年輕人學習!


作者:Bambi
收視:9.3%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開始為丈太郎及順一跟居民一起上急救班。初時個人覺得有點冗長,沒想到對此集的劇情有莫大幫助。先是製造一個契機,讓丈太郎及順一和好。

而且這令觀眾記起四萬十市的特色,就是老人數目眾多!老人家容易患病,出現緊急事故時大家都要懂得急救,以減少家中老人意外死亡的機會。再次證明劇本的嚴謹及細緻,不像一般劇集只把地方風土人情視為劇集開首的設定,進入故事主線後便把它遺忘。

七位主要角色的故事線終於完滿地鋪排。今集比較矚目的是弘樹與他的家庭問題那一段。弘樹的父親是典型的頹廢男,不事生產,做錯事也只會推卸到他人身上,自己沒錢交醫藥費竟罵送他到醫院接受治療的人!實在令人看不下去。

春菜的困局也漸見全貌。她在老家的一幕看到其父母如何對她溺愛,導致她各方面都受很大限制,包括尋找真愛。而且也看出對教授是動真情,然而那位教授十居其九只視她為逢場作戲的對象而已……

可能是因為本劇風格純樸的關係,看見她跟教授上床的一段,雖然畫面尺度只是點到即止,自己卻覺得很震憾呢!

編劇對七位角色沒有偏心,雖然戲份各有不同,但每人都有著深入而立體的描寫,觀眾能清楚了解他們的情況。因此大家都能很快投入劇情當中,劇本帶出的訊息便可以深刻地表達出來。橋部老師,你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丈太郎跟かほり的鬥咀已經成為每集必看的情節,今集效果有點遜色。一來他們交流的話題比較嚴肅。二來因為另一幕印象更深,就是六人不約而同到咖啡廳的場景!

對一切懵然不知的丈太郎及順一歡樂地暢談,得悉一切的かほり,問題的核心人物彩花及弘樹,加上被彩花發現不倫戀而感到尷尬的春菜,沒趣地聽他們聊天。如斯的違和感,令人覺得惹笑又有趣!

順一跟他父親就家中經營的工具店關閉而爭吵的一段,帶出編劇希望在這集探討的問題︰努力向上是否一定有所成就?

這問題的確引起我很大的共鳴,尤其是自己快將踏進社會工作。很多時聽身邊的長輩說,沒有成就只因為他們不努力。然而在香港這個向上流動機會已接近飽和的城市一展抱負的確甚有難度。很多人於是都會作出很大的控訴,覺得社會不給他們機會。以往我的確是這樣,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長輩的話也聽不入耳,甚至覺得應該由政府給年輕人更多機會,彷彿所有責任都不在自己身上。

然而,後段丈太郎成功考取一般急救資格,講出即使現時工作只有三年合約期,但也會努力投入下鄉支援隊的工作。編劇籍此已經提供一個很好的答案︰從自己做好眼前事開始,再踏實地努力。再次見證編劇的心思,不會浪費任何一段情節。

上兩集的主題是「只要肯改變,甚麼時候也不會遲。」。這集講出改變不需特別幹所謂大事。從小處著手,從當下開始,就是一個成功的起步點,有著遞進的作用。簡單的道理,有著適當的鋪排,配上寫實而不煽情的表達手法,足以震撼人心,帶出無限共鳴。

我更認為,丈太郎回到鄉村工作這點,目的是帶出世上沒有不成功的人。只要找對地方,抓緊機會,總有一天可以發光發亮!

下集劇情進入高潮,各段關係開始面對變數,丈太郎、かほり、彩花及弘樹情歸可處?順一跟さより會否拋開一切而私奔?春菜的不倫戀會否有結果?一起期待吧!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