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第3話 (7.5分)


Share


在低期望下反而有不俗觀感,笑點營造沒之前那樣硬滑稽反而有點趣味。因為涉及懸疑小說作家的關係,突顯出凶手與主角在推理上的角力,線索的提示亦較有心思,好看與否見仁見智,但就暫時能夠挽回之前的劣勢,對於純粹安座家中輕鬆看劇的觀眾而言,今集有欣賞的價值。

作者:Kevin
收視:11.2%


劇   名:MONSTERS
電 視 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劇本協力:吉田惠里香
導   演:平野俊一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 題 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三集客串 ============
篠田恭四郎 - 中村橋之助
矢崎健吾 - 白井晃
島村勉 - 小林隆
相沢新一 - 内倉憲二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因為上集的故事實在令人看得搖頭歎息,小弟決定拋開猜謎的心態,純粹以消閑的心情去觀賞,但今集於娛樂及推理方面和第二集相比簡直是天淵之別,完全從初階推理劇推高一級層次,個人認為是三集之中最精彩的一集。

今集的死者為推理小說作家,表面上以他的身份及經驗,要死前留下訊息理應不太困難,但關於死亡訊息小弟在之前不同的單元劇中已經充滿疑問,作為瀕死的人如何費盡心思,成功做出不讓凶手知道但又可以令警方推測到的提示呢?最好笑是提出疑問是來自白痴刑警金田一(遠藤憲一)口中著實有點意想不到。而這個似是犯駁的線索因往後的發展而解釋得通。

地面的幾劃血跡似是圖案或是文字,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能夠將涉案疑凶的身份串連起來。此點由同樣為小說作家的疑凶之一篠田恭四郎(中村橋之助)作出推斷,成功將篠田做到在推理邏輯方面與平塚平八(香取慎吾)不相伯仲,有種旗鼓相當的味道。

從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於車上的疑問相信能發現到案中的端倪,這已經可以鎖定疑凶,問題關鍵取決在室內擺設,其實劇中一開首已經揭露玄機,只是以當時的情況易忽略固中細微之處,或許今次「找錯處」的方法大家都應該司空見慣,但相信能成功欺騙到個別觀眾。

雖然案件的佈局令人滿意,但有一弊處依然未改,就是主角拍檔繼續在疑凶聚腳的地方自出自入,相信任何一個國家的警察都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警權,就算是搜集証據都需要申請搜查令啦!

單元案件尚且未令人失望,而笑點的營造亦恰到好處。

西園寺依然負責被戲弄及充當白老鼠的不幸角色,不過今次平塚沒有暗地離開拋棄西園寺讓他獨處虎穴,反而指派他做重大的實驗,不過對他而言簡直是「寒天浸冰水,點滴在心頭」。

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依然是溫柔的賢內助,繼續在住所內與男友討論案情,小弟懷疑此幕是否與上集同一時間拍攝…而西園寺對案件的鍥而不捨,結果令觀眾無緣欣賞兩人的世紀之吻,可惜可惜…不過應該還有機會!

金田一今次沒有人叫錯他的名字,不過平塚成功解拆到死亡訊息的同時,金田一及旗下伙伴竟然大費周章地將無聊的可能性假設出來。沒錯!的確是很無聊,不過比起不斷重覆的硬滑稽,小弟今次認真地笑起來!

先別說題材選角,純粹以單元劇劇種來看,《MONSTERS》竟令小弟聯想起今年年頭的《Lucky 7》,兩者同樣以輕鬆為主,單元故事能否令觀眾滿意就見仁就智,但用消閒心態觀賞還是不錯的。身邊好友都向小弟提出過蒔田光治的劇本往往要幾集過後才見有水準,當時聽完都不以為然,但從今集的故事發現水準向上不是沒有可能。就算推理方面未能做到非常精密,若然繼續循著此方向發展,相信仍能留住不同需求的觀眾。總之繼續努力啦!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