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2話 (7.5分)


Share


過渡性質的一集,埋下很多伏線,目的是確立此劇的主題,改變自己,向未來前進。然而,這個主題到了後段才顯現出來,大家要看足全集才會有以上的感覺,未免是看得有點吃力的一集,希望大家能像丈太郎一樣,找到自己的方向!

作者:Bambi
收視:9.9%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此集初段講述村民欣治大爺因農耕工作受傷而要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代替他耕作,以及尋找人頂替作小學生的棒球教練,帶出松本弘樹(柄本佑)的過去和他的困境。

欣治大爺的一段看似無關重要,有人甚至覺得著墨太多。但這段運用了很多側面描寫,寫出鄉下人生活的習慣與困局。他們在這兒出生及成長,只能以務農為生,根本沒有能力搬走。而且要動用老人家教小孩棒球,更反映這城市人口老化的問題相當嚴重,年輕人的投入真的非常短缺!

另外,從丈太郎跟彩花(香椎由宇)約會,也帶出數條伏線甚至是一個爆點!原來弘樹跟彩花竟然是非情侶而同居的關係!但彩花又很樂意接受丈太郎的追求。究竟彩花的心思是怎樣?是值得追看的要素!

而且也明確帶出かほり(真木陽子 飾)、弘樹、彩花之間微妙的三角關係。かほり跟弘樹曾有一段情,如今彩花又跟弘樹有這樣的關係……之後發展應該會詳細描寫他們的感情線。以編劇的功力,相信不會落入婆媽的俗套。

同時劇情給了很多機會讓丈太郎跟かほり有很多冤家式的互動,他們的對答自然得來惹笑,乃此劇的一大亮點!

另一方面,順一(桐谷健太)也對已婚さより(國仲涼子)餘情未了。而今井春菜(木村文乃)對丈太郎動心的部分相信會爆出不少笑料。請大家繼續留意!

大半集的時間交代多條故事線及劇情,更要埋下伏筆,觀看時真的難以捉緊重點,令人看得吃力。幸而編劇功力深厚,敘述得自然流暢。

最後的一段獨白,加上主題曲的配樂,挽救了整集,道出每位角色現時正在迷惘、失意的景況,也帶出一個商集甚至是此劇的主題 – 不
論過去如何,如果不能把它放下,便無法向未來前進。

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難以啟齒的過去。至少一直不願或沒有能力去面對。然而我們更清楚,如果不去面對它,放任自己的話,大家只會被過去所束縛無法向前。

只要有心,那怕再遲也好,何時都是追尋自己理想的開始。相信這點能引起大家很大的共鳴,也是大家所盼望的。

因為花了差不多整整一集來鋪排這點,所以到了這段時感覺真的很強烈。同時也因這個短短的幾句,令觀眾足足花了差不多一集才能得悉此集的重點,需要花上不少耐性。難怪今集的收視下跌得很厲害,也許有一班觀眾看到中段已覺沉悶而轉台。

基本上此集都是過渡性質,用作解釋7位角色正面臨人生的瓶頸,謀求出路的窘境,相信之後的集數會逐集闡述每位角色的過去,以及如何跨越逆境。

熱切期待此劇日後的發展。同時希望各位能像丈太郎一樣,找清自己的方向,勇往直前,假以時日,生命之花一定會為你而綻放!

評分:7.5

劍心補充:

看完這一集,再看Bambi的劇評,讓在下想起了一部劇集《Q10》。

那是一部講述年輕人迷茫不足所措的劇集,有很多人年輕人喜歡,在下卻覺得不怎樣,原因是年齡和遭遇上的不同。回看這一集《遲開的向日葵》,在下再一次感受到自己和廿歲出頭年輕人觀點的不同。

在下對這集的觀感是不錯的,原因很可能是對松本弘樹(柄本佑)的遭遇有共感,所以能看得投入。在下寫BLOG之前,在其他的範疇風光過,也曾經陷入低潮,對於弘樹不想其他人提起他昔日的光輝,在下深深明白其感受,而這正是男人特質之一:對自尊心很著緊。

日劇成功之處,在於讓觀眾有所共鳴而投入,因為每個觀眾的年齡和生活都不同,不可能出現所有人皆有感覺的情節,而《遲開的向日葵》內的不同角色就代表了社會上不同遭遇的人。所以就算大家對這一集感覺不多也不要緊,也許下一個角色你就能投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