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第2話 (7.0分) 換個角度看,劇本其實很合理


Share


終於看透這劇的特點,木村不嘗試打散工領救濟,直接去拾硬幣食野草並非不合理,這只是編劇古家和尚自創架空世界的設定,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主角身處現今日本東京。香里奈開始有發揮,展現窮人生活智慧有趣,便利店當神算一幕無視邏輯的話會感精彩。那麼不如期待下集登場的小嶋陽菜引領作品走向奇幻。

收視:18.8%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看了這一集,在下的最大發現是,這劇的舞台並不是在日本,是在一個架空的國度。

上集提到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突然失業無家可歸,要用盡方法籌錢付房租,上集劇評在下已經批評過他賺錢的方法很匪夷所思,就當是他一時間不知所措所以失魂亂來,但去到第二集他的貧窮生活已經塵埃落定,已經沒有什麼藉口再讓他的行為合理化。

作為一個中層管理人員,學歷知識談吐應該不差,因為他是被公司解僱的關係,要找相同的工作可能很難,但在日本以他的能力找些一般的散工,例如便利店或超市收銀,問題應該不大,再不然像《飛特族、買個家》那樣,從事不問出處只要求體力的工作,甚至可以得到更高的報酬。

就算在找散工中會面對種種問題,為了生活正常人都起碼要去試,但劇情中你會發現主角完全無視這個可能性,直接選擇撿拾別人遺下的零錢,和採摘路邊的野草維生,感覺就如剛從鄉下出來對這個城市毫無認識。

你說他樣子太潦倒所以不適合去見工?這一集劇情講述他跟二階堂彩矢(香里奈)回公司打算翻案,還有二人潛入宴會偷東西吃,可以見到金田一身上的西裝和恤衫貼貼服服沒有任合皺摺,說他是精英份子都有人信吧?脫下西裝和領帶走去見散工,在下不信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在下思前想後,想出了一個答案:編劇並非故意忽略這些可能性,而是在他所架構的故事世界中,打散工養活自己是不存在的設定,所以主角不去做是理所當然的。

10/25 NHK新聞報導,日本7月份依靠國家福利救濟金生活的人數連續第三個月創紀錄,達到212萬。金田一身無長物,以往作為納稅者,現在問政府取回一些幫助很正常。如果劇情講他去嘗試但以種種原因而不獲批准還好,現在卻是完全沒有提及,可能國家福利是本劇不存在的設定?在香港這個福利不多的社會都差不多人人都知道什麼是綜援啦…..

於是在《PRICELESS》的架空世界,任何人失去工作,可以做的只有睡公園、拾罐頭、尋硬幣、吃野草,因為這樣才能展現主角的墮落悲哀。如果放任他去便利店打工的話就大件事,時薪800元的工作,每小時可以賺四罐啤酒錢,怎能編出「有啤酒喝很可貴」的一幕?哈哈!

投入不可思議世界的還有香里奈演的彩矢。她對於一分一毫都很在意,要全力探求真相的精神很正常,因為不知插手了不該觸碰的事而被調職,也是情有可原,最神奇是她之後的舉動。

故事設定她曾經很貧窮,不斷發奮脫離這種生活,終於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還有宿舍可住。試想想這樣的一個人,怎會為了一個只認識了兩天和自己沒什麼關係的男人,冒著失去一切的危險,跑去潛入專務的房間?慢著,這樣做在編劇的架空世界一定是正常的。

之後還讓她「就是那麼剛剛好」手上股票全部變成廢紙,變得和主角一樣身無分文,這一切巧合簡直就讓人嘆為觀止。編劇就像是一隻無形的黑手,用盡一切方法,不惜自創設定,目標只有一個:讓男女主角瞬間失去所有,還要窮到有機會餓死,方能開展之後《PRICELESS》的故事。

古家和尚大哥,如果你要玩架空虛構設定早出聲嘛,你把劇中的舞台拍到和現今東京一模一樣,很難避免我們會誤會主角處身在大家所認識的東京和日本!

吐槽完畢,人畢竟是懂得調節妥協的生物,就讓在下以「講故不要駁故」的心態,投入這劇的幻想世界去發掘當中的優點。

首先是彩矢的「歷女」(喜歡歷史的宅女)的設定有趣,看她為了兩兄弟的那個模型眼睛不斷轉來轉去,還配上超慢鏡頭,還真有點奇幻感覺。

之後她教金田一窮人生活智慧部分頗有趣,在下不太清楚是否可以在城市的河中釣到魚,去公園選擇適當的草去摘也不知道是否可以吃得飽,但去拿麵包邊在下倒是親身看過有人這樣做,不失為窮到快死的人應該學習的生存技倆。

在燒烤中她和鞠丘一厘(夏木麻里)爭論貧窮和快樂的關係,雖然還是很表面,但總算為劇情帶來一點點的深度,期待之後會更多有關討論。

全集亮點在於彩矢用其會計神算功力為兩兄弟討回公道,是開播至今最吸引的一幕,有點大快人心之餘還帶出歧視貧窮這社會現象。當然這劇不合邏輯的特色依然滿載,店長會給她開收銀機任意拿出款項已是神奇,她要拿起18萬現金逐一細數,用紙筆寫低銀碼,最後還要按計算機得到總額,這過程如真的只需一分鐘可能是個世界紀錄。

模合謙吾(中井貴一)的無存在感是每集笑料所在,也許已經成為這劇一大追看動力。不過這一集兩兄弟的發揮較少,藤谷太輔和藤木直人更是有如過場人物。

看來「木村主演 = 劇本不行」快將成為定律。老實說在下也希望他的劇精彩一點好讓在下看得開心,不行的話只有用其他方法好讓自己寫得舒暢,例如以反話來寫。此外網上盲目粉絲的攻擊,亦是研究粉絲生態再加鍛鍊EQ的大好機會。

今集片尾出場的中華料理店主佐倉辰彦(木村祐一)看來會為劇情帶來新的轉機,是否可以讓主角知道這世界有打零工這一回事?

此外木村不怕別人閒言閒語,就把他個人特別鍾愛的小嶋陽菜拉進劇組客串,無論是對AKB48的粉絲還是吃花生的觀眾,都是一大賣點。

不過搞到香里奈都要Cosplay貓耳娘還真搞鬼,劇集終於要走瘋狂路線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