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1話 (8.0分)


Share


簡單用兩個角色及故事線便能把劇集的訊息完整地表達出來。編劇功力深厚,主角鮮明,形象深刻,其他角色有足夠篇幅交代卻毫不散亂,更帶出不少反思空間。為本季有深度的傑作。

作者:Bambi
收視:13.5%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劇情雙線發展,以兩個性格、遭遇截然不同的人物,闡釋當地鄉村的風土人情,以及人們由城市下鄉的心態。簡單但細緻的描述已把劇力滲出來。第一位是生田斗田飾演的丈太郎,剛遭公司辭退的派遣職員,性格吊兒郎當,28 歲的他對此竟然毫不著緊,女友覺得他沒有出息而跟他分手。

回到老家又因弟弟事業有成而感到很大壓力,於網上的找到這份工作 – 下鄉支援隊隊長,希望可以在新地方,尋找新的方向,發展自己。

這段描寫前後只花了約十五分鐘,雖然不多,但數幕已清楚交代丈太郎的景況,與及他前往高知縣的原因。事實上,很多年輕人也是如此,得過且過,沒有目標。這設定有編劇前作 <飛特族‧買個家> 的影子。

正式到達高知縣,經順一(桐谷健太)及日下先生(松重豐)了解工作職責,與及高知縣的特色後,住在政府為他租下的房子,也受到鄰居婆婆的熱情款待,鄰居更視他如親人。同事也對他友善,讓他知道一些當地人的文化及習慣。在初步感覺不俗下,他慢慢有了歸屬感。

很多人都擔心地區問題會讓代入感及共鳴不足而對此劇卻步。事實上編劇都有為觀眾考慮,特別安排此段劇情,大家可以和丈太郎同步了解高知縣的特點及風土人情,簡單而到位的解說,大家很快便能投入劇中。而且劇情推進流暢自然,不會把劇集變成旅遊特輯,幾個畫面已經把高知縣的美麗風景展現出來。編劇應記一功!

的確,高知縣乃鄉村地區,遍地草木,感覺清新,心曠神怡。跟丈太郎同步後,往往覺得自己有需要到這些地方,感受另一種生活,感受大自然以作充電,尤其是生活在香港的我們。

第二位是真木陽子飾演的かほり,她本是東京大學附屬醫院的醫生,負責研究項目。因人事調動,不情願地回到老家,即高知縣的鄉村醫院當註診內科醫生。

鄉村醫院人手及資源都短缺,職位分工並不鮮明,內科醫生需要兼負外科醫生及急症醫生工作。她深感吃力,難以適應,更與助護(香椎由宇)產生摩擦。

她性格本來獨來獨往,對鄉村人熱情款待更是抗拒,她跟同事及居民的關係更顯疏離,使她覺得委屈及不岔。

這反映城市人不重感情的特質,大家都是自己顧自己。很寫實地帶出另一群來到鄉村的人不能適應的窘況。很多以鄉村作背景的劇集都會不斷表達鄉郊的美好,也提倡大家應嘗試融入當中的生活。但此劇提供了另一角度,道出另一群人的心聲,令我感到驚喜。兩個人物對鄉村截然不同的態度,其實都是給大家思考空間︰你屬於那一種人?

到了中後段,開始講述丈太郎工作上要適應老人的節奏而疲倦,更因鄰居的猝死,丈太郎因沒有及時發現而感到自責。負責治療的かほり也覺得自己力不從心,兩人同時覺得迷茫。

以上種種都是側面描寫鄉村的特色,早段顯出鄉村人熱情,重視守望相助,節奏援慢,自然舒適的好況。中後段來個反轉,寫寫鄉村人口太少的問題。兩段的篇幅及調子一樣,沒有煽情的地方,但足以令人反思鄉村生活的喜與悲,一反大家以往對鄉村的固有印象,實屬可喜。

第一集其實沒有明顯主線,除了生田斗真及真木陽子外,其他演員戲份相當有限,卻已經成功帶出七位主要演員及各角色之間的關係,而且節奏控制得宜,沒有感到混亂或交代不足。橋部敦子的劇本果然扎實,她擅長寫社會題材,專為觀眾提供對自己現在生活的反思,今次在這集也很有效地展露她的拿手本領!

演員方面,生田斗真演出不太自然,角色本身給他發揮空間暫時不多,算是符合角色需要。成功的外表及髮型設定幫助不少。希望他於後段有更好發揮。

真木陽子同樣發揮有限,但她冷酷、崛強的外表是適合的選角。然而設定上她是妹妹,為何樣子看起來比演姐姐的國仲涼子更老態呢?這是劇中的敗筆。(註:現實中國仲涼子比真木陽子大三年半)。

說說此劇的歌曲,對Mr.children 的主題曲「常套句」沒有太深刻的印象。片頭竟然有七位劇中主要演員合唱的歌曲,一來難得聽他們開金口,二來歌曲旋律輕快,歌詞簡單勵志,為此劇一大驚喜!

誠意向你們推介此劇,於今季眾多日劇中,它算是一道清泉。喜歡看劇情加有點深度及反思空間的朋友,請不要錯過!

評分:80/100

劍心短打:

很歡迎Bambi加入劇評行列,在下一直覺得他對日劇有獨到見解,今次看到這一篇文再次證明年紀輕輕的他,看事物的成熟和深入程度很高。在下也看了這部劇集,覺得非常不俗,值得大家追看,就請大家多多支持Bambi及他之後的劇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