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FACE》(日版無間道) 潛入搜查篇 (85分)


Share


作者:Kevin + 劍心
收視:13.4%

完全根據原著電影情節拍攝的改編作品,部份重點對白雖然經典但觀賞過程不期然噗然一笑,但就算場景內容搬字過紙劇情依然精彩緊湊,同時加強男主角和小弟的友誼及感情描寫,為原有故事補白。演員以西島秀俊最出色與梁朝偉神似,伊藤淳史展現不一樣的出色,但香川照之限於外型難以說服像劉德華。相信下集以原創部分居多,且看結局發展。


劇 名:ダブルフェイス 潜入捜査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 放:2012-10-15
時 間: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無間道」/ 麥兆輝、莊文強
編 劇:羽原大介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辺信也、井上衛、森川真行、渡邉義行、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

官 網: 連結
維 基: 連結

演 員 (角色原版對照)

森屋純 (陳永仁) - 西島秀俊 (梁朝偉)         主演
高山亮介 (劉建明) - 香川照之 (劉德華)        主演
西田奈緒子 (李心怡) - 和久井映見 (陳慧琳)
弘志 (傻強) - 伊藤淳史 (杜汶澤)    
小野寺警視正 (黃志誠) - 角野卓造 (黃秋生)
織田大成 (韓琛) - 小日向文世 (曾志偉)  
菅田部長 (梁Sir)  - 平田満 (尹志強)
岡崎 (張Sir)  - 堀部圭亮 (吳廷燁)
麗子 - 伊藤かずえ
堺俊彦 (大B) - 高橋光臣 (林家棟)


就算今季所有日劇再鼎盛也好,都不及小弟對日本版《無間道》更充滿期待。

因為小弟是《無間道》的忠實粉絲,粉絲程度絕非純粹入場觀賞那麼簡單,會連當中任何附屬產物如小說、漫畫、原著大碟,甚至官方發售的《無間道II》的前賣券都沒有放過,如今回想起來實在太過瘋狂。

說回劇集,首集《潛入搜查篇》可以說是完全忠於原著,當中大部份場景、對白都完整無缺地呈上,尤其一句「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嚟緊頭喇」,雖然是非常經典,但如今出自日本人之口,加上當年港人不斷以此來戲謔,不期然笑了起來。

除了對白以外,就連表情都用心地跟足原著,例如小野寺警視正(角野卓造)聽著摩斯密碼的眉頭深鎖,高山亮介 (香川照之)走路時不斷拍打文件夾在大腿上,除了男主角森屋純 (西島秀俊)的石膏太過失真及欠缺前文後理之外,相似度近乎八成。

雖然如此跟足原著或許會令觀眾有直接比較,特別是接觸港產片最多的我們而言,此劇鋪排發展太意料之內,但小弟認為既然優秀的劇本根本毋需修改也依然精彩,再者今次搬字過紙總好過《無間道風雲》般,帶有強烈美國風格但將劇本改到體無完膚…

當然,怎樣跟足原版去拍也好,內容難免有改動。編劇刪去主角少年時成為臥底的經過,相信是為了令劇情更加集中,而兩位主角相遇一幕,就由音響店舖「高音甜、低音準、中音勁」改為在街上避雨作開端。不過同時借用被遺棄的寵物暗示兩個不見天日的人被時勢及惡勢力所主宰,亦是最簡單直接的比喻。

港版中作客串性質的心理醫生日版亦有出現,西田奈緒子 (和久井映見)與森屋的交流明顯較多,當然如果大家有看畢《無間道》系列,都會知道兩人的曖昧關係,還有森屋胡亂吹噓的橋段其實緣於第三集《終極無間》。

本劇中亦加強了日版「傻強」弘志 (伊藤淳史)與森屋之間的兄弟情誼。三集電影之中兩人的關係及定位最主要是緩和電影的緊張氣氛,帶來適量的笑點。而本劇刻意走沉實路線,雖然弘志依然有提出他對「差人」的定義,但效果反而沒有預期之內的喜感。再加上描寫弘志對主角的赴湯蹈火及信任,為原有的劇本補白,令兩人的關係更深刻。

不過按原本鋪排,弘志絕對難逃一死,《潛入搜查篇》亦以此來作結。以原版電影的劇情篇幅,下集又以高山作主線,蒼井優飾演的原創角色出現,相信《偽裝警察篇》大部份內容將為原創。不過本身電影中劉建明與Mary的部分著墨不多,關係亦輕描淡寫,就算為加強戲味而大幅改動亦無可厚非。眼見預告天台的重點場面依然存在,相信結局與港版不會有太大落差。不過始終不明白的是,由主流電視台轉為收費台播放,難道真的不影響觀眾追看意慾嗎?抑或是根本大部份日本市民家中都已經裝有WOWOW收費台呢?

評分:85/100

劍心補充:

相信最多人討論的題目是選角和原著的相似度,在下於這裡補充一下。

西島秀俊外表氣質似梁朝偉,都是有魅力再帶點浪子的味道,加上有部分側面鏡頭看上去有五分似,故此是絕妙的選角,縱觀現今日劇界相信沒有第二個比他更適合,網上亦接近一面倒的稱讚。

問題是他的對手香川照之,雖然他的演技沒有問題,但在下根據自己的看法加上網上的評論,總結出他演劉健明有兩個問題:

第一是氣質,就算不計較外表的帥氣度,香川照之給人的感覺是「一看上去就似奸人」,那份黑暗感覺實在太「霸氣外露」,和劉德華看上去很忠直但實際上是奸有明顯出入,故此在演繹「我都想做個好人」矛盾感的劇情上,香川照之的說服力就有所減弱。

第二是年齡,劉德華做曾志偉門生,外表年齡上很配合有說服力,但要香川照之做小日向文世的手下就實在奇怪,雖然真實年齡上差距港版比日版還細(劉德華細曾志偉八年,香川照之細小日向文世十一年),但外表上在下會覺得香川照之和小日向文世是同輩,特別是香川照之的氣場比小日向文世還強,主從感覺不強的問題更明顯。

那麼換什麼人好?個人認為最適合的人選是唐澤壽明,他只比香川照之大兩年,但外表較年輕,較帥,較忠直,基本上他在《白色巨塔》演的角色也類似,把當時的演技放進去就完美了。

兩個頭目方面,小日向文世實在演得太多小人物角色,故此做韓琛一角氣場有點弱,角野卓造雖然努力去演,但和小日向文世一樣平時給人的感覺是支援型小人物(像LUCKY 7),很難和有獨特個性的黃秋生比較。

伊藤淳史演的傻強,Kevin的分析在下認同,喜感減低了,但兄弟情誼加強,可以說是杜汶澤的認真版,兩者各有特色,同樣出眾。

就讓我們一起等待下集《偽裝警察篇》和Kevin的劇評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0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