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ING MY HOME》第1話 (7.5分)


Share


利用不斷重覆的場景和角色,帶來深刻細緻的角色刻劃,問題是劇情過於平淡,就像是看家庭日常生活的小品,雖偶有精彩幽默,未能為主流日劇觀眾提供足夠娛樂性及追看度,是欣賞門檻較高的小眾向作品。阿部寬水準仍高但角色不討好,山口智子未有太大發揮,如本劇非你那杯茶,建議季後一次過追看較佳。


劇 名:ゴーイングマイホーム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0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是枝裕和
導 演:是枝裕和
監 製:豐福陽子、熊谷喜一、安藤和久

音 樂:
主題歌:「四つ葉のクローバー」/槇原敬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主要人物

============ 東京 ============
坪井良多 - 阿部寬 主演
坪井沙江 - 山口智子
伊藤多希子 - YOU
伊藤健次 - 安田顯
真田隼 - 新井浩文
小林悟 - バカリズム
坪井榮輔 - 夏八木勳
辻時子 - LILY
坪井敏子 - 吉行和子
坪井萌江 - 蒔田彩珠
============ 長野 ============
下島菜穗 - 宮崎葵
鳥居治 - 西田敏行
徳永太郎 - 阿部貞夫

《GOING MY HOME》阿部寬、山口智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在下於本劇的前瞻中寫過以下的這一段文字:

「對於是枝裕和跑來拍電視劇感到有點困惑,只怕他會把電影中的人性化帶進連續劇,可能會出現節奏緩慢的問題。」

看完第一話,很可惜這個預感成真。

第一話全長兩小時,是一部電影的長度,在下卻是帶著一半想看下去一半想停的心態地看完,原因是對本劇的感覺,好一點說是十分細膩深入,壞一點就是很慢無起伏非常小品。

在這裡用短短的篇幅介紹一下故事:

坪井良多(阿部寬)是廣告公司的部長,工作上唯唯諾諾,客人就算無理一樣逆來順受十分無腰骨,然後對部下又要求多多,可說是令人討厭的存在。

他的妻子坪井沙江(山口智子)是美食設計師,就是把食物弄得漂漂亮亮看似好吃然後拍照上雜誌的工作,非常專注於事業,和丈夫的關係十分平淡。

同時他們的女兒坪井萌江(蒔田彩珠)十分反叛,但又有點小聰明,搞得父母特別是父親對她毫無辦法,變成一個表面和平實際潛伏很多問題的三人家庭。

某天良多因為收到父親病重入院的消息,就從東京回到家鄉長野,和母親坪井敏子(吉行和子)及姊姊伊藤多希子(YOU)見面。三人的關係有趣,會因為各自的自私而互相攻擊吐槽,還就誰去照顧父親各有意見。

良多有次到醫院發現一位美女下島菜穗(宮崎葵)探望他的父親,引起了姊姊和母親的不同疑惑,好奇下他開始追查,查到去鳥居治(西田敏行)的牙醫診所,發現菜穗是他的女兒,已有一個兒子。

良多還打開了父親的記事簿,得知父親一直在追尋當地傳說中的生物「Kuna」,為了知道父親過去,曾和父親一起帶團尋找Kuna的菜穗和其父有什麼關係,良多開始了追逐傳說的小冒險。

短短四百多字已經交待了第一集的兩小時故事,老實說用一半時間已經可以完全交待,餘下的時間用來做什麼?

主要是重覆利用同一場景或演員去加深觀眾對一眾角色的印象。例如坪井家起碼出現了三四次,每次都是吃飯工作閒話家常,從當中各人的互動而漸漸帶出他們的性格和彼此關係。

然後是良多與媽媽、姊姊、姊夫的聚首,幾幕同樣是聊天再聊天帶出大家的性格和特質。此外還有良多的部下真田隼(新井浩文),謎之的士司機德永太郎(阿部貞夫),甚至是一起等車的鄰居小林悟(バカリズム),同樣是不斷重覆的場景,從對白中慢慢地帶出一點點新意。

這個手法無可否認能讓觀眾入腦,問題是故事中絕大部分劇情都十分瑣碎,就算是少部分能帶動情緒的情節如父親病倒、女兒弄傷同學等,編劇沒有刻意帶出事件的嚴重性,反以非常淡然的方法去展現,加上導演手法讓配樂極少感覺非常寧靜,於是兩小時就像在看一個家庭平淡日常生活的錄影。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會知道這樣深入細膩刻劃人性的手法是編導是枝裕和所擅長的,用來拍電影也許不錯,但日劇就很不同,因為日劇需要電影所沒有的「追看性」,平淡如水的感覺就算能說服觀眾看兩小時的第一集,但就不容易引起大家下星期繼續收看的意慾。

就算是電影,是枝裕和的作品本來就是帶強烈個人風格,目標是獲獎多於票房,觀眾層面小眾。電影的市場只要有獎和有小部分忠實支持者就能維持,但日劇卻是完全另一回事,面對的是大眾層面,而且很看重收視,如此風格著實很難滿足這個新市場的需要。

論劇本和故事,《GOING MY HOME》的欣賞門檻頗高,習慣文藝片或能投入縱向人性描寫的觀眾也許可接受,但恐怕不是以娛樂為目標的普羅大眾那杯茶。而對在下來說,仍然吸引的是劇中帶出的幽默感。

每當在下覺得有點支持不住的時候,總有一些精彩的幽默情節讓在下笑出來喚醒追看意欲,第一個是「喪服」的笑位,面對不同的人總共玩了三次,而每玩一次就越好笑。

此外良多和鳥居治就「親生女兒」所帶出的對白亦很搞笑,看似奇怪的問題,因為故事的設定變得十分幽默,而對方的回答也很有趣味。

演員方面,阿部寬某程度上是演回他在《不能結婚的男人》的感覺,就是旁人看上去會有點怪也帶點自私,偶然能帶出冷笑話,水準仍在,然而他的角色設定不討好,並非自我和怪那麼簡單,而是讓人覺得討厭,喜愛度相比之下有所不足。

山口智子相隔16年後復出,以她47歲的年紀算是保養得宜,但第一集所見她的發揮實在有限,反而是她的工作會讓不少網民有共鳴,如果大家每次和朋友吃飯都是「相機先吃」的話,會很喜歡她的工作!

宮崎葵在第一集最後部分才登場未能多加評論,然而劇中人稱她為「美女」實在有點保留,反而西田敏行雖然戲份不多但讓人印象深刻,看來之後會是劇集吸引的來源之一。此外因為劇集高度集中於角色的刻劃,故此連安田顯、新井浩文、阿部貞夫等二三線的角色也很易讓人記住。

當大家看到《Rich Man, Poor Woman》及《GTO》的角色描寫薄弱,《高校入試》劇情豐富到吃不消,《GOING MY HOME》卻走到另一個極端:角色刻劃超深入細緻,同時劇情簡單到吃不飽沒追看性。在下覺得一般觀眾會比較想看走中庸之道的劇集。

如果你是愛細膩情節深入人性的小眾,《GOING MY HOME》會是你的那杯茶,對一般觀眾來說這劇似乎未能提供基本的娛樂性及追看感。個人估計現時劇集如此細緻的舖陳,是為了後段利用已深入觀眾腦袋的細緻角色帶來感動,故此對此劇仍有期望,但季後一次過看完應是一個較佳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