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與朱古力


Share


寫完花,有網友留言說寫朱古力。

反正今年的情人節不像往年那樣有大量感觸要發揮,那就寫寫這個比較客觀的食物吧!

講朱古力之前,首先談談情人節的起源。

 

情人節及朱古力的起源

情人節的英文是Valentine’s Day,故事發生在公元二百七十年,當時羅馬是反基督教的國家,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而當時的皇帝克勞狄二世禁止年輕男子結婚,因為他認為未婚男子可以成為更優良的士兵,而一位名叫華倫泰的教士違反了皇帝的命令,拒絕敬拜羅馬神祗,並且秘密地替未婚男女舉行婚禮,結果被逮捕,於269年2月14日被斬頭。

因為這位華倫泰的事跡和情人有關,於是在14世紀之後就漸漸多人以這一天作為情侶的節日。

基本上這一日是情侶或有機會發展為情人的男女的重要日子,本來只是雙方互送禮物進行好感的表示,沒有指定是什麼,而朱古力作禮物的興起是源自日本。

話說1936年,有一家名為Morozoff的蛋糕店,在國內英文雜誌刊登情人節朱古力的廣告,而到了1958年,伊勢丹新宿本店第一次開情人節朱古力特賣場,但當年的心型朱古力只賣出了三大個,真正的興起,是1968年,Sony的創辦人盛田昭夫在旗下的雜貨店開始輸入及宣傳,加上日本女性漸漸擺脫社會的限制,還有她們天生愛朱古力,於是漸漸地發展成情人節女生要送朱古力給男生的情況。

日本人的生意頭腦發達,既然成功把送朱古力的風氣帶起,何不再撈多一筆?於是在1978年,日本全國糖果點心工業公會訂定了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White Day),給男生制定名正言順回禮的日子,而為什麼是白色?因為這一天男生其實是要用白朱古力回禮,原因是避免他用女生送的朱古力原封不動地送出。

其實還有一個不多人知的「橙色情人節」,是每年4月14日,男女互送橙以證明雙方的愛情,不知道是否什麼橙業工會發起的了。

一句到尾,這個節日發展到今天的規模,最大的功勞還是商人,改變時勢,為自己製造賺錢的機會。

送朱古力和收朱古力

而香港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於是近年也出現了女生送朱古力給男生的情況,但當然不是所有女生都會做,像上一篇講花提到的「鬥花港女」,要她們自制朱古力給男友簡直是天方夜譚,買也未必會。

在下也是飲東洋水大的,所以對於情人節收朱古力也是相當的重視,事實上對在下來說,一個女生在情人節會自制朱古力給男生的話,是大大加分的,起碼證明了她是會為愛情付出心血和時間,不太可能是唯我獨尊的港女。

有看日劇的都會知道,日本那邊對朱古力的重視度是很高的,女生會集體討論甚至一起制作朱古力,而男生就會以收得最多朱古力為榮,因為這樣又出現了「義理」朱古力,就是對方不是自己本命,但為了不想他因什麼都收不到而失落,就送他沒有含意的義理朱古力,而理論上義理朱古力是用買而不是親手弄,以清楚的分別。

在下呢,有幸朱古力是收過不少的,也許因為身邊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沾上東洋風,起碼可以收到義理,而本命的也當然有。

至於收朱古力的感覺,其實是很好的,首先在下是一個少有愛甜的男生,二來看到朱古力,可以幻想到對方曾經為自己努力過幾小時,也就感到幸福了,老實說,比起純用錢就買得到的花,親手做的朱古力是更值得支持鼓勵呢!

故此,就算不去學日本女生那樣利用朱古力去表白,在下也絕對鼓勵女生在情人節自製朱古力。以在下聽過的描述,做朱古力是很難失敗的,比起蛋糕容易,幾小時就可以,就算連飯也不懂煮的女生朋友也可以成功,而換來的是男生對妳的大大加分(起碼對於在下這一類而言),實在沒理由不去做的。

朱古力製作小貼士

雖然今日才去做會有點遲,但在下還是給大家一些製作朱古力的Hints吧!

基本上要製作朱古力要有模具及材料,這兩種東西,一條上海街就有,又齊全又平,花一小時什麼都要以入手。

模具首選是這一間「陳枝記老刀莊」,蛋糕朱古力用具又多又平,根據網上所言比起其他店平三成至一半。位置大約是上海街窩打老道附近,油麻地站落行去很近。


而材料很多人會選「二德惠」,同樣是在上海街,但已經是接近旺角碧街的那邊。

再來是這一間「I Love Cake」,因為曾經上過壹周刊而讓在下有印象,這店無論是材料和模具都不便宜,但勝在一站式服務,由器具到材料以至焗爐包裝盒都有,門口更不斷在播蛋糕製作的Video,擺明就是以門面及銷售策略取勝,適合超初心者。有經驗的朋友知道要買什麼,就可以去陳枝記去掃平貨。


要記住,這幾家店在假日是很早收的,陳枝記及二德惠六點就關門,要去買的話就早點去吧。

當然這些只是小心得,網上還有更多BLOG會有更詳盡的資料,又或者你隨便捉一個女生都問到。至於你問為什麼在下會知會有照片?不知道啦,哈哈!

如果說男生送花給女生一定不會錯,在下會說女生送親手弄的朱古力給男生一是會加分。

幸福不會按門鈴,總要自己爭取,自家製朱古力可以說是當中的必殺武器,女生們,今年趕不及的話,下一年吧!

最後在此祝各位有情人甜甜蜜蜜,未有情人的桃花盛開,也順道恭祝各位虎年行大運,心想事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38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