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10話「第二十年的約定」 (6.5分)


Share


悶爆的一集,接近無推理成份,平淡地訴說一個隱藏的心結,問題在於篇幅太短未能營造主角的痛苦與不安,導致真相沒感染力。篠原涼子的角色發揮很少,真正的主角是田邊誠一,無奈刻劃也淺亦未能讓人投入。就算後段有平泉成出現亦難撐住薄弱的劇情。整體未算很爛但卻是最暗淡無光的單元,浪費了一眾實力派演員。


劇 名: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怪しい人びと』、『あの頃の誰か』/東野圭吾
編 劇:高橋幹子、坂口理子、森ハヤシ、ひかわかよ、田邊滿、川村泰祐、山本健介、鎌田哲朗、石井克人、川崎いづみ、寺田敏雄、篠崎絵里子
導 演:鈴木雅之、河毛俊作、澤田鎌作、河野圭太、川村泰祐、小林義則、石井克人、林徹、宮本理江子、村上正典
監 製:小池秀樹、小椋久雄、福島聡司、和田倉和利、石井浩二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敷編集長 – 中井貴一

============ 二十年目の約束 ============

山岡 亜沙子(イベント会社勤務) – 篠原涼子
村上 照彦(亜沙子の恋人・建築事務所勤務) – 田辺誠一(少年期:室井響) 
清水 幸一(照彦の旧友・定食屋「天友」主人) – 音尾琢真(少年期:畠山紫音)
安藤 久美子(幸一の恋人) – 柴本幸
西野 晴美(20年前に殺された少女) – 甲斐恵美利
西野 すみ子(晴美の母親) – キムラ緑子
西野 行雄(晴美の父親) – 平泉成


上集廣末涼子的單元可以用「爛」來形容,今次找來篠原涼子,卻可以用一個「悶」字來概括。

基本上這一集並沒有什麼推理成份,只是平淡地道出一個隱藏了二十年的事件真相。當中最大問題是作為主角的篠原涼子,劇中可以發揮的空間比起以往任何一集的主角都要少。

她的作用只是上半段因為懷疑而作出跟蹤,引導觀眾去了解真相的領路人而已。有關她本身生病還有對感情的不安實在描寫得太少,完全無法投入。

相比之下,田邊誠一的戲份和篠原涼子不相伯仲,而在劇情中的重要性更勝一籌,嚴格來說他才是本集的主角。

基本上劇情去到一半,即兩個男人去掃墓時,已經可以輕易猜到真相。怎看這兩人都不是殺人兇手,大多是見死不救而自責之類,有如《贖罪》那樣。

末段主要由平泉成來發揮,由他的出現引發兩個男角道出真相,繼而獲得原諒解開心結。問題在於篇幅太短,劇情未能營造出他們的痛苦,讓感染力大打折扣。

到最終田邊對篠原說出是因為愛她才決定面對自己而說出事實,理應是感動的情節,同樣因為舖排得太少而完全不覺得有多精彩。

於是整集就是淡淡的來,淡淡的去,讚就不可能,也沒什麼值得罵,搞得在下不知道有什麼好寫,最多就是篠原涼子產後復出無論是樣子和身型都保持得很好這一點吧!

本季在下追的幾部劇,不約而同陷入虎頭蛇尾的局面,且看看最後一話鈴木京香的《再生魔術之女》是否有力起死回生了。

還有,漸見無聊的「蛋包飯殺人事件」會怎樣收科?中井貴一會不會因為慘淡的收視而出來負責?好像這兩點還比較吸引呢!

番外篇:有關推理和懸疑

文章昨天推出後,於不同的網絡平台收到一些回應,都是誤以為在下以「推理」的方向去評,當中有善意有惡意,也許在這裡為善意提出的朋友作出解釋。

在下看了東野的作品超過四年,早就明白他有不少作品並非走本格推理路線,有很多都是兇手很易猜,動機很明顯,但憑背後的心理與及帶來的感動贏得支持。遠的不說,本作的第5話反町隆史的「蜜月之旅」(按此看劇評),就是走這路線。

這部劇集字幕組譯作《東野圭吾推理系列》,在下卻選用富士的官方譯名《東野圭吾懸疑故事》,某程度上就是了解他的作品並非全部是推理,引用本文留言的網友所說,推理是重視案件過程,而懸疑就是抓心理,東野的作品特別是被改編的,多偏向後者。

以在下寫了東野圭吾改篇作品的劇評數十篇的經驗,不可能犯上以為這是本格推理故事的錯誤,明顯地這一集和第5話,都是偏向懸疑類,批評這一集是因為作為「懸疑」這一集不合格。

所謂的「懸疑」,即是故事要有懸念和疑團,抱歉這一集實在太少,一切都是在估計之內,因為心理方面而帶出的感動更是接近零,原因在文中已經寫得很清楚,是因為劇情舖排和角色刻劃非常不足。

這一集和第5話套路接近,同樣是死了小孩子,男女主角出現猜疑,劇情節奏一樣是慢,但出來的效果卻很不同,原因正在「懸念」及「感動」力度的差距。

大家可以不認同在下看法,因為明顯的犯錯而作出批評在下亦樂意接受,只是如果因為誤解在下的寫作出發點而作出不合理的攻擊,就有需要澄清。

看劇感想是很主觀的事,無論是支持或者批評都沒有對錯,重點是「各自表述,互相尊重」,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