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第9話 (7.0分)


Share


商戰部分已經跌破合格線步向白痴,恒介的孩子氣和徹的幼稚讓二人的對抗暗淡無光,恒介拿出那種垃圾介面,弱化奸角去讓主角有翻身機會,實在是九流的情節,曝露出編劇安達奈緒子不懂IT不擅商戰勉強去寫的悲哀,對所有從事IT行業的觀眾來說是個笑話。愛情方面勉強維持,真琴的可愛和徹的不認低威支撐著劇情,且看會否爛尾收場。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遠野秋洋 – 綾野剛

繼續盡情批評這劇工作和商戰的部分,讓在下以一個現役IT界員工的身份吐槽一下。

朝比奈恒介(井浦新)開始時對員工發表激勵的說話,感覺還不錯,還以為他終於有點領導的風範的時候……

面對那幅「創意之牆」他發狂掃白油,感覺就像是一個任性的小孩子在發脾氣,完全想像不到一間市值數百億的公司CEO會在員工面前做這樣小家子的事。

另一方面日向徹(小栗旬)的表現也見不得有多出色。在下明白他是專於創意,其他東西不太著緊,29歲人坐擁250億身家竟然沒有個人物業或現金都算,知道自己身敗名裂,銀行有260萬都會去隨便花250萬,其理財的幼稚程度大概和小學生無異。

其後他就像個小孩子在賴皮,還走去和小朋友爭布甸吃。在下明白一個男人會失意,但失意到這樣還真的有點難看。

之後劇情安排恒介重做個人檔案的介面,在下一看就覺得是中學生剛開始學寫網站的作品。就算是為了減成本,也不需要把介面弄得這樣沉悶吧?枉他在科技界打滾了多年,就算是個稍懂IT的人也看得出這是一件垃圾。

在下明白這是為了讓徹翻身的契機,然而劇評中已多次強調,兩個男人的對決理應是強對強,把恒介嚴重弱化來成就徹的反擊,完全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當中的過程簡直是侮辱觀眾智慧。

於是徹就得到翻身的機會,然而他一直痛恨那家JI Tech,現在那公司居然肯外判給徹去做,還可以用那位政府人員的推薦做理由,但他理所當然地接受這委託,難道完全忘記他過去曾經當眾羞辱對方高層的傲氣?人的確要學懂變通「馬死落地行」,但以一個如此高傲的人在極短時間內改變,不太可能吧?

最後徹用兩日時間就解決了介面的問題,基本上只是用回他之前的創作,更甚的是劇情無厘頭轉到「復活彩蛋」的部分,沒錯在下知道這是為了讓那三人回心轉意,但好像那是政府考察介面的時候,這個遊戲介面對成功獲得接納有幫助嗎?故事的發展似是搞錯對象變成迷成方向。

還有就是劇情只安排了大半集時間給徹去落難,這樣快的反擊,比《月之戀人》更神速。不多蘊釀主角的折墮,又怎樣營造他東山再起的成就感?是非常失衡的安排。

看到這裡,在下認為編劇安達奈緒子根本就不認識商戰和IT的實況,她大概是拿了Steve Jobs及Mark Zuckerburg作藍本去參考,再以Apple產品的介面來開展故事。開始時還可以似模似樣,但去到中段就曝露出她因不了解這個行業,無以為繼下只能用心中幻想勉強寫下去,然而對我們這些每天對電腦用手機在商戰中打滾的人來說,根本是個笑話。

這一集愛情部分雖然還勉強保持,但因為篇幅較少撐不起故事。一開始二人似吻非吻,騙盡上集看了預告的觀眾。

之後二人去了找住持笛木匡正(中原丈雄),雖然他說的那句話有用,但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和情節的存在價值很低,第一集出場就到了現在才再現身,未免太打醬油吧。

徹看到夏井真琴(石原聰美)和恒介一起聊天,為了逼走她而惡言相向,還有也是非常老套的橋段,如果處理得好還能接受,但接著就即時安排他發現她的好,神速翻身又找回她,整個過程快過打針,未免讓這部分變得兒戲。

唯一吸引的是真琴對徹的崇拜眼光,及徹想表達感謝又要顧面子的表現。說實在這是有才能的男人很多時有的問題,就是習慣強勢不肯認低威,做他身邊的女人就要學懂感受到他內裡的「誠意」後,就讓他有下台階,這方面傻傻的真琴的確做到了,二人果然匹配,石原越看越可愛。

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今集被邊緣化,連餐廳的情節也欠奉,向徹告發她哥哥的一幕亦顯得無力,只是最後恒介突然給她徹母親的地址,所為何事?

最後竟然來個逆轉,恒介意氣風發了那麼短的時間就失足被捕?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會是被已經消失了的遠野秋洋(綾野剛)反咬一口嗎?如果是那恒介還真是弱爆。如果他是自爆的話又代表什麼?

且看看編劇怎樣交待這神速的逆轉,已不期待她在商戰的內涵及節奏上有好表現,但求有一個合理而順暢的結局就夠。

看來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和《GTO》一樣,都是虎頭蛇尾之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