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第8話 (7.5分)


Share


商戰部分持續偏弱,恒介的角色變浮誇,把徹奚落到無地自容似是想搞煽情但結果卻變成誇張失實無感覺。愛情部分卻相當不俗,真琴出不顧一切為所愛,以崇拜眼光看著失去一切的徹甚有感覺,是個人對石原聰美印象最深的一幕。同時和大家討論劇中帶出「大男人與小女人」傳統愛情觀,和現今社會女性追求自主的對立原因。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遠野秋洋 – 綾野剛

商戰部分來到尾聲,仍然展現出編劇對這條線誇張失實的弱點。

作為一個商場老手,完全想像不到朝比奈恒介(井浦新)在得勢之後演技比陶大宇還要浮誇,時而大笑時而奚落日向徹(小栗旬),看來編劇是想帶出對立感,但個人認為有點失敗。

原因在於之前描寫恒介的部分不夠深入,頂多只是有點奸而並非如其他地區某些劇那樣奸到出汗,故此瘋狂不留情面的做法完全不適合他,反而如果劇情安排他假惺惺的對徹好的話還更有味道。

之後安排安岡倫哉(淺利陽介)等三人打算追隨徹的新事業,可惜之前的劇情只帶出他們的表面,例如安岡怎樣引老闆認得自己的名字,三人如何欣賞徹基本上沒有刻劃,於是只能製造出三個路人的感覺。

徹的歡送會播出「成長片段」是有一點點的感覺,但接著恒介的出現完全破壞氣氛。他所做的根本就是廣東話所說的「攞景贈慶」,非要把徹奚落到無地自容不可,在下認為這根本是小學雞的行為,作為一個有學識有修養的成年人不應如此。

就算不講EQ,講現實,恒介在一大班職員面前這樣對他們的前老闆,只會讓大家覺得他做人做得很盡而對他心懷恐懼,完全和「Next Innovation」的自由風氣相反,是破壞軍心之舉。這會是一個精於管理公司的行政人員會做的事嗎?

也許這一段劇情能夠為不喜歡思考的觀眾帶來煽情快感,但對於稍為肯用腦袋的人來說就是匪夷所思,日劇一直以來帶出的訊息及反思空間都多,觀眾應該有相當思考能力的說。

幸而劇集另一主打的愛情線挽回相當多分數。

夏井真琴(石原聰美)看著徹面臨全盤失敗,全公司只得她一個人留淚,因為之前劇情刻劃她的痴心崇拜很足夠,故此開始能打動觀眾。

恒介扯著她要她留下,又是不明所意,劇情帶不出他對她有多大的愛情感覺,在商業層面她又沒有多大利用價值,那留來幹什麼?

結果真琴奮勇表明自己的心意,衝到停車場截下徹,並說自己已經放棄一切決心追隨他到天涯海角,說到這裡還哈哈大笑讓在下感到既無奈又感動。

之後二人在大樓前拍照,雖然繼續在Sell被蘋果追擊的Samsung GALAXY S3,行為也看似有點傻,但對於已經失去一切的徹來說已經沒什麼問題了。

接著是在下最欣賞的鏡頭,徹望著大樓說這曾經是他的全部,真琴凝望著他的眼神,深深打動在下,也是在下看過石原聰美的劇集電影中最深刻的一幕。

而這個眼神就帶出本集在下想探討的主題:大男人與小女人。

近年女權主義高漲,特別是香港這個男女平等程度比較高的地區,往往會出現很多「女人不需要靠男人」的口號,她們會覺得一個女人應該獨立自主,不應依靠男人而事事以他為先。

久而久之,女生被同性的這個思維影響,不是被洗腦加入成為叫口號的一員,就會變得盡量不依順男人,避免被其他女生朋友判斷為「非我族類」繼而取笑孤立。

真琴對徹的這一種感情,會被她們評為「為仔死為仔亡」,是欠缺女性尊嚴的做法,但事實上這卻是很多傳統女性所保守的愛情價值,也有不少女生以這種方式和她所愛的男人幸福到老。

在下從來都很支持女性獨立自主,是她們自由的選擇,但就不應該搞「一言堂」,抹殺其他女性走傳統路線的想法和價值。

不是所有女性都適合獨立自主,有很多都想有個男人倚靠,當中包括有學歷有事業的女性,例如劇中真琴是東大畢業,在下身邊也不乏有才幹的女性朋友,她們要獨立生活完全沒問題,但卻想找個有實力的男人為自己的人生開路,用智慧和能力來支持他,扶持他,成為小女人。

當然選擇這條路的女性,也要有相當的智慧去選擇適當的男人去跟隨,而且也不是盲目地付出,真正聰明的女性,是懂得「旺夫」之餘,也會為自己籌劃應變的方法。她們也許會選錯男人,但選錯了也等於增加經驗值,能「慧眼識好男人」的機會和能力只會越來越高,拋離那些每天高呼獨立對男性零認識的女人。

話分兩頭,現時傳統的愛情觀的沒落,男性也有相當的責任。

無可否認以往男人比較拚搏,肯捱苦少怨言,故此有出頭天的機會增加,作為聰明的女性,看得到這個男人的「潛在價值」,也就願意跟隨。

但現時終日遊玩無夢想無目標的男人增加,有什麼不順心就只在抱怨不努力克服,面對問題就只會高呼反對卻沒有具建設性的解決辦法,女性看不到他的「將來」,又怎會考慮依靠他?

劇中徹雖然有缺點,但他就具備不怕失敗勇敢面對的勇氣,加上他曾證明自己有出色的創意,故此就算他身無分文,仍然擁有吸引真琴追隨他的魅力,一切只因他有無窮的潛在可能。

總結的是,女性不要怕做小女人,全心全意追尋愛情沒有錯。而男性可以做大男人,但前提是要你「大得起」,現時沒錢不緊要,讓女性見識到你的勤奮上進就可以。

日劇中的女角多數偏向有性格,像真琴這樣保持女性傳統愛情觀的角色實在很少,故此就算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商戰部分乏力,只靠愛情部分仍然值得追看下去。

因為這是帶點夢幻得來又貼近現實的一段關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