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4-5話 (8.0分)


Share


劇集持續老套,男主角太輕敵,男二號搞陰謀,描寫似有點不足,但IT部分編劇有做功課,以用戶介面作主打有水準,在下作為IT人收貨之餘一般觀眾也能明白投入。小栗旬繼續發揮強大個人魅力吸引,石原聰美保持笨笨見可愛,相武紗季外表好了一點,且看看井浦新怎樣發揮陰險演技!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首先講的是IT部分,因為在下是這行業出身所以很在意這一點。之前某部講Twitter的劇集因為編劇不認識而亂寫讓在下破口大罵,但今次編劇似乎有認真的搜集資料,就算在下作為IT人也認同劇中有關情節。

故事沒有深入於複雜的科技,聰明地以「用戶介面」作主打,因為這東西任何人皆可以明白有共鳴,比較適合作大路日劇去發揮。

日向徹(小栗旬)最初推出的介面,在下第一個反應是輸入密碼會不會太煩?進入後轉盤的設計很有型,但老實說並不方便一般用家使用。

到了其第二版,用回人盡皆知的傳統鍵盤設計來輸入密碼,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但卻回到了太簡單沒新意的問題。

第三版用上了「掃畫面」的方式解鎖,某程度上和現時在下及主角徹都在使用的Samsung GALAXY S3那個九格開鎖法差不多,用家不用死記易忘的數字,用上圖形比較方便易記,的確是個進步。

至於他的個人檔案內容介面就不多說了,這部分在下完全收貨,因為自己也走過類似的路。想當初讀電腦的時候也曾經沉醉於高科技,覺得最新最型的東西才是最好,故此有新電腦裝備會去追,有新的軟件就會下載。

但漸漸卻發現這樣的追求,除了「看似」很型之外其實沒有什麼用處,因為我們日常生活很多時根本用不著「最強」「最有型」的東西,「方便易用」反而才是王道。

而這一點主要憑iPhone的推出而為世人所理解。iOS不是最強,功能亦非強大,但就是憑人性化誰都懂的流暢操作而贏得世人的愛戴。而正好這劇的主角徹某程度上也參考了iPhone之父喬布斯(Steve Jobs)的形象。

身邊仍有不少人信奉「巨艦大炮主義」,講手機開口埋口就是性能分數,講相機就是幾多像素鏡頭有多銳利,老實說,我們當中又有多人的技術能夠盡用這些?如徹在劇中所說,難道產品只是開發給電腦科技宅所用的嗎?

所以希望大家看完此劇後,多點考慮「使用方便性」,特別是向朋友推介產品的時候不要以「勁就是好」出發,請留意人家需要的是「最適合」的產品,而不是你心中「最強」的東西。

科技部分的確合理又易明,下一個劇情討論點是商業上的陰謀鬥爭,和主角的性格問題。

這部分明顯描寫得較少,也許是編劇覺得深入發展觀眾也未必易明吧!主角徹是個天才,但卻沉醉於自己的能力,忽視身邊的人和事,不理人情世故的後果就是遭到別人的痛擊和身邊的人出賣。

第一個問題來自股東,一班老人家怎會明白徹的創新?這也是無可厚非的,所以Facebook的朱克伯格等了這麼多年才決定招股上市,某程度上也是不想受到這些利益至上的人所左右。

第二個是競爭對手,朝比奈恒介(井浦新)說得對,當人家看Next Innovation這公司是遊戲生產商,就不會給你參與社會大型建設的機會,這時候和傳統大公司聯手,互相利用,不失為一個成功的捷徑。

但徹卻對於恒介想把公司變成「一流」十分反感,因為在他心中仍覺得「好玩創新」才是最重要,這一點他並沒有錯,但錯在創新這一點不應該在向股東交待的公司出現,及用在影響全日本的計劃。

徹是個孤高的天才,以為世界上什麼都能夠憑自己的力量來創造,但現實並非如此。之不過如果他是個善於妥協的人,他又未必能擁有那一種革命性創新的才華,可以說是一把雙面刃。

但在下最欣賞的是他的個人魅力,第五話一開始他的那個演講成功打動在下,當然演講的內容,背後的展示,燈光的運用,是十分出色,但沒有小栗旬本身的魅力也是無法做到的,再一次讚賞日向徹這個角色的選角,在日本藝能界非他莫屬!

而事情發展也一如所料,恒介不甘在徹之下,開始玩弄手段要奪取公司。這橋段某程度上和電影《社交網絡》很相似,只不過電影是朱克伯格先下手為強把對手KO,日劇版為了讓主角落難這老套情節出現當然不能這樣做。

然而這部分的舖排是不足的,恒介的內心描寫未夠深入,關鍵人物前Next Innvotation員工遠野秋洋(綾野剛)也像是石頭突然爆出來那樣,沒怎樣介紹就已經展開陰謀了。

不像台韓劇那樣把這些奸險情節拖十集八集沒錯是好事,但在這部日劇中也未免發展得太快太趕了,而原因是要照顧劇情另一個重點:愛情線。

第三集引爆了假名及身世之謎的高潮,第四集已經快速處理掉回到正軌,舖排尚算利落迅速,而之後就展開王道的三角戀。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石原聰美)的角色,其實非常傳統,因為她彷彿就是為了主角徹而存在,在他身邊默默努力幫助他,守護他,希望他能夠成功,而愛情上就不會主動,只在期待某天他會眷顧自己。

這是非常傳統的大男人主義,女性是男性的輔肋,相信未必每個觀眾都會接受,特別是女生。但喜不喜歡以外,還想客觀討論現實情況:到底有能力才華的男人要什麼?

在下作為男生,身邊認識不少有實力的男性,其實絕大部分這類型的男人,都是要一個能一心一意幫他打點細節,解決問題的女性,簡單來說就是「旺夫」。

這些女生本身也有一定的能力,就像劇中真琴是東大畢業,但她們燃亮自己並非為了出人頭地,而是選擇為所愛的男生發光。不是在鼓吹女性一定要這樣做,絕對尊重想自己發光發亮的女性,不過想道出現實的男女關係上,互相補足比較好。

強悍的男人比較喜歡順從能幫自己的女生,因為他們需要的不是和自己鬥強鬥勁的女性,在他們愛情觀中女生學歷職位人工「三高」並非優點。

強悍的女人勉強追求更強的男人似乎比較難,找小男人就反而能夠更易得到幸福,這正是體現「真正男女平等」的方法,女人要強之餘又要保持傳統找比自己優秀的男人,只是「選擇性男女平等」。當然,單身也是一個出路,而這一點香港的女性最幸福。

至於作為她情敵的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雖然性格較爽朗,但可以看出她也並非在擺高姿態,是以「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身份主動出擊追求徹,說實在這方法用來對付徹這一類對科技敏感對愛情遲鈍的「宅男」很有用,妳會考慮這樣做嗎?

至於兩位演員,石原聰美繼續保持笨笨的樣子,卻非常適合她,而越見可愛,相武紗季在這兩集外型上已經略有進步,不再似印尼大嬸,期待之後的愛情線會變得出色。

更重要的是這兩個女角看來是正面而公平地競爭,沒有參考其他地區劇集「女二號一定變陰險毒辣」的傳統,保持日劇的清新流暢。

之後的劇情看來都是徹被恒介的陰謀擊倒,在兩個女性的協助下重新振作,到末段進行大反擊,有如《月之戀人》。雖然持續老套,但橋不怕舊最緊要受,在科技包裝不俗及演員稱職的支援下,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仍然有追看的價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