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降的夜晚》第9話 (6.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最大伏筆在五分鐘內完結,論立意是精彩但鋪陳不足難以觸動人心;反倒是深夜終於直面過去,進行「遺物整理」替本集挽回了分數與感動。可惜最終收尾明顯拖戲,以過去片段過場亦無太多劇情,最終也沒產生戀愛共鳴,讓人看了直搖頭。總體而言,劇本邏輯上沒有太多問題,但缺乏驚喜與心動,加上不討好的男主,而以大石靜的作品水準而言,明顯不及格讓人失望。

作者:葉奶茶
收視:7.6%


劇 名:星降る夜に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3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山本大輔
製作人:服部宣之、貴島彩理、本鄉達也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雪宮鈴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柊一星 — 北村匠海
佐佐木深夜 — 藤岡靛
佐藤春 — 千葉雄大
犬山鶴子 — 猫背椿
蜂須賀志信 — 長井短
伊達麻里奈 — 中村里帆
北斗櫻 — 吉柳咲良
犬山正憲 — 駒木根葵汰
桃野拓郎 — 若林拓也
服部洋美 — 宮澤美保
岩田源吾 — 無人機石本
柊鐘 — 五十嵐由美子
橋本英雄 — 寺澤英弥
麻呂川三平 — 光石研
北斗千明 — 水野美紀


接續上回伴先生(室剛)企圖自殺,結果聽到女兒呼喚,最終從彼岸回頭;一星(北村匠海)接著抱住了無措的伴先生,並給予了安慰。雖然略顯突兀,不過以一星的性格而言還算合理,感覺像是終於有人承接、聆聽了伴先生的悲傷。雖然這樣的角色性格總感覺不太寫實就是了。

伴先生的危機解除了,眾人疲累然後一同去泡溫泉,算是蠻可愛又合理的發展。不過始終沒有描繪伴先生頓悟的契機,總覺得有點可惜,這個角色與鈴的陰影鋪陳多集,但到最後一話竟然草草收尾,沒有看見鈴的成長、也沒有看到伴先生的轉變。澡堂內一星的行為再次令人無語,不開黃色笑話的話這個角色就不能成立嗎?角色真的讓人難以喜歡。

送伴先生離去後,一星再次展現出了年下男讓人煩躁的幼稚。他怪罪鈴不顧危險自己行動,又說自己很在乎鈴。可能有人會認為這樣很浪漫、感覺對方很在乎自己,不過筆者只覺得一星真的好煩。而這看在深夜(藤岡靛)眼裡,也讓他想起自己去世的妻子。

這裡有個略為突兀的安排,護士長忽然解散自己與後輩的「PINK EMPEROR」,大概是想呈現一種所有人物都在向前、沒有甚麼永恆不變的氛圍,算是日劇常見的收尾,不過沒有任何鋪陳與轉折就忽然安插這一段,覺得頗為多餘又出戲,編排好像過於急躁了。

同時深夜也覺得要積極向前,他找了北斗(水野美紀)協助自己對過去的家作「遺物整理」,這段是本集重點,也是最感人的部分。到了最後一集,深夜終於決心面對自己的過去,同時也將遺物整理的部分做連結。

遺物整理的過程很感動,中斷穿插他與妻子過去的互動,讓情感面更加飽滿。也理解了深夜先前說自己是為復仇而起的想法:原來他只是認為也許會有隱藏的真相,為了揭露而選擇投入產業,幸好最終他真的喜歡上這份工作。不過對於他們本來想把孩子取名一星覺得有點難理解,感覺編劇應該是想表達什麼,但筆者覺得連結性有點牽強。

最後一星把深夜亡妻的重要遺物交給了他。原來亡妻早已買好結婚紀念日的禮物,是一家三口的鞋子。看到這裡深夜忍不住痛哭,筆者也覺得頗為動人。畢竟這份禮物,永遠沒有三人兌現的可能、也遲了好久才送到收禮人手中。而且藤岡靛在本劇中終於有比較能夠發揮演技的地方。

最後深夜決定離開七葉樹醫院,算是為自己展開新的人生。不過後續與鈴的互動,編劇有點刻意要營造出兩人並非愛情,是互相鼓勵與支持的羈絆,但前幾回的鋪陳明顯不足,真的難以讓人心有所感,反倒覺得這個設定只是編劇用「說」的;深夜最後也與一星成為好朋友,合理但就是沒太多驚喜,感覺就是收尾要一個完美結局的氛圍。

總之本集主線結束了,後續感覺很像是提醒觀眾這是一部愛情劇似的,鈴開始回憶與一星相遇的過程,然後兩人又再次在平交道上會合,互相告白互訴情意。先不論這一對的感情鋪陳是否讓人投入,後面十來分鐘真的明顯就是在拖戲,基本上就是一直甜蜜放閃但沒有太多有意義的情節,看了讓人不耐。而且自始而終都無法說服筆者鈴心動的理由。


後續大多都是交代,值得一提的是伴先生終於回歸正常生活,還在超市打工上班,令人欣慰;兩人看電影時還出現彩蛋,下季同檔主演的高畑充希客串。

整體而言最後一話明顯有點水。伴先生的故事快速收尾、深夜方的遺物整理倒是值得一提,其餘配角們都是打醬油似的一一帶過但沒太多驚喜,很像因為到了最終話所以要做出交代的敷衍感;尤其是最後是十幾分鐘,感受到編劇已經不曉得能寫甚麼,只好放閃放回憶去拖延時間。作為最終話,毫無驚喜而且頗為扣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7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