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第8話 (8.0分)


Share


故事邁入結局篇,喜見敘事節奏加快,也爆出許多預料之外的震撼彈,但略嫌部分配角人設有些單薄,許多前因後果僅是借台詞交代。繼續處理女二的支線,但因缺乏足夠鋪陳而難以感動只剩尷尬。反之原田留下的「復活說」及「消失後又回歸」的橋段更有吸引力。最大亮點是悠依與直木的「靜電之吻」,虐心感人。最後揭曉殺害直木的兇手,果然就是那位!

作者:呓卓恩
收視:6.2%


劇 名:100万回言えばよかった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1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古林淳太郎
製作人:磯山晶、杉田彩佳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リンジュー・ラヴ」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馬悠依 — 井上真央 主演
鳥野直木 — 佐藤健
魚住讓 — 松山研一
宋夏英 — 沈恩敬
樋口昌通 — 板倉俊之
田島宏一 — 少路勇介
村中望海 — 穗志萌香
高原涼香 — 近藤千尋
廣田美貴子 — 櫻一花
魚住葉惠 — 平岩紙
廣田勝 — 春風亭昇太
池澤英介 — 荒川良良
尾崎莉櫻 — 香里奈
田中希也— 永島敬三
武藤千代 — 神野三鈴
原田彌生 —菊地凛子


本集從補充上回的留白部分開始。武藤千代(神野三鈴)安排尾崎莉櫻(香里奈)與其他少女們搬到隔壁,魚住讓(松山研一)上門搜查時才會撲了個空。莉櫻趁深夜時回到主屋,想要偷走客戶名單。田中希也(永島敬三)幫了她一把,原來兩人早已預謀要背叛千代。田中承認殺害高原涼香(近藤千尋)。千代命令田中對失去意識的莉櫻下毒手後再自首。田中對母親心灰意冷,於是改找池澤英介(荒川良良)求救。其他少女則是被千代用錢打發離開。

精彩!這集終於沒有拖泥帶水,一開場就快速趕進度,交代許多信息量巨大的情節,最後甚至連殺害直木的兇手都揭曉了!只不過,略嫌編劇塑造的幾個配角,在人物刻畫上都有些單薄,很多其中設定都是通過台詞帶過。再加上編劇採取第三視角說故事,導致無法直接用旁白的方式,導入角色的內心世界,因此在缺乏劇情鋪陳的情況下,有種看完卻仍一頭霧水的感覺。例如,田中與千代的母子關係有些莫名奇妙,編劇也未交代為何這位毒親利用兒子殺人。還有田中與莉櫻的合作關係也很突兀。為何他願意背叛生母幫外人?難不成他喜歡莉櫻?

鳥野直木(佐藤健)因無法親自保護相馬悠依(井上真央)而說喪氣話。樋口昌通(板倉俊之)見狀而找魚住葉惠(平岩紙)商量,終於找到讓直木與阿讓都相安無事的辦法。警方請千代到案說明,卻因缺乏證據而只能釋放她。

編劇上回埋下「附身三次就沒命」的設定,本來還擔心阿讓或為成全直木與悠依而發生不測。但今回就用「鬼魂懼怕的事物能夠返剋」算是高招,而且拿著貓毛護身符嚇直木的魚住讓也太好笑了吧。題外話,雖然劇中的直木對貓毛過敏,但其實戲外的佐藤健,可是眾所皆知的愛貓人士,從小家裡就養了兩隻貓。活躍於他經營YouTube頻道的佐藤,就有拍過一支影片,自掏腰包上友人的家,替對方的貓組裝新屋子呢。

原田彌生(菊地凛子)再次出現,拜託阿讓假扮宋夏英(沈恩敬)的丈夫以圓滿遺憾。原田還示範如何用靜電碰觸東西,還提及鬼魂可借身還魂,但雙方的契合度必須很高。宋醫生喝醉了,在如夢似幻覺的情境下,終於把對亡夫的心裡話都說出來。原田也因心願了結而消失。直木因親眼目睹原田消失而心情複雜。悠依隔空親吻直木,不再強求對方永遠陪在身邊。


女二的支線也迎來結局篇。正如筆者先前提及的,宋醫生與亡夫的故事缺乏鋪陳,因此這段偽夢中的道別戲碼,本該是感動卻看得尷尬。反之,原田提到的「復活說」,以及消失後卻又以一身白衣再返回人間,反而更吸引筆者的注意力。原田為何能碰到東西,還能出現在宋醫生面前與她對話呢?這是否是守護靈的概念,並且還暗示了直木的結局?另外這段的記憶點,就是悠依與直木在天台的「靜電之吻」,真的是又甜又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