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Ready!》第4話 (8.0分)


Share


雖然只以對白及數個回憶鏡頭來交待沙姬的過去有點太輕手,但故事隨即以她的過去經歷,來讓面對同樣選擇的古賀有了心靈上的支持,這點倒是寫得不錯。「雖然失去了一切,但作出選擇的是我,所以感覺也不壞」,這點其實在很多戲劇甚至現實中都能構成精彩的故事,例如「安樂死」就是能否為自己的生命進行選擇的爭議。

古賀說出一句「我要活下去」,鏡頭一轉就是波佐間的「Get Ready」及手術場面,今次的手術沒有意外也沒有緊張場面,甚至篇幅和之前相比也少得多,看來劇集會漸漸走不靠外科手術場面來爭取觀眾的套路呢。

手術完結,古賀回到工作室,對倉木說出他的關心鼓勵只會讓她顯得更可憐,就此把他打發走。不過轉眼是波佐間到訪,古賀表示仍然能像手術前那樣聽到作品的心跳,但她已經要坐輪椅,左手似乎已經不行要用布纏住工具固定。

原來古賀對波佐間所說的最終選擇是「作為現在的自己活下去」,於是波佐間把引發後天性學者症候群的腫瘤留住,只作少量切除以讓她的神經和視覺暫時回復,讓她在死前能保住天才的同時有更多時間完成作品,同時以謊言逼走戀人,好讓他能早日抽身。

關於生命的選擇,沒有對錯之分,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我是古賀,我也會作同樣的選擇!人總有一死,帶著才華和能流傳後世的名作去死,人生的意義的確比起平凡過一生更好。很高興編劇沒有用「生命一定勝於一切」的普世價值觀去寫這個故事的結局,而是寧願讓單元主角死去,也要讓她作出合乎她思維的選擇。

說實在,古賀手術後回工作室的一幕,我真的有被騙到,以為她選擇了生命而放棄才華,所以之後的逆轉讓我有驚喜,不過如果劇情能有更多篇幅描寫她手術後騙人的部分,之後才進行反轉,會有更精彩的效果,但現在都有合格以上的水平。

古賀最終死去,遺作獲得了國際獎項,倉木到現場向她獻花,帶來感人的結局。不過其實她的最後作品更值得大家留意,字幕組沒有翻譯那作品的介紹,在這裡稍為和大家分享一下。

她的最後作品「凝視死亡的野獸」是以「馬魯古鹿豚」為原型,那是在印尼生活的一種有角野豬,牠的角會隨年齡增長,因此能從角的長度而領悟自己的死期。那雕刻中動物雙眼凝視著自己的角,代表了古賀在死前仍然專注於雕刻,帶出她對於「生存」的執念。我不是藝術家,但從那雕刻和那介紹,我能感受到這件作品蘊含著的強大意義,很高興劇組認真處理這個其他劇可能忽略的細節。

最後是染谷慈恩(一之瀨颯)拿著假面醫生所救患者名單,發現第1集他曾經手的澀谷隆治(池松壯亮),於是表現出帶點憤慨的眼神,加上本集稍為帶出劍持院長其實知道假面醫生是誰但不說,看來這條主線也漸漸更值得期待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