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降的夜晚》第1話 (7.5分) + 第2話(8.0分)


Share


大石靜的愛情觀果真不是一般人能輕易理解,攸關生命誕生的婦產科醫生與攸關生命終結的遺物整理師,兩相對照的題材相當有趣。失聰加戀愛題材與上季《Slient》極相似,不過本劇著重的方向與氛圍完全不一樣,只是大石靜一向擅長營造的「怦然心動」在本劇暫無強烈共鳴,甚至有些惹人非議,希望後續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北村匠海的魅力吧!

作者:葉奶茶
收視:7.7%, 7.9%


劇 名:星降る夜に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3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山本大輔
製作人:服部宣之、貴島彩理、本鄉達也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雪宮鈴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柊一星 — 北村匠海
佐佐木深夜 — 藤岡靛
佐藤春 — 千葉雄大
犬山鶴子 — 猫背椿
蜂須賀志信 — 長井短
伊達麻里奈 — 中村里帆
北斗櫻 — 吉柳咲良
犬山正憲 — 駒木根葵汰
桃野拓郎 — 若林拓也
服部洋美 — 宮澤美保
岩田源吾 — 無人機石本
柊鐘 — 五十嵐由美子
橋本英雄 — 寺澤英弥
麻呂川三平 — 光石研
北斗千明 — 水野美紀


開場實在太震撼。雪宮鈴(吉高由里子)與柊一星(北村匠海)在充滿星星的夜晚相遇,看起來是相當符合劇名沒有錯,不過一星無視對方反彈,一直對著鈴拍攝,最後甚至吻了她,完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已經不是「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的問題,不管帥不帥這樣基本上就是性騷擾,聽不到也看得出別人的表情吧(雖然嚴格說雪宮鈴並沒有強烈拒絕親吻)?第一次見面就吻對方的舉動實在太前衛。

只能說大石靜奶奶的戀愛觀真的跟常人不同。猶記得《大戀愛》女主也是有了婚約後還忍不住愛上他人,《不知道就好的事》的不倫更是讓人打破三觀,可這兩部至少觀眾們都是一步步隨著大石靜的鋪陳而身陷其中,看得出愛情萌芽的模樣;但在本劇,一上來就是這個走向,筆者再喜歡大石靜,也覺得還蠻扣分。

畫面跳轉,編劇用短短幾幕讓觀眾理解雪宮鈴是專業的婦產科醫生,以及長得帥氣做事情卻意外天兵的佐佐木深夜(藤岡靛);角色塑造上,似是想呈現佐佐木的「天然」,但對於擺出怪表情跟瘋狂敘述對於寶寶誕生的奇蹟感就有點過於刻意,雖然是營造劇情所需,不過筆者並不是很喜歡這種刻意浮誇的表現手法。這部分亮點是《最愛》的父女檔又重逢了。

然後時序又跳回露營的夜晚。觀眾才得以得知雪宮鈴與一星的相遇是彼此都在單人露營,而一星對著鈴瘋狂拍照遭到厭棄、而且鈴無論對一星說什麼對方都沒有回應,兩人在這種無聲只能用心感受的互動裡,出現了「曖昧的賀爾蒙流轉」,自然地接吻。這樣的發展還算挺合理,畢竟有時候情感就是來得莫名其妙,也可能彼此只是把握當下的感受;可惜對觀眾而言,浪漫的共鳴好像傳達得不夠強烈,因此筆者沒有真的投入於兩人的曖昧裡。

隔日,鈴醒來似乎完全忘了前一天的事情。一星比完手語後臭臉離開,只能說雪宮鈴真不愧是念到醫科的人,完全不懂手語的狀況下還可以記得他的手勢並回去查詢資料。原來鈴最後嘔吐,看來前一日原先期望的浪漫完全悲劇收尾。

接著,鈴收到了母親去世的電話,於是在喪禮上,她也重逢了遺物整理師一星。總覺得這個發展似曾相識,《不知到就好的事》的凱特也是首集母親去世後才開始追尋人生真相,鈴的母親也在第一集就領便當,只能說大石靜很喜歡這個設定?

透過回溯,可以發現一星在遺物整理上的性格。雖然是個值得尊重的職業,但不曉得為什麼一直在討論A片,這大概是大石靜的幽默吧?光是看到醫院上有著院長麻呂川三平(光石研)的照片,好像就可以想像這是一部路線偏輕鬆帶點微微輕浮戲謔的戲劇。

總之當鈴脫口而出原來母親孤獨走了的看法時,一星以自己整理的遺物去形塑了亡者的生活:鈴的母親生活豐富,還有很多朋友與粉絲,說孤獨死去也許只是鈴一廂情願的看法。弊病,人有許多面向,孩子看見的、對孩子展現的可能只有部分的模樣。用遺物去觀照亡者的生命的出發點很不錯,不過惡搞《晝顏》、《金魚妻》讓人有點難笑(汗)。

還好後續以熊娃娃回憶母女的相處還頗感動,可以看得出來兩人雖然不常聯繫與見面,但母親仍是鈴人生中的重要支柱。

鈴在喪禮結束後又回到工作中,只能說悲傷以忙碌轉移是最快的方式。不過最為可愛與感動的大概還是後續,接生的過程中產婦一直喊媽媽,不過產婦的母親早已亡故;最終鈴要大家一起大喊「媽媽」去完成接生,乍看雖然荒誕,但穿插鈴與母親的回憶竟然意外動人,而且一方已故(鈴的母親)、另一方則是生命的誕生(生產嬰兒),這樣的對照讓人動容。

但當後續佐佐木企圖與鈴討論時,鈴卻以醫學角度解釋了自己的行為。可以感受到她不想他人涉入內心的防衛。同時也可以發現佐佐木對鈴很笨拙很隱諱的關心。

後續的片段大多就是一些人物的交代,值得留意的是一星在遺物整理工作上,常常會堆積許多亡者家屬要求丟掉的遺物,因為他認為這些人最終都會後悔。在遺物整理上儘管上司要求不要涉入太多,但一星明顯是個溫柔又情感豐富的人,總會花時間讓亡者與生者恢復情感連結;這段也稍微有回溯一星的過去。這部劇感覺每個人都有一點故事。

最後,鈴主動到遺物整理公司尋找一星,顯然她對一星相當在意。而北斗社長(水野美紀)則是以兩人一則掌生一則掌死的對照評述了兩人相遇的命運感,為本劇的主軸揭開了序幕。

鈴在海邊找到了一星,歸還了被自己嘔吐物弄髒的圍巾,她甚至還學了簡單的手語,感謝一星,卻又嗆對方那天的親吻不太行。只能說,鈴絕對有動心吧!才會用這件事情開玩笑,還學了手語做互動。最後一段,總算有點戀愛劇的心動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