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10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頗為倉促的收尾,不過結局滿溢現實的殘酷與無奈,讓劇後充滿耐人尋味的餘韻,稍稍為本劇挽回了一點分數。綜觀此劇,開頭格局浩大、演員皆在水準之上,可惜敘事節奏混亂與磨人耐性,情感堆疊難有共鳴,編劇和導演都讓觀眾在許多時刻不曉得該投入什麼情緒,演員的賣力演出反而變成出戲,加上角色比重分配嚴重不均,若沒有對演員的愛,不要輕易點開。

作者:葉奶茶
收視:5.5%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村井(岡部崇)在〈NEWS8〉攝影棚中大鬧,於是又出現淺川(長澤雅美)的獨白。獨白敘事沒有不好,會讓觀眾更了解角色的心境,不過本劇幾乎已經到了濫用的地步;獨白量真的過多又冗長,不僅難以入戲,還常令人產生不耐。

看到最終話,發現淺川是個「被拯救者」,她總是在真相與妥協間相互擺盪,按理說這應當是本劇的看點,可惜總是描繪得不夠深入,反而讓觀眾感覺配角的戲份與行動都是為了點醒她而存在,這對角色兩方都是很不好的鋪陳與描繪。淺川讓人難以欣賞、而後者則服膺於情節而非性格做出行動。

總之淺川覺醒後來訪岸本(真榮田鄉敦),岸本還故意假扮成「不存在的妹妹」,令人莞爾;岸本對於淺川的痛斥應當是所有觀眾的共鳴,她為何要來問村井怎麼了?「反正就只是問問,想讓自己顯得很正義而已吧!」。

確實這就是這幾話下來筆者的感受,沒有認為主角一定要正義到底或者執著向前,但淺川的反覆並沒有堆砌到讓人看見角色的立體性,反而對她的行為感到困惑與厭煩。

淺川說了自己這幾年對於村井的觀察:總之村井雖然不討人喜歡,但作為導演他比誰都尊敬與珍惜報導這件事情,會失控破壞攝影棚,想必是遇到了什麼衝擊。這個論點絕對沒有錯,可惜前幾話真的感受不到村井對於報導的熱愛,角色的塑造用對白描述真的是最粗糙的作法。觀眾完全感受不到村井與攝影棚的羈絆有多深,自然也難以理解淺川此刻掉淚的情感。

但總之岸本被說動了,但筆者認為更多的是他內心的愧疚與恐懼感需要一個出口。這樣想想他與淺川確實在某個平衡點上互補著。他將大門亨(迫田孝也)被自殺的事情告知了淺川,也描繪了自己的無能為力與恐懼自責,最終淺川直言自己決定要報導。兩人還上演了一場拉扯,岸本此刻終於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令人恐懼的龐大勢力,反而這時候換成淺川很單純,執著想要「作為一個人好好活下去」,不過筆者感覺有些偽善,應該有部分只是想讓自己好受一點吧。

這段讓人比較有感的是聽著大門亨的錄音,淺川感受到了大門亨因「岸本」而再次體會有人相信自己的安心感,讓淺川忍不住感激眼前的岸本。兩人的羈絆應當要在這段到達感動高點,不過問題依舊,角色的行徑跟不上台詞醞釀的情感,反而浮為濫情。真是可惜了。

總之淺川下定決心要報導,而且想比照〈星期五砰砰〉的作法,可惜〈NEWS8〉不可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只好請出許久沒出現的齋藤(鈴木亮平)來勸說;他一個人把所有人都勸退這種實力,讓筆者感覺蠻神奇的。

兩人睽違許久的談話卻是「談判」,這個略有淒美悲劇的安排推測是編劇早就放進劇本內,但齋藤實在消失太久、兩人的情感又堆砌過於虛無(編導活脫把齋藤描繪成一個渣男),這段對話真的難以感到糾結淒美。

倒是齋藤的理性分析精彩又實際。本來我們就是世間的小小人物,看起來正義的行為或許終將造成更大的動盪。這種動盪的揭露者不應該是淺川這樣的小人物。齋藤言下之意似乎是他一直潛伏在大門身邊,尋找能夠反動的證據與機會;不過筆者較為悲觀,總覺得待久了就很難真的維持心中的道德底線,再說他也從未表明過自己真正的立場;在筆者看來,這段似乎只是他想扭轉局面的說詞罷了。比起淺川,筆者覺得他更愛江山。

而且時序跳到後來全球COVID-19,感覺上是為了坐實齋藤說的做出不讓國家動盪的抉擇;不過筆者覺得這部分史實拉得太過刻意,反而出戲。

最後兩人協議,不報大門而改報本城彰。算是勾回了本劇最初的案件原點,雖然正義無法完全伸張,但至少一部份的冤案能夠被洗清。


直播結束後岸本與淺川去吃飯,而村井姍姍來遲。同時,受害者家屬、Cherry等都總算等到了一個更好的未來,算是一個蠻溫馨的收尾。

原本覺得劇情在第九話依然沒太多進展該如何收尾,沒想到收得還算不錯。所謂的正義並不是完全能夠戰勝邪惡,至少現實的社會不是這樣運行的,但人間還是有善意與希望,不完美但也不絕望,而且充滿餘韻。為本劇挽回了一點分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