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6話 (7.5分)


Share


永澤因女友懷孕辭職在即,和佳為留住人才而想證明漁夫有前途,逐接受電視臺的採訪,卻惹怒漁會會長,導致全村集體排擠三師的成員及其家人。劇情走向有些鬼打牆,再加上討人厭的對象又增加,讓人看得心累又煩躁,同時女主角變得太聖母也是問題。足立梨花客串當永澤女友,演活嬌嬌女的人設。記憶點則是永澤向和佳道謝告別,鈴木伸之的哭戲有感染力,也讓他在暫別本劇前留下美好句號。

作者:呓卓恩
收視:7.5%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匠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そよ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承接上集,永澤一希(鈴木伸之)突然向岩崎和佳(奈緒)請辭。追問之下,才得知永澤因女友懷孕,所以要搬去神戶生活。和佳想打探更多消息,卻一直被片岡洋(堤真一)打斷,只好拜托山藤空葉(志田未來)代爲問話。其後山藤向和佳報告,永澤與女友白峰愛奈(足立梨花)交往兩年竟然分手四次!永澤安排和佳與愛奈見面。和佳想説服愛奈搬去漁村,她卻堅決不肯,指自己有錢無需靠永澤養,還説不看好漁夫有未來。和佳打算通過電視臺的採訪,讓愛奈相信當漁夫也有前途。

這集的重點有三個,分別是永澤的女友風波、三師受邀上電視節目、以及漁會會長下令全漁村排擠和佳等人。足立梨花客串永澤的女友愛奈,將嬌嬌女的人設詮釋得入木三分,雖然只有數個鏡頭,卻讓人印象深刻。只不過,筆者總覺得事有蹊蹺,懷疑愛奈要不是根本沒懷孕,就是把別人的孩子賴給永澤。

杉浦久光(梅澤富美男)原本已逐漸放下對鮮魚箱的偏見,卻因遭其他分區的漁會指責而故態復萌。三師的眾人得知要上電視而興奮,片岡與磯田高志(吹越滿)卻擔心會刺激到杉浦。和佳再三囑咐不要太高調,漁夫們卻得意忘形而走漏風聲,導致別船的漁夫向杉浦投訴。杉浦決定出招對付和佳等人。

杉浦作為主要的反派角色,卻突然想通要支持鮮魚箱,其心理轉折略嫌不足。想被立雕像的虛榮心,遠超過他一直強調的漁會利益?杉浦遭到反對就輕易動搖,帶出他是不敢對抗組織的墻頭草,以及其欺善怕惡的本性。題外話,梅澤富美男真的有幾分像古田新太,害筆者一直將兩人搞混淆呢。

整個漁村開始排擠三師,像是餐館拒絕讓他們用餐、中間商私吞他們的魚獲量等。片岡不願與漁會硬碰硬,建議和佳放棄上電視的機會,但她不願向杉浦妥協。杉浦見和佳無動於衷,於是下令進一步孤立三師成員們的至親。永澤不願讓情況繼續惡化,於是讓片岡轉達和佳,無需為了說服愛奈而堅持上節目。和佳見受波及的人數漸多,答應放棄電視臺的採訪。

雖然本劇講述的是和佳排除萬難最終成功的勵志物語,但感覺每集的阻礙,都是因為漁會會長而起,有種主角打怪微勝然後又陷入苦戰之感。換言之,就是劇情有點鬼打牆吧。筆者還蠻想看到和佳收服會長,然後再對抗新的敵人呢。這次討人厭的對象又增加了,像是幼稚園的那位魔鬼媽媽,還有排擠高志媽的那群阿姨們,都讓人看得很煩躁。整集比較又驚又喜的,可能是琴平出櫃後放飛自我搞笑吧!

和佳與片岡往找杉浦,卻在最後一刻臨陣脫逃,因為她擔心杉浦會得寸進尺,逼迫他們停止售賣鮮魚箱。就在此時,和佳收到重森梨花(初夏的優香)的通知,指遭排擠的磯田母,在獨自撈海膽時發生意外受傷!和佳內疚因一意孤行而害慘他人。片岡卻改變想法,要和佳在節目上揭發杉浦的惡劣行徑!

劇中有提到,漁會的女人必須負責下海清海膽,因為太多海膽會影響海洋生態,嚴重的話更會導致無法捕魚。她們簡直就是非正職的海女啊!題外話,海女與漁夫一樣都是正在消失的職業。理由也很相似,不外乎就是沒有年輕人繼承,以及環境(地球暖化)與人為因素(過度捕魚),導致海洋生物(魚和海膽等)銳減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