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2話 (8.0分)


Share


一改首集的拖拉,第二話主軸明確、節奏精準、引人入勝:隨著「八頭尾山殺人事件」的命案再起,淺川重振人生並決心投入調查,調查中逐步揭露的真相益發有趣,三位主要角色的關係與故事同樣精彩可期,讓人忍不住期待下一話!特別要說長澤雅美及鈴木亮平的互動細節精彩,真榮田鄉敦也表現亮眼,光看他們的演技就非常過癮!

作者:葉奶茶
收視:7.3%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淺川(長澤雅美)從上回誤打誤撞投入「八頭尾山殺人事件」後,就一改先前冷淡與對世事默不關心的態度,開始獨立奮鬥。不過深夜節目本來就不適合沉重的議題,淺川的提案被完全否決。這段其實還挺有意思,淺川意外地活得很自我,可能因為以前是主播,她可以力排眾議堅持想報導自己想報導的;不過電視台的考量也很有意思:「淺川惠那只是把我們決定好的新聞,用好像真的很專注的樣子讀出來的人而已。」雖然有點可憐,但這裡的電視台生態很寫實。

確實這只是深夜節目,而且長期關注社會新聞的人就會發現,社會寫實案件永遠是少數人關注的議題,大多數人下班後只想放空;藉由淺川的獨白,觀眾也可以發現這檔深夜節目只是電視台「流放人才」的集散地,總之是個沒有決定權也沒有戰力的節目。在節目上報導案件的路,看來是暫時不可行。

同時,Cherry(三浦透子)在梳化過程中,藉機感謝了淺川,並表明了身分。這段三浦透子看似若無其事但眼神濕潤的神情演得真好,讓人動容。

兩人開始對話。有趣的是,上回本以為案件毫無懸念是冤案,Cherry卻說自己也無法完全確定;原來案件當日是她的生日,那時她已與大叔(片岡正二郎)共居了一段時間,她怎麼也無法想像為自己慶生的大叔會在同一日選擇殺了與自己年齡相近的女中學生。

這段自白促使淺川開始回溯檢察官推測的犯案過程,同時她也完整走了一趟。這段的拍攝手法挺有意思,畫面上出現時序與地點;同時,想像中的大叔也藉著不這麼清晰的剪影輪廓出現,整體讓觀眾很快地進入故事時空裡。

最後,淺川找上了一直為大叔辯護的律師木村(六角精兒),不過對方對於媒體似乎並沒有好感,在淺川面前劈頭把喜好腥羶色又愛下聳動標題的嗜血媒體痛罵了一頓;對於強權欺凌弱勢也說了不少既殘忍又寫實的話語,例如:「被選中的一定是那些被踐踏時不會發出什麼聲響的人」,以及提到死刑的審判「時機」只是取決於上位者的意思而已。

六角精兒似乎很擅長飾演這樣的怪人,木村律師似乎對於冤案與嗜血的媒體特別有感,因而他與淺川的對話看似前言不對後語,但實際是他對社會的抱怨與尖酸刻薄,搭上角色本身的性格,這段不小心就會淪為說教的冗長話語,安插得一點也不突兀,反而相當自然而且充滿力道。

畫面一轉,忽然劇情走向岸本(真榮田鄉敦)。他與家人在祠堂裡祭奠,沒有明說但應當是祭奠亡故的父親。母親岸本陸子(筒井真理子)的嘮叨仍舊不明所以,看起來母子的關係也沒有壓迫與被壓迫,倒是岸本陸子說了自己亡故的丈夫是扶弱濟貧又拚命努力的正直律師,但希望兒子工作不要這麼盡力。感覺上或許會是後續伏筆,畢竟岸本沿襲的父親的行動力,但恐怕會遇上危機而被母親阻止吧。

不過岸本顯然沒有把母親的話放在心上,畢竟是個年輕人。雖然他嘴上說不想管那些殺人案件只想過自己的生活,但他不自覺地一直盯著淺川;好幾個鏡頭都是真榮田盯著遠方有話要說的小表情,讓人莞爾。而且還說了自己沒有覺悟但想幫忙,這時候忽然變成淺川的內心獨白:「岸本拓朗是笨蛋嗎?」這段讓筆者爆笑。

總之他也加入了淺川的調查小隊。首先淺川要他走一遍檢察官起訴書中的犯案路線,淺川那段觀眾跟著她一個場景一個場景慢慢行走,但這段卻看到岸本用光速騎車,行程相當趕,也證明了他所言:照著行程確實勉強可以做到,但給Cherry的蛋糕卻會破碎。可見得完全不可行。

明明是一樣的行程,但這段前述跟淺川的呈現方式完全不同。前者著重讓觀眾迅速了解整個推敲過程,後者則是呈現犯案描繪的不可行。這段的拍攝手法筆者蠻喜歡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