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1話 (7.0分)


Share


岸本同時也拜託了以前實習的前輩齋藤正一(鈴木亮平)。齋藤雖然看起來很禮貌地回應也願意協助,不過還是感受得到他的距離感,不曉得是不是政治組的關係,整體的氛圍就是有企圖心但界線分明的菁英,鈴木亮平詮釋角色真的很有一套。

岸本歡快地告知淺川自己找了齋藤協助指導,提起這個名字,辦公室的同仁也都空氣凝結,有看本劇的簡介便可以猜到,齋藤就是淺川的前男友,而淺川因為被拍到緋聞照而從熱門時段主播流放到深夜節目;筆者不太懂日本文化,不過談戀愛不至於影響這麼大吧?還是因為她是美女主播的關係?難道她的專業這麼一文不值?

淺川看起來對案件並不在意,但還是在夜間默默查了當年的資訊,原來她當年也報導過,這似乎讓她對事件也有了好奇心;因而隔日還是選擇赴岸本與齋藤的約。

岸本最後才遲鈍發現兩人過去的關係,但這裡讓筆者讚賞的是齋藤的指導。真不愧是政治組的,很懂得利用電視台的身分進行媒體操作,讓看似死局的冤案有了新的扭轉可能;希望後續這部分可以持續發揮與實踐,畢竟現時的刑事劇、推理劇這麼多,各行各業都可以辦案的狀態下,主角的背景就成了與其他劇本差異的切入點,不然感覺只是硬要把某個職業套上辦案素材而已。

不過這整段的運鏡就很微妙,理解導演可能想呈現緊湊感與每個人不同的神情與算計,但整體讓畫面有點炫目,看了頗累。

最後淺川又是以一個作嘔的姿態迅速離場,仔細想想她好像一直沒辦法正常進食;值得留意的是,岸本問了齋藤與淺川分手的理由,齋藤說自己被甩了,更讓人好奇理由。

又是一次〈星期五砰砰〉節目結束後的聚會,淺川照常提早離席,岸本忍不住追了上去,又開始講案件,最後淺川在路旁長椅上跟他討論。岸本認為可以向製作人提出特別的企畫書,淺川則是用比較寫實層面地告知做冤案報導可能會遇上很多意想不到的風暴,但岸本卻說自己有非做不可的理由,觀眾都曉得他只是不想錄音被公布,但他莫名其妙的執著竟意外打動了淺川。真不曉得這段是要耍幽默,還是想呈現某種誤打誤撞?

總之兩人的長椅談話與談心讓彼此的距離更靠近了些,而且還決定要認真研究這場冤案。淺川還可以理解她從谷底想重拾新聞熱情,不過岸本的動力就有點難說服人。以劇情的鋪陳而言,他不缺錢也沒有大志,完全沒有投入的動機;說因為被威脅而開始投入,卻又沒有展現過他對事件的排斥或者無奈。這段姑且相信他是真的想投入了,但後續遇到挫折卻又很快放棄,放棄中沒有太多的心理描繪。本劇的隱憂大概是角色的內心情感描寫不足,大多只能靠不夠明確的行動去推斷,觀眾因而難以理解角色們的情緒狀態,也就難以投入。

兩人信心十足地去提案,結果馬上被村井打槍,還痛批了一番。淺川在談話後終於忍不住作嘔,這個行為已經在本集出現很多次,可是實在不曉得到底是什麼狀態,是情緒激動就會乾嘔嗎?真希望編劇趕快解釋。筆者看長澤雅美吐得這麼賣力又心疼又問號。

最後淺川下定決心告訴岸本自己一定要做這個新聞,不過筆者覺得她從低迷到重拾新聞熱情的轉折有點薄弱,看不到關鍵理由;畢竟事件本身與淺川個人經歷幾乎無關、說被岸本感動但筆者也並未感受到岸本的熱情。

但重點是岸本的反應,他因為村井的批判而大感挫折,最終承認自己只是因為被威脅而投入這個案件;結果淺川大怒,又開始作嘔,最後說自己不想再忍,再忍下去會死。是語帶雙關嗎?所以她的吐難道是因為職場上的一切讓她感到作嘔,進而影響身體嗎?這個吐每次都很激烈,但重複太多次,筆者光是第一集就看到有點煩躁。

畫面一轉是現任副總理大門雄二(山路和弘)在政治節目上論述,接待他的人正是齋藤,兩人還在談論晚上不曉得要去哪。這裡可以看出齋藤的手腕,而且安排這一段很可能副總理與當年的「八頭尾山殺人事件」有所關聯。

最後則是岸本向Cherry宣告投降,而Cherry則告知自己就是當年的女高中生,還給他看了自己的手;值得注意的是,當岸本看到Cherry的手時,難過得淚流不止、畫面也有其他的手,可見岸本的內心應當也有什麼創傷。

然後則是新聞中,類似的殺人事件又重覆上演了。算是開啟了他們非做這個新聞不可的理由了吧!畢竟這不僅是冤案而已,梟首如果逍遙法外,就還有人可能會受害。筆者想起上季的《初戀的惡魔》好像也是類似的劇情,難怪一直覺得似曾相似。

整體而言筆者覺得劇情目前算是一個超微妙的狀態。明明首集加長了,說了很多卻又感覺什麼也沒說,主要問題在於鋪陳不夠仔細、人性的轉折描寫得不夠深刻,觀眾難以理解主角群的情緒,感覺上他們也只是被劇情推著走;但劇情本身又寫得力道不足,不緊張也不刺激,懸念也下得不夠吸引;光看完第一集就覺得有些味如雞肋,基本上就是靠著看演員在撐。只能祈禱後續劇情補足以後會好一些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