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1話 (7.0分)


Share


故事藉由多年前命案串起眾人,可惜開始調查的理由略顯薄弱,不少鋪陳顯得太過刻意讓人尷尬,首集雖然加長但僅是概略交代幾位主角的背景與現況,懸念不夠強烈也不算吸引;還好長澤雅美與鈴木亮平好戲,為了演員尚可一看。既然劇集背景設定在「電視台」,筆者期待後續編劇能以此視角切入,做出獨特及令人驚豔的職場要素,讓這個選題脫穎而出吧!

作者:葉奶茶
收視:8.0%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開場是黑白畫面搭配武士服裝,一瞬間還以為開錯劇集,原來僅是導演的幽默。主播淺川惠那(長澤雅美)外景採訪遲到、演員正在訓話節目導演岸本拓朗(真榮田鄉敦),但畫面一轉淺川出現,幾句話又把演員安撫得貼貼服服。有點不曉得這段想表達淺川工作手腕高超,還是演員心口不一。

此段重點應是岸本的獨白。總之他出生的環境優渥、母親又時常給他正面評價,使他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優秀,就算實際上他什麼都做不好,他也能夠將他人的責罵與討厭轉換成與自己無關也無傷的情緒抒發;不曉得這對後續劇情有沒有影響?至少目前看下來沒什麼特別的含意。倒是真榮田鄉敦事不關己的面癱表情演得意外地好。

顯然淺川與岸本兩人都在同一個深夜節目〈星期五砰砰〉工作,週五又是深夜、嘉賓是一群漂亮但無用的年輕花瓶,以及無關緊要的閒聊新聞,可以想像這檔節目在電視台的價值性並不高;實際上下班後眾嘉賓與工作人員還要忍受主持人海老田(梶原善)的職場騷擾,淺川總是生無可戀的應付就離場。

這裡有個微妙的安排,工作人員中的節目AD衝出門指責淺川,認為以她的電視台地位應該要為底層打抱不平。這段應當是為了要展現淺川如今的低迷,不過也沒有鋪陳過過去的她如何正義,反而使這裡顯得突兀。看到這裡筆者已經忍不住去搜尋本劇編劇,渡邊綾這幾年似乎沒有太多編劇作品,讓人對劇本安排頗為擔憂,回頭寫劇評真的發現不少意義不明確的片段。

節目造型師Cherry(三浦透子)私下邀約岸本相見,同時岸本還被朋友警告此人不簡單,筆者覺得整體的安排實在太過不自然,而且推動劇情的人物很顯然都是劇情裡頭打醬油的角色,更讓人有些莫名其妙。不過看到三浦透子演出還頗為驚喜,只能說造型對人很重要,一開始還真沒看出來她是《Drive My Car》的美咲。

她約岸本確實不是什麼好事。原因是岸本違反規定私約節目中的女孩並被錄音,但Cherry要的不是金錢,只是脅迫岸本幫自己做事;隔日岸本就馬上拜託淺川調查多年前的「八頭尾山殺人事件」,一切真的是太好猜了,包含Cherry就是當年的女高中生這件事情。

本劇的懸疑部分安排真的太粗糙,這段留在最後本應是本集最高潮、最吸引人的部分,但光看前面就可以略知一二了。畢竟,如果不是當年涉事的人,Cherry也不必執著要其他人去平反;岸本最初執著的理由也很勉強,雖然是被威脅,但就因為這個錄音(而且他不是名人,頂多只是丟工作)而開始蒐集過去的殺人事件資料,感覺動力略嫌不足。如果多些關於他的心裡描寫會好一點,比如說於他而言錄音會導致他完美的人生因而毀滅的想像,會比較有說服力。不然目前感受不到這個工作對岸本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淺川似乎身體與心靈有什麼嚴重的狀況。劇情描繪她難以入睡也難以進食,還多次出現她乾嘔的畫面,但到本集最後也沒說清楚她到底在忍什麼、遇到了什麼,覺得這部分的鋪陳又太過冗長,反而磨人耐性。而且幫淺川說故事的旁白又是誰?他是故事裡的人嗎?這個故事難道是他的回憶錄?如果是純旁白也太無趣,但前述岸本的部分又是獨白,這個故事的節奏真的讓人好難理解。

岸本拜託淺川一同調查「八頭尾山殺人事件」,企圖說服淺川的理由是身為電視台主播也有社會責任,理由偏薄弱,不過以角色性格而言倒是很合理。原來當年嫌疑人松本因家中剛好藏匿女高中生而被理所當然當成兇手,不過女高中生實際上是被他收留而借宿;看到後續我們可以確認Cherry就是當年的女高中生,也因此她很確定松本並不是兇手,也才有本劇的故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