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舖排多集的連環殺人案匆忙結案,沒任何爆點反轉,但過程緊張刺激。結局聚焦蛇女消失後各人的轉變,強調「活在心中就不會消失」的主題,算是不錯的收結。總結全劇以文藝風寫刑警劇,未算出色但不算差,案件有不少瑕疵,題材多欠焦點,但人物關係及細節描寫佳,整體技藝上仍高人一班,是坂元裕二不錯的新嘗試,值得一看。

作者:萍兒
收視:4.6%


劇 名:初恋の悪魔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鈴木勇馬、塚本連平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次屋尚、池田禎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SOIL&`PIMP`SESSIONS「初恋の悪魔」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鹿濱鈴之介 — 林遣都 主演
馬淵悠日 — 仲野太賀 主演
摘木星砂 — 松岡茉優
小鳥琉夏 — 柄本佑
服部渚 — 佐久間由衣
口木知基 — 味方良介
森園真澄 — 安田顯
小洗杏月 — 田中裕子
雪松鳴人 — 伊藤英明
出口玲雄 — 西山潤
尾白詠子 — 瀨戶凱瑟琳
野上千尋 — 萩原農
馬淵朝陽 — 每熊克哉


承接上集的緊張感十足的刺人事件,最終回只用了15分鐘就把貫穿後半部的連續殺人案件解決了,過程仍然是令人看得心跳加速。小鳥琉夏(柄本佑)看見門口地上有血跡,步步為營走進屋內找摘木星砂(松岡茉優),一邊呢喃著「好想回去」、「我絕對會被殺」,相當好笑,也突出了他雖然內心恐懼想走但還是選擇了救朋友,很可愛的角色。

另一有趣小細節是小鳥撥電話給馬淵悠日(仲野太賀)和鹿濱鈴之介(林遣都)時通訊錄上的名字並非本人姓名,卻是總務課和刑事課的朋友,讓觀眾會心一笑之餘,也再強調「朋友」,也是這劇其中一個主題。筆者也很喜歡馬淵和鹿濱回撥給小鳥時沒有人接,互相歪頭便拔足趕回去,這些小細節都含蓄地呈現出他們之間的牽絆和默契。

雪松弓弦(菅生新樹)若無其事跟馬淵和鹿濱扯謊說小鳥送了摘木去醫院,觀眾知道小鳥、摘木和森園真澄(安田顯)都被他關在剪刀房,不知他會對馬淵和鹿濱做出甚麼,這也讓觀眾看得捏一把汗。後來二人察覺不妥,在剪刀房隔著門對峙,都很有戲劇張力。

雪松鳴人(伊藤英明)接到兒子的求助而趕來,跟鹿濱坦白說出了事件真相,也跟觀眾能預想的相距不遠,兒子小時候一班人去遠足時把其中一個同伴殺死了,為包庇兒子而讓他們裝成溺水意外,其後因為當中有人想自首,所以弓弦殺人滅口,真相大白也沒太特別或意外反轉的劇情。過程中署長手機不斷響起兒子傳來的訊息音,以此來突顯一名父親在八年來不斷被兒子如此煩人地求救,手法不錯,不過那訊息音效太可愛過頭了。

「只有惡魔能殺死惡魔」鹿濱抱著必死的決心,想以私刑把雪松弓弦殺死,兩人追逐用剪刀打鬥的場面也是張力十足,緊張刺激。直至馬淵發現大家仍活著,鹿濱才回恢復理性為弓弦鎖上手銬。雪松鳴人欲把剪刀往頸上自刎的悲慟,也展現出一名父親的崩潰,可惜這條父子線著墨太少,他的情感難以感染觀眾。

馬淵和鹿濱,打從一開始就是截然不同的性格,馬淵面對不好的事情都樂觀去想,鹿濱對事情的看法則是較悲觀和負面,這也顯現在這幕情節上的舖排。鹿濱覺得三人都被殺,直接找弓弦同歸於盡,馬淵入剪刀房查看三人情況,才發現還活著,這安排也合符兩人的性格特徵。而鹿濱向凶徒施以私刑,也對應了之前在單元案件中出現過的情況。

最後警方把雪松父子逮捕,案件水落石出,坐冤獄的代罪羔羊沉冤得雪;森園背部被刺,摘木和小鳥只是受輕傷,最後大家都平安出院。舖排多集,這宗案件最後收結得有點趕,還有太多問題未能清楚交代,連環殺人案中弓弦把死者刺近二十刀,真有此必要嗎?如此兇狠的他卻沒有殺摘木、小鳥和森園,只把他們綁在剪刀房也不太合符人設。馬淵朝陽死亡的行凶過程到最後也沒交代,只簡單說是署長為滅口而殺就草草完結了,也讓人失望。如以刑偵推理劇的角度來看,劇情上的瑕疵不少,不過筆者一開始沒想過坂元會如此認真也花如此長篇幅去寫刑偵劇劇情,已經出乎意料了。

比起查案部分,友情線和愛情線更讓筆者動容。在醫院醒來的是虎女摘木而非蛇女星砂,是筆者意料之中的結局,因為一直以來,鹿濱的悲劇色彩比較重,蛇女若即若離的感覺也比虎女強烈得多。鹿濱識趣的離開讓馬淵和摘木相處,一個人變得孤零零也讓人看得痛心。此外,護士唸錯小鳥名字作小島,鹿濱再三更正,這個小細節呼應首集叫錯名字的情節,也讓人感受到他們之間的友情。最後馬淵復職回到總務課,小鳥面對服部渚(佐久間由衣)投直球還是那個樣子。

沒想到結局會用上半個小時去交代蛇女星砂消失後的生活,但是好看的,而且很坂元。摘木對於自己讓蛇女消失了,心情很複雜,近幾集完全沒出場的小洗杏月(田中裕子)終於出現,雖然戲份少,但看得出編劇把最重要的台詞都分了給她。「和某人在一起的自己,跟和其他人在一起的自己也不一樣吧,職場、朋友、小時候的自己、長大後的自己,全都不一樣吧,但是屬於自己的自己不會消失。」「她不是還活在您心中嗎?這不是分別,也有即使無法見面,卻一直沒有離開的人。」這番說話,大概也是編劇最想透過這個消失的故事帶出的核心思想。

淡野理沙(滿島光)被釋放,森園叫摘木去迎接她(對了,森園一直不知她雙重人格)。理沙一見摘木就知她不是她所認識的那位,二人坐在咖啡店交談,理沙借摘木向蛇女星砂說話,滿島光感染力好強,開口一句「我回來了」就讓觀眾看得淚崩。這幕跟第二話中馬淵打電話給哥哥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人消失了,但在理沙記憶中,仍會記得喜歡吃那不勒斯意大利面的星砂仍活在她心中,並沒有消失。

馬淵和摘木一直賴死住在鹿濱家中不走,橋段非常生活化,一直穿著睡衣,襪子亂放,也是小趣味,用如此小細節寫出了他們擔心鹿濱所以不離去。到後來鹿濱成功把二人趕走,回復以前的生活時,又自己拿出襪子來亂丟一地,很喜歡這個小細節的描寫,含蓄地刻劃出他想念二人,經歷了有朋友的生活後,也回不了過去。然後,鹿濱在垃圾袋中,應該是尋找馬淵和摘木留給他的紙條,後來看到垃圾堆中的蘋果,落寞的鹿濱,讓人看得黯然。

鹿濱做了自宅模型,把四人組都放上去,然後還有第五人——穿黑衣的蛇女星砂。然後他發覺屋外蛇女星砂前來跟他道別,把落寞的他拯救出來。由星砂向他告白,到二人說著不著邊際的話,包含了各種悲與喜,可惜最後「相信世界會變好」的那番台詞忽然太過大道理,有點突兀,也跟這個場景格格不入,讓離別的情緒醞釀大打折扣。

鹿濱醒來,原來是做夢。馬淵、摘木、小鳥拿著模型衝進屋中,逼著鹿濱展開自家搜查會議,四人組繼續由鹿濱發號施令,這樣看來,他們之間的友情和關係應該會一直這樣下去,結局收得不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2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