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幸運黃色新幹線超罕有潛入車內直擊!守護日本鐵路安全最強醫生 (片)


Share


【交通】幸運黃色新幹線超罕有潛入車內直擊!日本有一個傳說,如果看到黃色的新幹線就會帶來好運,而這部新幹線每月只會出現3次,從不公佈行走時間,也從來沒有乘客,因為這部是被稱為「新幹線醫生」的「Doctor Yellow」,負責路線的檢查,不只是公眾,連JR公司內也沒幾多人能乘坐。今次MBS就成功派記者上車直擊,超級難得!

9月某日JR博多站出現不少人,有母子特別花2小時從長崎過來,只為了看這部「Doctor Yellow」,MBS的記者也在此上車。首先第7號車非常普通有如一般的新幹線座位,原來這是添乘室,車箱前方有大電視,給上車的來賓作講解,也是社員研修上課的地方。6號車是應接室,用作開會對談。

5號車則有一段謎之樓梯及座位,旁邊有鏡頭上方有天窗,原來是讓工程人員直接觀察高壓電纜及集電弓之用。4號車是心臟部分,所有的檢查資料都會集中在這裡分析處理,螢幕前的3人會細心留意以毫米為單位的路軌歪曲等問題,發現異常就立即向指令所報告。3號車和5號車一樣都有觀察集電弓的裝置。2號車有確認電壓的機械,1號車則是檢查無線及訊號異常的地方。

由「Doctor Yellow」檢測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有問題的地方,會在終電後的半夜派人前往實地檢查及修正,當中配備一部特別的工程車,可以像鑽頭那樣鑽進路軌下,把沙石流失出現的空間填滿,保證路軌有足夠的承托力不會歪曲。日本鐵路的安心安全保證,大家可以從這支影片中看到。我很懷疑某些經常出現高速列車出軌的國家是否有這樣的檢查呢。

如以下影片嵌人失效,請按此直接觀看原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89  |   文章分類: 日本交通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