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最後一集收得急速感覺像1.5倍播放,工作線趕進度草率帶過與收尾,感情線則超進度發展,佐奈感情火速由大叔急轉向小功,沒有鋪陳顯得毫無感動;另外兩對也很硬來,實在不必為了硬湊而硬湊。本劇總體而言職場線勉強算是中規中矩,合理但沒有太多新意,而作為火10愛情劇則是不太及格,愛情火花實在太薄,一句概括的話是「浪費演員」。

作者:葉奶茶
收視:8.7%


劇 名:ユニコーンに乗って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7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大北遙
導 演:青山貴洋、棚澤孝義、泉正英
製作人:松本友香、岩崎愛奈

音 樂:青木沙也果
主題曲:DISH//「しわくちゃな雲を抱い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成川佐奈 — 永野芽郁 主演
小鳥智志 — 西島秀俊
須崎功 — 杉野遙亮
森本海斗 — 坂東龍汰
栗木次郎 — 前原滉
夏井惠實 — 青山黛瑪
倉田凛花 — 石川戀
白金貴史 — 山口貴也
成川依里 — 武山瑠香
羽田早智 — 廣末涼子
羽田玲央 — 寺嶋真秀


夢幻小馬正式接受併購、小功(杉野遙亮)也請辭,團隊正式進入下個新階段,核心成員第三號人物栗木(前原滉)順勢接下了CTO的角色,還被眾人虧笑;後續正式場合時無論是衣著還是性格都被營造得站不上檯面,但栗木先前明明很可靠!感覺為了襯托小功而弱化角色性格,雖然是創造讓人莞爾的情節,不過筆者覺得這個角色有點讓人心疼,明明也是公司的支柱,不過在劇情中功能性大於角色性格本身。

兩人到羽田早智(廣末涼子)的公司開會並正式成為羽田團隊一員,不過佐奈(永野芽郁)在自我介紹完後馬上導入對公司的新提案,筆者覺得還頗失禮。可能編劇是想表現出她的決心與氣勢,但看羽田反應顯然她也不知情,很像一進入公司的新員工就想發起改革,還頗招人煩。同時看羽田也沒有阻止,這種互動只會讓其他人覺得佐奈是當前紅人因而忍耐,反而使她招妒,未來若是一朝滑鐵盧,想必會人人踩踏。很殘忍,但這就是大部分的社會現實。只能說本劇還是過於世界大同了。本劇不斷想強調佐奈是成功的CEO,對此筆者實在難以苟同。

總之,「夢幻小馬」因為進入下個里程碑,佐奈也陷入了馬不停蹄的忙碌中,在她身邊的小鳥(西島秀俊)最為有感,畢竟佐奈失去了以往的從容、連好好說話的時間也幾乎沒有。同時,佐奈與小功兩人自從工作分開後就沒有「理由」再聯絡,這裡可以思考的是,如果是一般朋友根本不會有這麼多的心思,反而是因為他們對當初「工作夥伴」一詞過於執著,才會對於日常的聯繫感到如此彆扭吧!最後一集了,編劇似乎有發現先前佐奈喜歡大叔的假象玩過頭,上回幾乎沒有寫感情線,不過一切在最後一集發展又鋪陳不足。

結果凛花(石川戀)的戲份又出現了。總之編劇先製造了一個看似她與小功約會的假象,結果是她告知小功自己要從對他的感情中畢業,並要小功好好地面對自己對佐奈的感情。編劇真的有很多這種「太著痕跡」的假誤解,看了有點煩,凜花這角色也是記憶點很低,畢竟她大多都是純粹來推動情節的角色。

佐奈工作過度用力果然身體出現問題,好在小鳥陪在身旁。小鳥再次發揮了「高年級實習生」的作用,給予佐奈指點,讓她正視「自己」。佐奈說自己找不到過去的快樂,推測可能是工作上少了可以即時分享快樂的對象(小功),只好把自己身心都投入工作中,然後惡性循環了吧!聽她的言談,感覺佐奈也清楚自己迷惘的理由,透過開導,終於面對自己對小功的情感。

神奇的是,這時候佐奈撥電話給小功,對方忽然不接電話;同時,佐奈撥給栗木,立木說小功搭高速巴士去出差,佐奈就開始經典的日劇跑(身為CEO為什麼不搭計程車?),然後差一步目送小功上巴士。筆者覺得這整段應該要很感動,但鋪陳不足、然後又硬要日劇跑,有點老派。

後續佐奈受邀到大學演講,一樣有個學生舉手問她:「普通人可以創業嗎?」呼應當年羽田對佐奈的一幕,藉此讓觀眾感受到佐奈主客易位的成長;不過真的太刻意啦,看多了這些刻意已經覺得有點好笑。

最後眼神一晃,原來小功就坐在台下鼓掌,其實蠻浪漫的。會後兩人休息室相見,卻因為太久沒聯絡而略顯尷尬,最後佐奈開口說小功沒回訊息以為對方不會出現,小功表示自己不曉得回什麼結果就拖到了這天。不太清楚佐奈傳了什麼訊息,但小功這作為還蠻男生思維,不過筆者以女性立場來看,還是會覺得如果不曉得說什麼就回個「我暫時不清楚該說什麼,讓我想想再回應」都比「已獨不回」來得好,實在讓人惱火!

最後佐奈鼓起勇氣告白,她終於明白自己對於小功的情感。不過筆者卻一直想到她先前輕易把與小功當年的「婚約」自行取消,真的覺得莫名其妙,而且還感覺有點自私吧!她想要的時候就拿回來、不想要的時候就輕易丟棄,總之編劇真的把女主塑造成一個讓人難以喜歡的角色。不過這是火10愛情劇,總不會最後一集小功忽然拒絕她,兩人還是修成了正果,浪漫作結。

筆者真的認真恭喜小功,他已經沮喪了整整9集吧!終於獲得了心中所愛。順帶一提,本劇導演很多慢鏡頭或者視角都很怪,不過這幕把杉野遙亮拍得很好看,手控完全滿足。

接著就換小鳥了。夢幻小馬雖然被併購,不過也多了不少資源,比如森本(坂東龍汰)就加入了公司的電競團隊,準備大展身手;小鳥也有想加入的企劃,不過可能要外派一年,讓他陷入了猶豫。佐奈聽了以後,雖然對於團隊成員一個個離去有些悵然,但還是決定鼓勵他勇敢追求。這次換佐奈鼓舞小鳥,這個相互的知遇之恩還頗讓人喜歡。而且這種知道為了員工好而選擇放下私心,希望他展翅高飛的心境,也有身為上司的大器。

而「夢幻小馬」團隊再次齊聚一堂,協助小鳥報名外派的企劃,這個聚首很讓人感動,感覺上大家看似天各一方,但其實凝聚力與情感一直都在;總之毫不意外地,小鳥也爭取到了外派的名額。

其實到這裡收尾,各自有美好的未來就很不錯,結果編劇又硬加了幾筆,反而有點畫蛇添足。總之因佐奈與小功修成正果,眾人提議取消不得辦公室戀愛的規定,然後栗木就突兀地向小惠(青山黛瑪)請求交往,看了莫名其妙,這一對也是完全沒鋪陳,真的可以不用為湊而湊。

另一對則算是眾人敲碗期待,就是小鳥與羽田,確實兩人真的很相配,可惜中間幾集完全被佐奈的感情之謎給搗亂;編劇與其硬要發展這種無意義的假曖昧線,還不如兩對各自認真描繪比較實在。不然看完整齣,觀眾對這兩對一點印象也沒有。

總之最終創業成功、感情線也完滿作結,算是中規中矩的收尾,可惜職場太過世界大同,不切實際;而感情線鋪陳不足,毫無心動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