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世界首家米其林拉麵店「蔦」創辦人大西祐貴43歲英年早逝


Share


【美食】世界首家米其林拉麵店「Japanese Soba Noodles蔦」創辦人大西祐貴去世終年43歲。消息是從該拉麵店的官方專頁公佈,當時沒有說明原因,有網民從他去世前9天貼文表示被愛貓咬左手所以要暫時停業,推斷死因和貓有關,也引來傳媒作類似猜測,但該店負責人之後受訪表表示,大西祐貴是因急性心臟衰竭逝世,和貓無關。

大西祐貴神奈川縣藤澤市出身,高中畢業後在父親經營的拉麵店修行,最初並不怎樣喜歡拉麵,但工作5年後就漸漸對此產生興趣。之後他轉到服裝企業作為買手來回世界各地,在接觸不同飲食文化之下,讓他重拾對拉麵的興趣。他以把世界各國的味道融入一碗拉麵之中為目標,日以繼夜進行鑽研,2012年1月他以大西家的家紋為本開設了「蔦」,因為好評不斷,1年後已經成為長龍名店。

2014該店首度打入「米其林美食推介」,2015年12月1日更獲得一星殊榮,開業不到三年就獲得此成績,實在是很多拉麵職人的夢想。當時曾有人爭議說2011年香港的「MIST」才是第一家獲星的拉麵店,但在7年前我已撰文分析,MIST除了拉麵也提供很多不同美食,和一般大家熟悉的拉麵店很有分別,更是在「和食」組別獲獎,所以「蔦」作為世界首家米其林拉麵店已是公認的事。

因為獲星,該店變得超人氣,摘星後首日開門營業前有150人排隊,排隊4小時才能吃到,之後該店進軍國際,曾於香港、台灣、新加坡、馬尼拉等地開分店,我當年更是香港分店第一位排隊自費光顧的客人,不過因為經營問題加上水準不穩定,早已從香港及台灣消失。

我首次光顧「蔦」是其摘星前兩個月的2015年10月,東京本店及香港分店都有寫過食評,也曾因此接受了媒體的拉麵專題訪問。說實在,個人認為蔦的拉麵最精彩是「松露香」,讓拉麵的品格提升,相信也是奪星的主要原因,但其他無論是湯底還是麵,在日本都只是上級水平未到頂級,比其做得更好的有不少,故此未能打入我個人拉麵10大之位。

但無論如何,大西祐貴在把日本拉麵推上世界舞台方面貢獻的確非常大,可說是近10年日本拉麵界的領軍人物之一,只有43歲可說是英年早逝,我作為拉麵迷,在此衷心說句「ご冥福をお祈りいたしま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06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