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7話 (7.5分)


Share


四人組友誼因為非一般的三角戀而充滿矛盾暗湧和歉意,讓人看得無奈唏噓。連環殺人事件再度出現,但單元人物刻劃片面難讓人投入,推理元素也弱,反而四人關係變化才是劇情重心,結尾坂元出動讀信絕招催人淚下。本集帶出人們「一般的」思維片面未必是事實,又藉雙重人格闡釋消失與回憶,是相當虐心的一話。

作者:萍兒
收視:4.2%


劇 名:初恋の悪魔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鈴木勇馬、塚本連平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次屋尚、池田禎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SOIL&`PIMP`SESSIONS「初恋の悪魔」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鹿濱鈴之介 — 林遣都 主演
馬淵悠日 — 仲野太賀 主演
摘木星砂 — 松岡茉優
小鳥琉夏 — 柄本佑
服部渚 — 佐久間由衣
口木知基 — 味方良介
森園真澄 — 安田顯
小洗杏月 — 田中裕子
雪松鳴人 — 伊藤英明
出口玲雄 — 西山潤
尾白詠子 — 瀨戶凱瑟琳
野上千尋 — 萩原農
馬淵朝陽 — 每熊克哉


四位主角的友情因摘木星砂(松岡茉優)雙重人格顯現而撕裂,兩位主角鹿濱鈴之介(林遣都)和馬淵悠日(仲野太賀)變成奇特的情敵關係,這是在開播前觀眾沒預料到、卻又是編劇早有預謀的故事走向;對來龍去脈全不知情的小鳥琉夏(柄本佑)只能按「一般的」思維指摘鹿濱和摘木背叛了馬淵,很溫柔的安慰馬淵甚至讓他卧在腿上(這幕跟第三話中鹿濱因受驚而卧在馬淵腿上一幕互相呼應),卻屢屢說錯話而氣得馬淵彈起,小鳥相當溫柔卻不解人意,反倒成為可愛的趣味。

案件出現,作案手法明顯是跟之前兩宗連續殺人事件同出一轍,對案件相當執著的森園真澄(安田顯)纏著鹿濱讓他幫忙查案以找出黑天鵝,還被冤枉的人們包括淡野理沙(滿島光)一個公道。森園甚至有凶案現場相片,到底是怎樣闖入警察封鎖線拍攝還真是個謎。一看到森園在用幻燈機,就料到會出現他的照片作笑梗,但想不到亂入的竟是安田顯現實IG中不時會出現那些瞪著飯菜拍的照片。

在案發現場找到死者女友桐生菜菜美的美甲,雖然她供稱案發時正獨自K歌,但店員和巧遇的5位朋友全都否認有見過她,後來縣警更在她家搜到凶器而將她逮捕,證據確鑿得跟之前兩件案一模一樣,也令森園和鹿濱更確信她是被插贓嫁禍的代罪羔羊。本以為鹿濱做回刑警應該會有權去查案,但這宗殺人案一開始就交了警署上級的縣警去處理,所以跟劇集上半部被停職沒有兩樣,四人組同樣是對案件沒有搜查權,只能開自宅搜查會議。不過筆者覺得奇怪的是,警署刑事課既然不負責這宗案件,但劇情中又不時透過刑事課的同事對話來交代案件搜查進展,搜查中的案件可以如此公開情報?當然,不交代的話故事根本編不下去。

繼續有招牌手勢動作,不明就裡的摘木跟著做就很可愛,繼續有現場模型,過去一直由摘木做的這個,今次到底出自誰人之手?繼續是四人走進現場來重組案情的呈現方式,在KTV包廂走動推理,最後推斷出大學生們作假證供是為了掩飾跟未成年少女喝酒,店員則為了掩飾賣酒給未成年人。單元案件的戲劇效果始終較遜色,這集出現如此多大學生包括嫌犯在內都完全無法讓觀眾留下甚麼印象,加上嫌犯在男友死後仍只顧上傳視頻到社交媒體吸粉絲,個性不討好,重組案件過程沒甚麼能讓觀眾參與的推理可言,今集純粹以案件來看實在毫不吸引。

當然,看了這麼多集,觀眾都知道案件不是本劇主菜,只是襯托主角們的一環,這集四人爭論過程中多次強調「一般的」思維,男友死了卻如此開心地K歌,一般的想法都會覺得她惹人厭,然而視頻面前跟背後的樣子可能不一樣,到底她真實內心如何想,並沒有人會知道。帶出人們「一般的」想法的片面膚淺,無法真正了解事情核心,這跟一開場小鳥判定摘木和鹿濱背叛是一樣的。此外,案件中菜菜美被男友提分手而傷心,也是用來側寫馬淵目前的感情狀況,重組案情中馬淵多次看著摘木和鹿濱互動而在一旁黯然神傷,情境並不陌生,只是之前是鹿濱望著摘木和馬淵互動,現在角色換位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