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8話 (7.0分) + 第9話 (8.0分)


Share


危機解除後又生危機。羽田社長提書想併購「夢幻小馬」,佐奈錯愕後先與小功討論,再向團隊報告,眾人不出所料都一致決定拒絕。不過當佐奈向羽田社長婉拒後,卻得到了「以為你是有遠見的CEO」這樣耐人尋味的評價。

換作他人,筆者完全會覺得是在情緒勒索,不過羽田社長一路協助了佐奈等人,如果僅是為了為併購做鋪墊也太繞圈,佐奈也有同樣的觀點,因而對併購一詞開始作深入研究。本集故事專注回歸職場與個人職涯,整體發展合理且讓人耳目一新,筆者相當喜歡。

不過還來不及思考併購一事,森本發現了須崎不動產遭受資安危機,公司出現大幅震盪,小功獲得眾人允許趕回家為父親分憂。不過兩人的關係就如同傳統家庭的父子,父親永遠會扮演帥氣堅強的模樣,不讓孩子擔憂,反倒是透過母親的話語讓小功逐漸理解了父親的苦心。

接著小功與佐奈受到拜訪,原來對方是他們的學弟,一直想進入須崎不動產,如今得償所願。而資安部分他早就提出建議,但一直沒有辦法向上傳達,因此來拜託小功告知父親,希望能夠藉由後續處理重建公司的形象。忽然安插一個角色沒有不好,不過說是大學時期的後輩,連一小段回溯都沒有,反而讓人覺得說服力過低、難以投入。

佐奈藉此回憶起公司草創時,也常因為是新創公司而被無視、不被信任的過往,同時提到靠著小功提出的嘗試、開放的心境才讓現在的公司有了更多的可能,這讓小功下定決心要主動向父親握出提案。這段的安排非常流暢,也帶出了小功日後對自己職涯、夢想的轉換,仔細想想,這個轉折可能初期編劇就已經在鋪墊了。

小功認真向父親提案,不過長輩對於年輕事務、沒有實質成效與知名度的東西本來就會抱持懷疑與抗拒,畢竟關乎一整間公司的營運,本來就不能憑著三言兩語妄下結論,這樣的想法也完全能夠理解。而且正值公司危急之際,被晚輩這樣建議,難免會產生一種被年輕人教育「早教你使用了你不做」的錯覺,反彈也是必然的吧!

同時,「夢幻小馬」的發展順風順水,也開始多了不少海外用戶。有了用戶正向的反饋會讓工作者有更多的動力,眾人也開始渴望「夢幻小馬」能夠加速進程,拓展海外事業。但也如同他們所言,以這麼小的團隊來看,就算不分晝夜的工作,可能也還要相當長的時程才有可能達成。這段很合理地為後續「併購」鋪路,也讓觀眾簡易地理解了併購的正向價值。

小鳥的私生活仍舊神秘,羽田隨口邀約就約得到的話,他應當是單身沒錯。比起他與佐奈,眾人應該更希望這對可以好好發展吧?總之羽田與小鳥談起了併購,羽田以孩子成長作為舉例,讓觀眾明白併購並非僅是大公司想要蠶食小公司的行為,而是CEO為了孩子有更好的發展而做出的放手。這段對話讓人印象深刻,以孩子作比喻也很淺顯易懂。

假日栗木因故回到辦公室,卻撞見了仍在研究併購的佐奈,對於佐奈可能考慮讓公司被併購一事感到錯愕與無法接受;回到住處與小功商量時,小功也同樣站在併購立場,栗木因而感到被背叛的錯覺,並請了帶薪假。完全可以理解栗木的心情,畢竟他也是創辦人之一,想到自己的心血可能變成他人的,情感面上就很難接受,更遑論去思考併購的好處,只會迷失在失去的痛苦中。

辦公室逐漸出現了微妙的氛圍,不過這段要刻意強調少了栗木就少歡樂就有點牽強,明明前幾回編劇給栗木的戲份就很少;而且要藉由角色之口才能證明表示這個設定,真的不是很成功。總之對於辦公室的微妙狀態,小鳥作為「高年級實習生」再次出手救援。不過這部分蠻好的是它並沒有給予過多的指導,而是聆聽兩人的苦惱,並肯定這份苦惱是眾人對於「夢幻小馬」的重視。

小鳥走後,佐奈與小功繼續討論,小功後續似乎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不過導演奇妙的運鏡又出現了,明明就是純粹討論解決辦法,硬要來個慢動作曖昧感,蠻讓人問號。老實說,現在的氛圍一點也無法進入什麼粉紅泡泡耶!浪漫不是幾個漂亮、充滿濾鏡的攝影鏡頭就可以達成好嗎?跟主角們的對白與行為、當下的情境都要一同考量。感覺編導完全理解錯誤,覺得丟幾個畫面就可以呼巄觀眾。真的很莫名其妙!

總之最後小功跑去攔截父親的司機,並在開會前夕帶著父親參觀自己的新創公司。父親自然是有很多疑問與不順眼,也有很多不可思議,但最終在了解後,還是給予了「夢幻小馬」與佐奈一份肯定。筆者很喜歡最後他要求兒子寄送電子資料給自己的帥氣,一種「我雖然年紀不輕,但早就開始使用電腦不須看紙本」的較勁,筆者覺得編劇這段把父子間微妙的情感與肯定寫得非常細膩。

解決完父親方面,接著就要面對自己的公司了。佐奈向公司同仁說明自己對於公司未來的想像與發展,儘管一直說要成為獨角獸企業,但初衷是帶來更多人不分出身的學習機會,併購儘管會犧牲掉部分的主導權,但能夠讓「夢幻小馬」更加完善、讓世界各地更多莘莘學子都可以受惠。因此佐奈決定讓公司被併購,但也會以自己的方式做溝通,爭取盡可能完善的方式。一直到這集筆者才感受到佐奈作為領導者的魅力(前幾回就是只會在原地吶喊「怎麼辦」的小女孩),她確實樂於接受新知,而且溫柔細心地為員工著想,最重要的是從未忘記初衷。

這段的營造很動人,眾人雖然對於這些變革會有不習慣與擔憂,但最終都因為佐奈的存在而願意繼續向前與改變;栗木雖然捨不得、但最終還是選擇追隨佐奈。栗木這段演得真的好。


最後羽田與佐奈共同召開了併購記者會,兩人的服裝風格一致卻又不盡相同,真的非常有羽田的感覺。而羽田也在記者會上說明自己併購的最大理由是因為「佐奈這位CEO」,她擁有出色的思考與強烈的信念,再次強化了觀眾對於佐奈身為優秀領導者的印象。

最後,小功則向栗木與佐奈坦承自己決定要離開「夢幻小馬」,理由是自己在父親公司的危機中,發現了自己渴望做的夢想,他希望能夠成為新創企業與自身公司之間的橋樑。這段安排非常精彩,承接本集的故事讓小功找到了自身的夢想,一面又為下回故事做出新的轉折,非常流暢合理。

小功與佐奈道別,兩人最後的擁抱讓人感動,是向過去幾年的奮鬥好好道別與感激、同時也有點情感面的擁抱。這才是正確的粉紅泡泡用法啊!這段筆者看了又心疼又心動。

本集算是開播以來最好的一集!整體安排大多流暢,雖然不免仍有點世界大同的過度樂觀,但透過劇情讓觀眾與角色都理解了「併購」的真正意義,著實上了精彩的一課;同時,小功因為自身家族的危機,進而找到了自己的夢想,父子間的情感也寫得細膩。本集瑕不掩瑜,希望收尾也可以維持一定水準,收結得好就可以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