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8話 (7.0分) + 第9話 (8.0分)


Share


第8話總算想起了森本的重要性,也總算補足了森本願意留在夢幻小馬的理由,不過公司總是要靠著羽田的暗示才能夠持續前進,讓人看了實在不住搖頭。第9話故事終於回到線上,探討「併購」一事並延伸團隊去留議題,雖然仍不夠深入仔細,但轉折合理且引發深入思考,是截止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集。編劇捨棄愛情線專心寫職場是正確的選擇。

作者:葉奶茶
收視:8.2%, 7.6%


劇 名:ユニコーンに乗って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7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大北遙
導 演:青山貴洋、棚澤孝義、泉正英
製作人:松本友香、岩崎愛奈

音 樂:青木沙也果
主題曲:DISH//「しわくちゃな雲を抱い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成川佐奈 — 永野芽郁 主演
小鳥智志 — 西島秀俊
須崎功 — 杉野遙亮
森本海斗 — 坂東龍汰
栗木次郎 — 前原滉
夏井惠實 — 青山黛瑪
倉田凛花 — 石川戀
白金貴史 — 山口貴也
成川依里 — 武山瑠香
羽田早智 — 廣末涼子
羽田玲央 — 寺嶋真秀


渡完小假回到職場,眾人才發現少一個天才工程師損失有多大,決定聘請新的人員。小功(杉野遙亮)建議一位能夠媲美森本海斗(坂東龍汰)能力的Minsonu,對方從不露面,於是眾人決定靠著電競接近對方。

整個發展不能更荒唐,還上演了幾段眾人認真練習的畫面,感覺上只是為了讓西島秀俊在故事裡多賣點萌加點戲份,而佐奈(永野芽郁)也藉由家中的女子會開始思考自己對小鳥的情感。不過筆者對佐奈的單向戀愛一直很無感,而且這裡的女子會也安排得有點刻意,所以並沒有別放在心上。反倒覺得佐奈與妹妹熟悉電競反而與其貧窮人設有點自相矛盾,不曉得編劇有沒有發現?

還好的是,「夢幻小馬」並沒有誇張到隨便練習就出現奇蹟,理所當然地初賽就被刷下,停止了這段的鬧劇。

眾人愁苦著無法遇見Minsonu,小鳥(西島秀俊)忽然接到電話必須臨時請假,引起了眾人對他私生活的好奇,畢竟每次遇到類似話題時他總是巧妙迴避。還有人調侃是不是約會,筆者覺得很荒唐,小鳥明明表現得很驚慌,說好的同事愛呢?

佐奈與小功決定從先前面試的清單中找人,不過兩人還是心心念念著森本,佐奈甚至在反省是不是夢幻小馬讓他不快樂。筆者真心覺得佐奈的人設很奇妙,感覺編劇想塑造她是一位具有創造性與凝聚力的平民CEO,不過除了平民的部分外,筆者一直感受不到佐奈關照員工的細心。因此她此刻的反省、或對森本的關懷,反而讓人感覺做作。

然後她就受到小功鼓勵去找臨時請假的小鳥了,這轉折還真是突然。當然可以理解成小鳥是她的員工、她確實要關心,但她對小鳥跟對其他員工明顯不同,前一刻才在反省森本事件,下一秒編劇卻企圖上演戀愛劇,這操作真是讓人無語。

結果才發現原來是小鳥的父親在養老院受傷,後續只得接回家中照顧、並遠端上班。這期間小鳥父親誤以為兒子還在銀行工作、佐奈是他下屬,但佐奈沒有點開這個誤解,反而直面誇讚小鳥對自己的照顧。這個套路完全就是戀愛劇情,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擔憂一下夢幻小馬的出路。

接著,電競結果出爐,完全不意外的是Minsonu贏了遊戲學院獲得冠軍,眾人討論之餘還刻意說這種人不可能來到自己這裡工作,編劇這種彆腳暗示,讓故事可看性變得好低,誰都可以猜想到Minsonu就是森本。

總之眾人因此開始探討森本進入學習小馬的理由,佐奈也才終於想起了當年草創初期不斷給予建議的網友應當就是森本,也就是他本身正是學習小馬的受惠者。這裡終於一解了筆者先前不斷的疑問,雖然來得晚,不過這個解釋還蠻合理與像樣。

接著羽田早智(廣末涼子)帶來了奪回專利的好消息,並順道說了遊戲學院的永瀨社長可能本就是企圖分化團隊的可能。筆者覺得羽田的角色變得很功能性,完全淪為每集進度的推進者;而且總是要靠著羽田才能解決或者意識到危機的這個團隊,也是很讓人擔憂。

更讓人擔憂的是,佐奈與小功竟然天真地直接去質問永瀨社長,還以為對方不會承認,不過永瀨社長竟然爽快說明了自己僅是與森本聊天,後續的發言也只是誤導。筆者覺得比起怪罪永瀨社長的誤導,不如好好反省團隊間的信任度怎麼這麼低?還有為什麼沒有人願意相信森本進而查證?感覺上真的很像一群小孩子在工作。總之眾人到了居酒屋找到森本,並且一一謝罪道歉,但森本無情地拒絕了,並說自己過得很好。

到此好像已沒有破口,沒想到面試的新人有許多是受遊戲學院壓制而辭職,佐奈與小功又開始發揮天真技能,決定要去遊戲學院拯救森本;這條路當然沒這麼容易,結果他們竟然遇到了過去的競對手金光(岩井拳士朗)的協助。只能說本劇真的是世界大同,總之他們無論遇上甚麼困難,剛好遇上的眾人都很善良,都會給予協助。

不過兩人質問永瀨社長也沒有意義,畢竟那是其他公司的事情,他們認為有權過問才是天真得讓人疑惑。感覺真的很像沒出過社會的年輕人。不過總之這一齣安排只是為了讓森本看到,並為回歸做鋪墊。

夢幻小馬又開始面試新人,整個運鏡跟畫面都跟前幾回完全一樣,差點以為直接回放,完全不懂這個熱血招聘的風格是想表達什麼。不出所料,森本主動回來夢幻小馬面試,而他正是傳說中的Minsonu。毫不意外的發展與收尾。

最令人感動的還是小鳥,他把上回買給眾人的紀念品也留了一份給森本,表示他心底一直記掛著對方。森本則是一直默默關注團隊的SNS,所以拿到時也很喜悅。筆者覺得小鳥真不愧是社會人士,而且好適合當溫暖的上司。小鳥最終也與父親坦承佐奈是自己的上司,與自己中年轉職的事情,不過這段編劇就沒有太多著墨,一筆帶過而已,頗為可惜。

整體而言,本集的發展幾乎都猜得到,而且毫無意外。不過最令人受不了的地方應當是佐奈與小功的天真,總是要靠他人指導才能發現問題或者前進,且行為表現讓人感覺他們好像才剛出社會,一點也沒有新創公司該有的大器,讓人難以投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