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3話 (8.0分)


Share


引爆女主角雙重人格伏筆,主線劇情推進比預期明快很多,捉摸不透的劇情具吸引力,松岡茉優演技發揮空間大也值得期待。本集以簡單的偷竊案創造出有趣懸念,查案動機也打破上兩集的公式,案件融入劇情更自然。戀愛線發展描寫更多,但未有太強烈氛圍和感染力,反而由怪咖說出異類的心聲更令人有感觸,對平凡人和異類的見解有意思。

作者:萍兒
收視:3.8%


劇 名:初恋の悪魔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鈴木勇馬、塚本連平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次屋尚、池田禎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SOIL&`PIMP`SESSIONS「初恋の悪魔」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鹿濱鈴之介 — 林遣都 主演
馬淵悠日 — 仲野太賀 主演
摘木星砂 — 松岡茉優
小鳥琉夏 — 柄本佑
服部渚 — 佐久間由衣
口木知基 — 味方良介
森園真澄 — 安田顯
小洗杏月 — 田中裕子
雪松鳴人 — 伊藤英明
出口玲雄 — 西山潤
尾白詠子 — 瀨戶凱瑟琳
野上千尋 — 萩原農
馬淵朝陽 — 每熊克哉


馬淵悠日(仲野太賀)結婚一事無疾而終,他想跟女友說清楚再重新求婚,但對方沒有出現,這點都是觀眾意料之內。馬淵經歷上集事件後終於不再壓抑自己,肯勇敢面對內心是一大成長,他亦因此而跟摘木星砂(松岡茉優)關係更深厚,但筆者沒料到這集就展開了兩人的愛情線,覺得有點快。

上回結尾鹿濱鈴之介(林遣都)的鄰居森園真澄(安田顯)滿臉鮮血地按他的門鈴,今集交代原來森園是前來提醒鹿濱有賊入屋,更幫忙打退賊人。整幕都拍得很陰森緊張,幽暗的房子和嚇人的閃電,加上林遣都緊張的表情,還有安田顯凶神惡煞滿頭是血的樣子太恐怖。雖然這幕目前還是不明用意,但導演演員都很出色。好笑的是森園看著鹿濱的手指,很關心對方手指流血,筆者心想森園滿頭是血的你才沒問題吧?這鄰居也好神秘古怪,本集尾段他又來鹿濱家告知這屋子內有監示器,圍繞這戶鄰居的情節越來越離奇,到底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之前兩集都是馬淵去拜訪鹿濱(而鹿濱不太想讓他進門),鹿濱今集卻多番主動打電話給馬淵,小小的情節設計也帶出了鹿濱態度上的轉變,能漸漸對他敞開心扉。第一次聯絡馬淵前來跟他說起賊人入屋的事,如死屍般躺在地上卻可以開玩笑,後來竟然還枕在馬淵腿上(笑),你們關係變得太好了吧。

後來馬淵又跟小鳥琉夏(柄本佑)去探望發低燒的鹿濱,小鳥提到自己平時發燒只有5.4度,這笑位也實在太誇張得過份了吧,筆者一直懷疑是不是自己看錯了還反覆確認。原來鹿濱是每次遇到喜歡的人都會發低燒的體質,而且也沒正視自己的感情,現在對摘木也是如此。

這集的案件有別於過去兩集,脫離了小鳥憐惜服部渚(佐久間由衣)而插手幫忙的公式,而是發生在摘木身上的超市離奇偷竊事件,大大增強了案件的現場感和投入度,這也令三人介入幫忙破案的動機更加合理。案件是摘木巡視同一超市時,明明親眼看到客人偷竊,但把犯人拉到監控室看監控錄像,卻因鏡頭死角位而沒有拍到偷竊的畫面,搜查犯人袋子也沒有搜出偷竊之物,情況相當古怪。再加上此情況不止出現一次,而是出現五次之多,就更令人想不透,引起觀眾好奇心。以案件的設計及劇情的融入度來說,這集是三集以來最自然和有趣的。

一開始馬淵和小鳥登門請鹿濱幫忙解決這宗案件,鹿濱看不起這小案,還推卻說偷東西不算犯罪,小鳥用摘木的笑臉來「利誘」,退熱貼老在掉下來,筆者覺得這笑點不太好笑。其後,馬淵和小鳥還讓鹿濱穿粉紅色裇衫和間條褲、煮一手好菜色迎接摘木過來,重新發掘他的魅力(?),這衣著配搭實在太不合適了吧,真不知這二人是在幫鹿濱還是在害他,結果摘木當面拒絕了,場面超尷尬,看著鹿濱呆著捧著兩道菜,有人覺得好笑,筆者卻覺得好慘,實在笑不出來。

本集講的還有摘木的故事,雙重人格、跟馬淵哥哥相識,都是過去兩集舖排了的伏線,今集亦有更多描寫她會忽然失憶、想不起遇過的人、掉失東西,居酒屋上跟馬淵吃菜時,就用番茄和茄醬、可樂餅和燉肉,以同樣的東西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來比喻這種雙重人格的情況,這個比喻滿新鮮的。而她這裡說討厭番茄,到尾段吃番茄後轉變成另一個人格,番茄也成了明顯的轉捩點,還以為這條線會再過兩集才揭開,想不到第三集如此快揭開,劇情明快。

雪松鳴人(伊藤英明)對馬淵朝陽的案件莫明地執著,在文書記錄查出朝陽曾丟失一發手槍子彈,在那十天後就墜樓身亡,手機不知所蹤。與此同時,在摘木跟小洗杏月(田中裕子)的一幕,她們憶述間可以知道摘木曾經中槍並偷偷找小洗醫治。兩幕結合在一起,可以推測摘木中槍那發子彈應該就是朝陽遺失的,而上集結尾亦有提到摘木的家中有朝陽的手機,進一步推斷她跟此案應該有密切關係。此外,本集看出小洗的地方應該是診所格局,推斷她現在應該是醫生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