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11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畫蛇添足最終回!講述麗子失蹤期間篠田必須處理三起雞毛蒜皮的個案。編劇搞錯敘事重點,不斷借角色強調「簡單即正義」,替自己的創作問題辯解,卻忘記處理榮治線的伏筆。整體來說這劇在萬眾期待中翻船,再次證明幕後的能力將直接影響口碑,劇本不行就算有一線主角級也難救,但如果你不是要求太高的觀眾,不妨當成下飯劇來輕鬆觀看,讓綾瀨遙陪你一起大快朵頤。

作者:呓卓恩
收視:8.1%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富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橘五郎 — 勝村政信


自從劍持麗子(綾瀨遙)替篠田敬太郎(大泉洋)洗清冤屈後,重獲新生的他就忙於享受生活。篠田向出版社推銷自己的小說,但編輯嫌棄橋段太老套。篠田心灰意冷地離開出版社,並遇到一位想要替他出書的男子。麗子突然來電通知要出國旅行,還叫篠田不要找她。

畫蛇添足最終回!相信很多觀眾都誤會以為上集已是全劇終,看到還有第11集都感到意外。但嚴格說起來,這集也不像是最終回,更像是主角不在的特別篇(剛好這集就叫「麗子失蹤篇」)。麗子不在家,於是變成篠田與三大配角(紗英,津津井與黑丑)的天下。只不過三個單元劇都很食之無味,編劇的問題仍是硬傷,或許直接讓故事停在第10集才是明智之舉。如果說上集是導演的平反,這集就是編劇借篠田來自嘲。最驚喜的可能是用麗子的各種吃相當片頭。看來劇組很清楚這部的賣點是什麼(笑)。另外補充一點,篠田在回家路上哼的歌,正是大泉洋本人的歌曲喔。

翌日,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神色慌張地上門找麗子,說女兒的大齡男友突然失蹤了。黑丑益也(望月歩)送來大量生日蛋糕給大家享用。森川紗英(關水渚)則接到一位議員不見三億円的案件。麗子傳電郵回來報平安,並交代若有賺錢生意就通知她,篠田因麗子太有禮貌而起疑。

一集塞入三起單元劇,編劇貪心的結果就是三案都缺乏篇幅鋪陳,以致難以留下印象。話說,這部除了首兩集的榮治線,第8集中段至10集的篠田線,單元劇的故事真是過目就忘(苦笑)。這次的三起案件,除了紗英的議員案有擴充談到,黑丑與津津井的案件,則是全程由角色用臺詞帶過。或許,這部真的必須當情境劇來觀看。重點就是看人物們日常的談笑風生,吃吃喝喝說說簡單推理,就又輕鬆過了一週,認真的話你就輸了。本集還很明顯能看出編劇對「三」的執著,像是300萬的戒指、3億政治資金、3樓等。忽然想到《勿說是推理》的第4集,就有提到數字3的神奇。

紗英潛入議員嶺村信一(螢雪次朗)的辦公室調查三位秘書。他們分別是嶺村的徒弟佐久間進(脇知弘)、大兒子嶺村泰司(草野イニ)、以及遠山聰子(三倉茉奈)。她還發現一位可疑的記者。另一方面,黑丑煩惱豪客把價值300萬的戒指藏在蛋糕中。津津井得知篠田向紗英借300萬自費出書,頓感心生不妙。麗子又傳電郵來,語氣還是很有禮貌。篠田絞盡腦汁地思考,終於找到麗子。

議員案作為最後的主要單元劇,登場人物的演員陣容依然很路人甲。先別提大輸上季月9的豪華客串陣容,這就連隔壁臺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都比不上吧。客串嘉賓不足當賣點,就只能靠主要演員們捉住觀眾的心,但有觀眾緣的綾瀨遙好像也撐得很吃力(這部收視率不佳)。現在想想,這部的長期星級嘉賓就只有生田斗真吧?

原來麗子被關在拘留所裡,這幾天都是她的辯護律師代勞傳電郵。麗子不肯說出遭拘留的理由,只是提醒篠田「萬事皆單純」的道理,議員案的三位秘書必有人說謊。紗英跟蹤兩位男秘書,得知他們與記者都參加同一家健康俱樂部。篠田懷疑獨自留在辦公室的遠山就是偷錢的犯人,於是讓紗英調查俱樂部的創辦人是否遠山。津津井暗示篠田受騙,篠田也開始懷疑出書是一場騙局。紗英提及曾在麗子出國當天遇到她。篠田又來找麗子討論案情,結果卻被她臭罵一頓。

筆者數過,綾瀨遙整集就短暫出場四次,難怪能早早殺青去拍電影(笑)。這部的笑點真的都是通過角色們的互動來貢獻。例如麗子嫌棄篠田的品味,篠田揶揄津津井是色狼(第7集的梗),篠田自嘲是捲毛(大泉洋是天然捲髮)。雖然編劇不斷強調「簡單即正義」,但筆者認為這不該成為劇本差的辯解。簡單不代表平淡,更不是寫出荒謬不合理情節的理由。現在選劇來看真的不能光看演員,編劇才是掌握劇集水準的最大關鍵。新人編劇怕經驗不足寫不好(這部就是例子),有經驗的編劇也會怕太自負,像是今季的《戀愛何必認真?》的淺野妙子就把愛情故事寫得很令人火大(雖然還是有忠實觀眾支持啦)。

紗英告知俱樂部創辦人不是遠山,直接打臉篠田的推理。黑丑說他的豪客失蹤了,津津井則是懷疑女兒男友出事。嶺村議員遭到逮捕。紗英向三位秘書表明身份並說出自己的推理。犯人的目的不在錢財,而是要設計議員籌不法政治資金,再趁機讓記者拍到關鍵證據,將議員繩之以法。紗英不確定犯人是誰。遠山將真相告訴紗英,原來三人假裝關係惡劣,卻與記者聯手一起甕中捉鱉。紗英因被稱讚而嬌羞。

傲嬌貓咪紗英的舞臺!自己印名片也太可愛了吧!這部最成功的地方,應該是把原著不討喜的角色(像是麗子與紗英)都變得很有觀眾緣。關水渚算是幸運拿到好角色,希望她的事務所能夠停止把她塑造成「小廣瀨鈴」吧!這次的單元劇比以往的更加乏味,角色們的心境變化與犯案過程,留白到讓人一頭霧水。為何三個秘書突然背叛議員?因為正義感?不公平待遇?性騷擾?尤其是其中一名秘書還是議員的親生子,做出大義滅親的理由何在?創辦健康俱樂部的真正理由呢?筆者甚至覺得編劇選擇議員不見3億,是不是要致敬那起經典的「三億日圓事件」?

麗子從拘留所出來,篠田替她煮大餐慶祝。在麗子的提點下,津津井終於找到女兒的男友。原來對方遭反鎖屋外,本來打算從隔壁樓跳回去,結果卻從三樓失足摔下跌斷腿,困在兩座樓之間無法動彈數日。篠田懷疑麗子是想要替他討公道,才會在與騙子理論時誤傷他。麗子解釋沒有打人卻被騙子的女同夥誣衊,但她已通知橘五郎(勝村政信)逮捕這對騙子。篠田發現女騙子就是黑丑的豪客,也就是說自費出書的300萬已變成戒指。兩人猛吃蛋糕找戒指,麗子說已替篠田還錢給紗英。

麗子仍然天才名偵探上身,一張建築平面圖就能破案。只是篠田的聯想能力也太強,女騙子都能想到是黑丑的豪客?這集的一個感動點,就是一路走來見證麗子與篠田的主僕情日漸加深。麗子真的因為榮治的遺言,就赴湯蹈火照顧篠田到底,太有義氣了!難怪能夠收服這麼多粉絲(紗英,橘,書店老闆神田等)追隨。如果電視臺真的想拍續集,增加麗子上法庭戲應該會好看,但當務之急應該是先換編劇吧?

麗子安慰出不成書的篠田,指他的作品仍有可取之處,並鼓勵他別氣餒繼續創作。篠田稱讚麗子體貼善良。麗子因此想起也說過同樣話的森川榮治(生田斗真),以及與篠田一起經歷過的點點滴滴。篠田說戒指得還給黑丑,所以他們終究血本無歸,麗子讓他偷偷賣掉就好,篠田說麗子是女魔頭,麗子最後吃到有戒指的蛋糕。

看到麗子安慰篠田,還提到橋段老套兇手易猜,更加確定這集就是編劇的自嘲。上集有完結感卻沒完,本集沒有完結感卻是最終回,這條被留下的長尾巴也太多餘了。而且上集留下的伏筆,像是「富治=榮治?」及寫怪遺囑的原因,統統都沒有交代。比起寫沒主軸及與主線無關的單元劇,編劇是否搞錯敘事重點?整體來說,這部是靠演員們拼命在挽救的日劇。導演的謎之運鏡、編劇的劇本問題、製作組用錯宣傳方式引發「劇名騙案」的欺騙感,都是失分的關鍵。如果不是對演員有愛,應該也難撐到最後。只能說,期待與現實還是有差異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31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