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2022年7月夏季日劇情報室


Share


夏季日劇最詳盡情報中心,劇情簡介、演員名單、幕後陣容、相關新聞,一應齊全,並以過去20年看日劇寫劇評的經驗,為各劇進行事前分析水準預測,絕非坊間常見的純粹資料搬運。夏季雖然是傳統弱季但今年有相當水準,TBS繼續領導群雄,《石子與羽男》及《OLD ROOKIE》陣容強大,富士以令和版HERO《競爭的守護者》掛帥,朝日有超人氣韓劇翻拍的《六本木CLASS》,NTV則有坂元裕二凱旋回歸《初戀的惡魔》及遊川和彥再出擊。到底哪部最吸引?這是你必定要參考的文章!

更新日:2022/07/02 18部黃金檔劇集資料分析,68支相關新聞及預告片


星期一二三黃金檔

CX月9《競爭的守護者》

日語劇名:競争の番人
播放資料:富士電視台,週一21:00,7月11日首播
  原作:新川帆立
  編劇:丑尾健太郎、神田優、穴吹一朗、蓼內健太
  導演:相澤秀幸、森脇智延
 製作人:野田悠介
  音樂: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小勝負勉 — 坂口健太郎 主演
白熊楓 — 杏 主演
桃園千代子 — 小池榮子
風見慎一 — 大倉孝二
六角洸介 — 加藤清史郎
本庄聰子 — 寺島忍
藤堂清正 — 小日向文世
大森徹也 — 黑羽麻璃央
綠川瑛子 — 大西禮芳
紺野守里 — 石川萌香

天澤雲海 — 山本耕史
政岡一郎 — 春海四方
碓井健司 — 瀧川英次
長澤俊哉 — 濱津隆之
石田正樹 — 武田航平
豐島美月 — 服部樹咲
豐島浩平 — 長谷川朝晴

故事介紹

故事以公平交易委員會為舞台,這機構保護公平的市場,阻止企業以不公平手段獲得利益,他們沒有強制搜查及逮捕的權力,和其他官廳相比很弱小。當中的第六審查通稱「第六」,成員小勝負勉(坂口健太郎)20歲就通法考試合格,之後以東大法學部首席畢業。以他的成績無論什麼公司和官廳都可以得到職位,但他決意加入公平交易委員會,四周的人對他的選擇感到疑惑,但他有著「即使弱小也不得不戰鬥」的使命感因而加入。他的這份熱誠和其過去有很深關係,而他也有著和其他審查官不同的獨特視點和洞察力,搜查方式亦與眾不同,被認為是怪人。

另一方面白熊楓(杏)本身性格比男性更強,因為憧憬當警察的父親而當上刑警,然而在一宗案件中犯人在她的眼前逃走,她為此負上責任而被調到公平交易委員會。她最初被這組織弱小的實態嚇到,但她也和個性豐富的成員一起進行調查。她採取有如警察的審問、埋伏、跟蹤等做法,但因為沒有像警察那樣的強大權力,讓她處處碰壁。小勝負因為頭腦太聰明,不時會進行跳脫的行動,另一方面白熊就以感情為先,在思考前身體已經跟隨感覺而行動。兩個性格及行為完全相反的二人走在一起,白熊常被小勝負的擅自行動耍弄,但因為二人都有著即使弱小也要戰鬥的共同想法,於是漸漸互相理解。

劍心分析

富士月9連續兩季玩推理之後終於回歸最大路的專業單元劇,設定還和月9最具代表性的《HERO》激似,都是有調查性質的機構跑去做警察的工作,然後主角是有與眾不同能力的怪人,最精彩是原作者也講明是以「令和版HERO」為目標去寫小說。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舞台有點新鮮,近年也漸漸受公眾認識,比其他相似機構權力更弱這點也許能化為好的點子去發揮。

演員陣容雖然不及同檔上季,但也說算得上是強大,坂口健太郎和杏縱使現時並非最頂尖一線但也肯定是主角級,配搭新鮮而且各自和角色很配合,然後配角陣容也很堅實,單計演員能打入本季前三位。只是原作和編劇讓人相當擔憂。上季《前男友的遺書》正是本劇原作者新川帆立的另一本小說改編,劇名騙案加上不怎樣的推理水平大家記憶猶新。主編劇丑尾健太郎過去10年差不多清一色寫「半澤系」劇集,突然轉劇種能否編好讓人懷疑。不過只要不是太爛,這類劇還是能得到穩定收視的。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CX月10《魔法翻修》

日語劇名:魔法のリノベ
播放資料:富士電視台,週一22:00,7月18日首播
  原作:星崎真紀
  編劇:上田誠
  導演:瑠東東一郎、本田隆一
 製作人:岡光寬子、伊藤茜、田端綾子
  音樂:瀨川英史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真行寺小梅 — 波瑠 主演
福山玄之介 — 間宮祥太朗
福山蔵之介 — 遠藤憲一
有川拓役 — 原田泰造
久保寺彰 — 金子大地
福山龍之介 — 吉野北人
福山進之介 — 岩川晴

故事介紹

真行寺小梅(波瑠)在一家大型改裝公司工作,因為營業成績出眾成為公司的皇牌,她有著關於房子改裝的豐富知識及優秀的觀察力,過著一帆風順的職場人生,然而30歲前她因為某個理由而辭職,轉至「丸福工務店」工作。該店由福山家作家族經營,當中包括原本是上班族,之後回來協助家業的福山玄之介(間宮祥太朗),他一直被女性耍弄,故此已經離婚兩次,有個7歲的兒子是個單親爸爸,作為營業員的他因為太善良不懂積極推動別人,故此至今得到的訂單為零。

小梅來到後成為玄之介的指導者及拍檔,他們作為營業員一個是皇牌一個成績0分,作為凹凸拍檔他們各自都有翻修自己人生的必要。他們在不同的家居翻修委託中將面對夫婦關係、風水、凶宅、保安等問題,全都要靠他們的五感、機智、毅力去解決,提出有如魔法般的翻修方案,滿足客人的同時,也漸漸改變二人的關係以至彼此的人生。

劍心分析

富士月10上季轉攻愛情劇慘敗收場,結果又回歸像月9那樣的專業單元劇,富士為求收視不惜一切的心真的冠絕日本電視界。今次這部勝在題材較為新鮮,主打翻修房子在黃金檔極罕見,而且同時改變人生,讓人想起人氣綜藝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同時也貼近電視觀眾的日常生活,雖然翻修房子應該不會有什麼驚險刺激的故事發展,但還是可以期待走較有深度的人性路線。

波瑠和間宮祥太朗都是主角級,讓此劇的演員陣容勝過同檔上兩季,而且他們的角色都是演慣演熟的類型,不擔心他們的演出,再加上有新形象的遠藤憲一及實力派的原田泰造等,整體實力不差。然而富士又一次找從未寫過黃金檔的人來編劇,雖然他是有名氣的舞台劇作家,但電視劇是另一回事,要看原作漫畫本身是否出色及容易改編成劇集了。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TX月11《紅色緊急鈴》

日語劇名:赤いナースコール
播放資料:東京電視台,週一23:00,7月首播
  原作:秋元康
  編劇:宮本武史、服部隆、吉崎崇二
  導演:本橋圭太、上田迅
 製作人:森田昇、北川俊樹、平部隆明
  音樂: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春野翔太朗 — 佐藤勝利 主演
三森亞里沙 — 福本莉子
榎木田誠 — 鹿賀丈史
西垣小百合 — 淺田美代子
石原祐二 — 板尾創路
山根未來 — Becky
工藤文世 — 池田鐵洋
加藤櫻 — 堀口紗奈
松井時雄 — 木村了
津田八郎 — 山本浩司
瀧中良一 — 橋本淳
後藤田健斗 — 森田甘路
下塚半太 — 大水洋介

故事介紹

春野翔太朗(佐藤勝利)是個無人氣編劇,他和女友三森亞里莎(福本莉子)駕車到關東近郊拜見女方的父母,但他們進入山中後發生意外,翔太朗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病床,右腳和左手被包起來,身體動不了又劇痛。他想見女友但醫生要他安靜地休養,同時他的同房有著各式各樣的人,包括看賽馬新聞的人,在電腦打佛經的人,玩砌圖的人等。

此外翔太朗還發現自己的手機不見了,只要他按緊急鈴呼叫護士,大家都會立即看著他,讓他猶豫要不要按。在翔太朗覺得有點不對勁的時候,亞里莎就醒過來,漸漸他發現不只是病人,連醫生護士以至醫療方式都有著奇妙的感覺。接著醫院內還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到底這裡隱藏著什麼秘密?翔太朗及亞里莎的命運會如何?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TBS火10《騎著獨角獸》

日語劇名:ユニコーンに乗って
播放資料:東京放送,週二22:00,7月5日首播
  編劇:大北遙
  導演:青山貴洋、棚澤孝義、泉正英
 製作人:松本友香、岩崎愛奈
  音樂:青木沙也果
 主題曲:DISH//「しわくちゃな雲を抱いて」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成川佐奈 — 永野芽郁 主演
小鳥智志 — 西島秀俊
須崎功 — 杉野遙亮
森本海斗 — 坂東龍汰
栗木次郎 — 前原滉
夏井惠實 — 青山黛瑪
倉田凛花 — 石川戀
白金貴史 — 山口貴也
成川依里 — 武山瑠香
羽田早智 — 廣末涼子
羽田玲央 — 寺嶋真秀

故事介紹

成川佐奈(永野芽郁)自小家境清貧,高中畢業後就開始自學,年僅23歲成立教育初創企業「Dream Pony」,以手機教育軟件為主打,目標是在10年內成為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公司成立後急速成長,但來到第3年仍一直無法展開新的服務,每天都為了銷售和技術方面而煩惱。佐奈不擅長撒嬌及依賴他人,遇到困難總是忍耐,而且也無法兼顧戀愛和工作,最後總是以工作為優先。

和佐奈一起創業的須崎功(杉野遥亮)一直暗戀著她,但因為怕影響拍檔關係至今都沒有告白,對方也一直沒有留意到。某天在地方銀行工作了25年的中年大叔小鳥智志(西島秀俊)轉職過來,成為佐奈的部下。最初他不適應初創企業文化,但因為他有著豐富的經驗能提出有用的建議,讓佐奈漸漸和他親近。另一方面因為小鳥的出現,須崎長年隱藏對佐奈的戀心漸漸抑制不住,讓整支工作團隊陷入崩潰危機。對於突如其來的工作及戀愛麻煩,佐奈會怎樣解決?她的獨角獸夢想能否實現?

劍心分析

TBS火10戀愛劇有無腦撒糖系及內涵深度系,前者成績明顯較好,就算劇情老套只要不爛就有相當的支持者,後者則頂多能叫好不叫座,就如上季同檔上野樹里主演的那部。今次這部大概是中間而偏向後者,雖然有認真的企業管理元素,但愛情上應該不會講大道理,都是利用工作來引發三角衝突的常見套路。

西島秀俊揚威國際後首度回歸日劇自是焦點,杉野遙亮近期人氣急升,二人無論是年齡氣質都有很大的對比而各有魅力,應該有一定的支持者。永野芽郁已經站穩主角之位,雖然演技仍在努力中,但今次這部相對容易演,應該難不到她。編劇大北遙是富士月9復活功臣之一,但她擅長的是專業單元劇,愛情劇方面只曾在《有喜歡的人》當過副編劇,有點擔心此劇的企業元素會比愛情更出色,加上早前設定相似的《胡鬧亂來》慘敗收場,需要觀望一下。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NHK火10《稜鏡》

日語劇名:プリズム
播放資料:日本放送協會,週二22:00,7月12日首播
  編劇:淺野妙子
  導演:
 製作人:小松昌代、岡本幸江
  音樂:谷口尚久
 主題曲:原由子「ヤバいね愛てえ奴は」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前島皐月 — 杉咲花 主演
森下陸 — 藤原季節
白石悠磨 — /森山未來

故事介紹

前島皐月(杉咲花)在東京一家園藝店打工,她本來以聲優為目標但放棄了,變得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認真,戀愛方面也一樣。但有天她邂逅了庭園設計師森下陸(藤原季節),皐月製作的「室內綠設計生態缸」吸引了陸的注意。之後她協助陸參與他的庭院計劃,經過一段時間更發展成戀人。

在此時園藝師白石悠磨(森山未來)加入他們的計劃,讓陸的內心出現激烈動搖。皐月並不知道他們是再次相遇,在完成這個庭院計劃之中,三人的想法交錯有如稜鏡,之後皐月也不得不作出某個選擇。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EX水9《刑警7人8》

日語劇名:刑事7人 Season8
播放資料:朝日電視台,週三21:00,7月13日首播
  編劇:森迅史、吉本昌弘、吉高壽男
  導演:﨑涼介、安養寺工、大山晃一郎、柏木宏紀、宗野賢一
 製作人:內山聖子、石田菜穂子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天樹悠 — 東山紀之 主演
海老澤芳樹 — 田邊誠一
水田環 — 倉科佳奈
坂下路敏 — 小瀧望
野野村拓海 — 白洲迅
青山新 — 塚本高史
片桐正敏 — 吉田鋼太郎
堂本俊太郎 — 北大路欣也

故事介紹

來到第8季,《刑警7人》將迎接重大變革,主要是新人坂下路敏(小瀧望)的加入,作為東大畢業的精英,他認為由天樹悠(東山紀之)率領的新專從搜査班是精英集團而主動要求調往,並由水田環(倉科佳奈)負責教導。之後出現名為「騷擾殺手」的連續殺人犯,被殺的都是向下屬進行騷擾的上司,在搜查之中新專從搜査班卻要面臨分別,到底會有怎樣的發展?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NTV水10《家庭教師寅子》

日語劇名:家庭教師のトラコ
播放資料:日本電視台,週三22:00,7月20日首播
  編劇:遊川和彥
  導演:伊藤彰記、岩本仁志
 製作人:田中宏史、大平太、田上里沙
  音樂:平井真美子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根津寅子 — 橋本愛 主演
福田福多 — 中村蒼
中村真希 — 美村里江
中村知惠 — 加藤柚凪
中村朔太郎 — 細田善彥
下山智代 — 板谷由夏
下山高志 — 阿久津慶人
下山満男 — 丸山智己
上原里美 — 鈴木保奈美
上原守 — 細田佳央太
上原利明 — 矢島健一

故事介紹

根津寅子(橋本愛)是個傳說家庭教師,她教過的學生全部都考進志願學校合格率100%。她同時指導著3個孩子,各有著完全不同年齡層及問題的母親,包括對孩子將來感到不安的30代中產工作母親中村真希(美村里江),在老家定食屋工作活在社會最低層的40代離婚媽媽下山智代(板谷由夏),情婦出身生下兒子後嫁入豪門當後妻的50代媽媽上原里美(鈴木保奈美)。

她們雖然生活水平完全不同,但有著讓自己的孩子合格考入志願學校的相同願望,寅子會配合3個家庭以完全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授課當日會在學生的家住一晚,她討厭胡亂花錢,永遠帶著一個手提包,傳聞裡面裝著大量金錢。她有著一個很大的野心,為了達成目標,她成為權力者孩子的家庭教師,以此獲得人脈及金錢。

她和學生處於對等立場,卻對其母親非常嚴厲,就如反抗母親的女兒。她不只教導孩子讀書,也會教導學生與其家人「正確的金錢使用方式」,讓他們漸漸改善向前邁進。那些家長最初都會對寅子感到懷疑,但隨著看到孩子不斷成長,她們也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自信,摸索著新的家族相處方式。

劍心分析

NTV水10嚴重沉淪,近5年除了《秘密內幕》所有非續篇作品成績都不行,而且越來越弱,今年兩部牌面不差但收視都低於8%,慘況讓人想起富士,於是找來此檔的最後守護者遊川和彥,這已是他第9次寫NTV水10,自《家政婦三田》一戰成名後長期在水10保持不錯的收視,不過他近年的劇本水平不穩,對上兩部《35歲的少女》及《隔壁的阿力》都不太行。

今次他回歸基本,無論是角色及故事設定都和代表作《家政婦三田》很相似,往好處看是有一定的水準及觀眾人數保證,壞處是吃老本而且會被比較。橋本愛在10年前左右的《告白》及《海女》時代已經很突出,演技是不斷進步,但當年的空靈氣質漸漸減退,26歲的她今次的打扮看起來超過30歲,雖然是很配合遊川筆下古怪女主角的設定,但也不禁讓人感到有點唏噓。

3個家庭的母親以至中村蒼都是實力派,都是遊川劇常見的配搭,不擔心她們的演出,最在意還是劇本。3個家庭的篇幅如何分配?以「金錢」主題出發是否能寫出讓觀眾感興趣而投入的內容?無論如何,這可說是NTV水10及遊川的背水之戰,是成是敗讓我們一起見證吧。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CX水10《鋼盔!》

日語劇名:テッパチ!
播放資料:富士電視台,週三22:00,7月6日首播
  編劇:本田隆朗、關惠理香、諸橋隼人
  導演:石川淳一、根本和政
 製作人:山崎淳子、栗原美和子
  音樂:福廣秀一朗
 主題曲: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チカラノカギリ」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國生宙 — 町田啟太 主演
馬場良成 — 佐野勇斗
櫻間冬美 — 白石麻衣
八女純一 — 北村一輝
荒井龍次 — 佐藤寬太
丸山榮一 — 時任勇氣
武藤一哉 — 一之瀨颯
渡辺淳史 — 坂口涼太郎
小倉靖男 — 池田永吉
西健太 — 藤岡真威人
風間速人 — 工藤阿須加
金子慎也 — 桐山漣
大木隆之 — 久保田悠來
野村晴樹 — 結木滉星
芝山勝也 — 水澤林太郎

故事介紹

國生宙(町田啟太)高中時代是橄欖球部的王牌,是全國注目的選手,但因為過度自我打法太進取,在比賽中受傷,接著更被隊友指責孤立,於是決定引退。畢業後一個人生活的他一直找不到工作,就這樣懶散地過日子。某天他因為打架而被警察問話,工事現場的工作被解僱,租用的公寓更因為遲交租而被要求搬走,人生陷入困境。

此時他因為某個契機而當上陸上自衛隊候補生,主要是因為有宿舍有三餐供應又用得上他的一流體力,在那裡他遇上一心加入自衛隊音樂隊的馬場良成(佐野勇斗)等同伴,然而等待著他們的是一連串嚴酷的訓練,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些重要的伙伴之間產生友情,讓彼此漸漸成長。此外更因為女教官櫻間冬美(白石麻衣)的出現讓宙對她一見鍾情,代表自衛官生命的「鐵帽」如何改變他的人生?

劍心分析

富士水10第4度復活,一如我之前所料收視慘死,面對實力已經大幅削減的NTV水10,上檔《難破MG5》仍然順利獲得黃金檔倒數第一,今次這部也難寄厚望。不過此劇各方面都較為吸引,首先是劇種,以自衛隊為舞台十分新鮮,相信有不少觀眾都會感好奇想看看,總比上季看一眾超齡不良高中生好。而且預告片中也看到一眾男角會半裸大秀肌肉,也是吸引特定觀眾的重點。

町田啟太和赤楚衛二同時因為《處男魔法師》而人氣急升,但町田的機會似乎不及赤楚。然而其實他已有超過10年演戲經驗,又是主打演技的劇團EXILE出身,以31歲之齡初主演黃金檔絕對不早,就只擔心這個弱檔的收視會否影響他的主演前途。其他演員陣容受制於弱檔相對較弱,比較吸引是唯一女角白石麻衣及教官北村一輝,不過因為主力應該是以學生為主的群戲,他們二人的發揮機會不會太多。

編劇又一次成為富士劇的潛在危機,3個編劇之中有兩個都是沒黃金檔經驗的新人,唯一有經驗的關惠理香對上一部就是同為富士劇而寫得非常「雞肋」的《八卦》,面對那麼新鮮的自衛隊舞台無法從其他作品參考,編劇會有怎樣的發揮?還是不要期望太多吧。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256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