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 炉端燒 ROBATAYAKI 讓人想起北海道真正爐端燒的風味水準


Share


疫情持續2年半,無法飛往日本之下,香港的日本菜餐廳數目爆升,明顯是為了把原本大家去日本旅行的消費金額吸過來。不過當中真正人氣急升是壽司,其他日本菜反而未見形成風潮,當中最有風味但也最被香港人忽略之一的就是「爐端燒」。

很多人都誤解爐端燒和串燒,爐端燒最大特色是廚師會留守在方形爐前,被不同的食材包圍,並用木槳送上烤好的美食,這都是一般串燒或「偽爐端燒」沒有的特點。在香港真正爐端燒店不多,我也很少在香港吃,最有印象是約6-7年前在北海道釧路,因為很有當地風味特色,所以記憶猶新。

今次去的「炉端燒」(ROBATAYAKI) 位於紅磡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曾連續3年獲得米芝蓮推介,尚記得多年前吃過一次,最近再和朋友去吃,現場環境依然,無論是門口還是方形桌都充滿風味,讓我的心稍為飛到久別的北海道。

先來河豚干及螢光魷魚一夜干,爐端燒的強大明火就是可以帶來更強的烤香,加上主廚的功力,做到有嚼勁而不乾。

爐端燒以海鮮為主,頭段要吃新鮮的刺身,這天的飛機貨是目仁奈,作為春天的時令白身魚,是較濃味也很容易變腥的魚種,但當然這一條新鮮出色,而且有相當嚼勁,配稍為濃厚的酒也可以。

原條魚刺身吃完把魚骨拿去炸是指定動作,又是一道佐酒美食。

接著有北寄貝及白象拔蚌,前者爽口帶鮮甜,後者則以肉質纖細嫩滑取勝,各有吸引之處。

來到主打,牛舌在燒肉是打頭陣的先鋒,在爐端燒也是一樣,口感外韌內軟肉質有水準,加上簡單的鹽調味及焦香,相當吸引。同場的砂肝雖然不是我的喜好,但對於愛內臟充滿嚼勁口感的人來說應該很不錯。

豆苗看起來很簡單,但使用日本產豆苗,以錫紙包好加入簡單調味再烤,在清新中帶來不一樣的風味。

粟米是燒烤的指定食材,但這道特點是用上「味來」品種,糖度比其他粟米高有12度,經燒烤甜度進一步增加,加上顆粒柔軟,是我去日本吃燒烤時必點之選,這裡配合主廚的功架也沒有讓我失望。

帆立貝可說是爐端燒食材首選,鮮甜多汁加上濃郁海水貝柱味,讓我一個人吃三客也沒問題。


蠔也是燒烤必選,特別是日本蠔,生吃時味道較清新,烤過後更能帶出當中美味。這天有岩手蠔,是東北三陸地區最優質產地之一「廣田灣」出品的「かんの」,烤過後蠔味鹽味皆突出,加上帶 Creamy 口感,不錯。

終於到主角「A4宮崎和牛」登場,主廚先切出油脂部位放在烤架上逼出油份,之後再把牛扒放上去,火光熊熊香氣四溢,坐在旁邊的我剛好可以盡覽這色香味俱全的一幕。

上菜後可以看到外層焦香同時內裡仍然粉嫩,是火喉掌握出色的證明,入口牛味和油脂平衡度高而且口感一流,是夜MVP無誤。

因為吃得高興,所以再追加美食,雞肉串除了烤得出色,本身混入的雞軟骨切得夠細,帶來一流的口感,自家製作就是有水準。


吃得太多肉就來兩個菜平衡一下,主廚即席拿起放在我們面前的沖繩苦瓜及蘆筍,熟練地切開,放進錫紙加入醬汁稍為調味,再放上烤爐就成,打開來吃能感受到優質食材原味,多吃也不覺得膩。

最後的甜點是日本直送椰子、蜜桃、蘋果雪葩,我選了蘋果,清新而果味濃郁,為這滿足的一餐劃下句點。

整體而言,「炉端燒」無論是環境、食材、主廚的燒烤功架,都能讓我想起當日在北海道吃爐端燒的時光,額外加分的是負責我們的華師傅十分幽默風趣,如果你像我一樣吃日本菜重視交流的話,這裡爐端燒的輕鬆氣氛可能比一般壽司 Omakase 更論適合呢。

炉端燒 (ROBATAYAKI)

地址:紅磡德豐街22號海濱廣場二期 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地下
電話:29968438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02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