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不動產》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鵤聖人說如果付660萬違約金就解約,月下和永瀨先後以情和抱負來遊說對方,主要也是為了帶出「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的反思,也是本劇的核心之一。鵤聖人是生意人不聽這些廢話,最後還是由登坂壽郎(草刈正雄)出手,抓住鵤聖人曾給錢清拆公司封口、涉嫌違反文化財保護法的把柄,了解事件。登坂拿著一箱錢來KO鵤聖人真酷。

原來清拆公司是桐山找到的,又說不理永瀨,身體卻很誠實,桐山安慰永瀨原地踏步的一番說話,筆者也很喜歡。這兩人怎麼好像越來越有愛?不是筆者錯覺,連市原隼人在感謝祭上都說如果有第二季希望看到永瀨和桐山同居。

尾段較震驚的是輕輕揭露了女士(大地真央)原來曾同時被登坂壽郎和鵤聖人求婚,她因為兩個都愛,所以決定對兩人一視同仁。雖說震驚,但這樣回想之前的劇情就覺得比較合情理了,而且說不定鵤聖人一直針對登坂,並不是因為父仇而是情敵。若不是大地真央這種級數實在壓不起場。

還以為永瀨已經化解了不能說謊的問題,豈料他打算騙榎本交往時,誠實風吹起又打回原形,直接說出不要以結婚為前提,先共度良宵看看身體合不合得來,馬上被對方一下刮得飛起,哈哈,這漫畫感有夠強!

結局也沒有很結局,花澤繼續努力想改變公司,榎本繼續努力找男人,登坂不動產的存亡問題化解了,月下竟然拿下業績第一名,永瀨繼續誠實地賣房子,那陣怪風似乎還在跟著他……這劇應該可以繼續長拍長有。

總評

《正直不動產》是本季能輕輕鬆鬆地看又學到不少知識的驚喜之作,改篇自同名人氣漫畫,描述房地產銷售員的日常工作,加上男主角「不能說謊」設定,形成一種踏實中帶奇幻的獨特風格。透過描寫好和壞的房產銷售員賣房經過,帶出賣房工作深遠影響客人的人生,箇中揭示鮮為人知的業界操作更是全劇最大看點!

劇情方面,本劇每集約由兩個賣房子的單元故事交織而成,再加上貫穿全劇的登坂不動產和MINERVA房地產之爭,以及登坂不動產主要角色的過去故事,內容相當豐富,在套路中能玩出驚喜。

先說單元故事部分,劇中牽涉的買賣房子故事不下20個,由普通樓宇租售投資到商業買賣都有,林林總總的客戶中,以普通客人買賣房子的個案較易投入,因為都是觀眾真實生活可能會遇到的事情,部分溫情走向的故事更讓人看得眼濕濕,當中筆者最喜歡第四集兇宅的故事。

至於那些幾億元大生意的土地買賣,不是不好看,而是距離我等普通人太遙遠,較難投入。在看房子、講解注意事項的過程中,帶出了很多專業札實的房地產小知識,利用簡單易明的圖表解說,成功做到深入淺出,是筆者最欣賞的一環,甚至不留情面地揭破房地產業界不良銷售手段策略等,讓觀眾大開眼界。

本劇請來業界專業人士監修,各項小知識講解細節,以至取景的土地面積市價多少、可建多大單位等,都有認真評估而非亂說,營造出真實感和專業性,務求傳達正確的知識,不但普通觀眾可把知識活用於現實生活中,對有意從事房地產業的人士來說,本劇亦可以說是一本有趣的教案。

至於貫穿全劇的主線,兩家地產之間的鬥爭,由動機到交手都顯得太兒戲,前段間諜疑團受木下鳳華因醜聞事件辭演影響變得古怪,後段正面交鋒搶生意更難看,商戰部分不惜以虧本價攻擊對手亦不是生意人所為,是全劇最弱最失敗的地方。

這劇最有趣的是,賣房子的主要角色,包括永瀬財地、月下咲良、桐山貴久,都曾受黑心房仲所害,有別於那些自小憧憬視為夢想而從事這一行的大路設定。不過也正因如此,他們更明白好房仲的可貴,更能深刻帶出房仲能改變人們的一生,這也是本劇最核心的主題。本劇顧名思義,以誠實房仲與黑心房仲較勁,也以現在和過去的永瀨對比,帶出賣房子不只是看短期業績,而是建立長期的互信關係和口碑,這才幫得到客人,也讓自己高興和滿足,是從事這行業的最大價值。

本劇作為喜劇,利用主角失去說謊能力,在客人同事面前做出不合正常邏輯的言行舉止,構成荒誕的窘境,加上「誠實風」效果,營造出笑位,沒想到誠實地說話會形成如此強烈的喜劇效果。然而這喜劇效果在前半段主角還在掙扎時更為突出,到後半段,觀眾已習慣了這種模式套路,單憑這公式化橋段已無法讓人捧腹大笑,造成悶場,後段增加其他配角的搞笑成分來彌補是恰當做法,當中不得不提部長大河真澄一角喜感超強,絕對可以跟主角平分秋色。

在表現手法方面,本劇用了不少漫畫感十足的手法去呈現,例如「誠實風」誇張地出現風吹的線條,猶如看漫畫,風的吹法也會因應劇情和主角心情而形態多多,有微風也有猛風,有別於《房仲女王》每集一樣的招牌式「GO風」。筆者最深刻的是第七話,主角跑到門外還抵抗不住的風,簡直是全10話中最誇張的一陣風,據劇組在感謝祭透露,這是山下智久在拍攝時突然想到的作法,筆者實在太讚賞了,因為風一吹主角就連語炮轟的作法,一開始新鮮有趣,到後段已看得有點膩,所以要加入新元素再創造新驚喜。除此之外,例如部長的慢鏡跑步、精緻搞笑的日本畫定格鏡頭,都是很有動漫效果的元素。

本劇昭和味很濃,劇中呈現那些公司跟僱員間的關係,報恩、忠心、信賴、誠實,很老土,卻恰恰是現今人們失去的東西,此外老梗如金槍魚漁船、極道之妻等都不是這個年代的產物,雖多番提到世代差異(如職權騷擾、日英夾雜)來體現出世代更換,但整體予人感覺還是守舊,可能因為漫畫原著作者夏原武都已經年過60,寫出來的東西都是那個年代的思維。再加上劇中請來不少頂班級數的老前輩們當客串嘉賓,還有由小田和正主唱的主題曲「so far so good」在片尾響起,很有味道也極富懷舊腔調,這些種種交織起來營造出一種舊年代的感覺,在現時的日劇較少見,也算是本劇的特別之處吧。

演員方面,山下智久離開傑尼斯後首度主演日劇,這回算是抽到一張不錯的牌。山下智久過往一般演冷酷角色較多,不需要太多演技也能架馭,這次是他首次在喜劇擔綱主角,演出中規中距,看得出他有努力去用自己的方式演好永瀬財地這個角色,在一些細微的部分,例如十多年前充滿希望的神色,和入社會後的老練成熟感有呈現出不同氣場,但有時面部表情較生硬,以致部分場口想展現的喜感有點尷尬。不過,反正筆者看山P不看演技,人帥就好(這劇評超不負責任),臉頰再長點肉會更好,一開始時看到他這麼瘦削很不習慣,看到後面慣了還好,不過話說他的美肌濾鏡好像開滿大的。

除了俊男,本劇還有三大美女座陣,男女觀眾各取所需。福原遙是劇中主要配角,戲份不亞於山下智久,演職場新人月下咲良那股衝勁、傻氣和熱誠都十分到位,以她為主線的第五集哭戲發揮亮眼,是可以期待的女優,不過她這季好像變了職場新人專業戶,希望接下來演晨間劇女主角會有更大發揮。

泉里香演的銀行員榎本美波,一開始在劇中的肉食女感覺太重並不討好,不過她好像越演越放得開,到中後段對主角動真格,展現出可愛又俏皮一面,加上多番對主角暈浪和逼供,各種表情和演繹,喜感都相當強,後段跟主角火花不錯,是劇中讓人有驚喜的角色。

跟主角敵對的花澤涼子,角色人設描寫本身就很薄弱片面,大部分集數只是幾個無關痛癢的鏡頭,實在太浪費了倉科佳奈,在劇中發揮機會不多,僅有能發揮之處還是有亮眼發揮的。

總括來說,本劇以踏實有趣的房地產故事取勝,雖然主線有不少問題,但無礙觀感,能從中了解到日本房地產業界情況,在輕鬆惹笑的狀態下學到小知識,值得推介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