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9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整體而言,筆者對本劇心情複雜。單論演員自然是華麗到不行,但劇本以福田靖而言,真的只能算是及格邊緣。天才落入谷底然後翻身是百看不膩的題材,而本劇的天才很寫實,沒有帥氣的谷底大翻身,他頂多只是回復到常人情態,與眾人一同有歡笑有淚水,像個人一樣的活著。這樣的發想並不差,甚至作為木村突破之作,也算是讓人充滿期待。

不過編劇前幾回似乎沒有找到準確定位,有時著重描繪桐澤內心轉變、有時又花大篇幅在學生的人生課題,更時常在同一回中兩者兼有,丟出太多支線、人物塑造又不夠明確完整,找不到故事焦點與定位,反而看了讓人有些乏力;還好後半將各支線逐漸收束,同時摒棄小支線(京明高中、採訪部、經濟課程班級),專注描繪單一學生成長(友部、桃介),以及桐澤與學生之間逐漸產生的羈絆,讓觀眾感受到桐澤「不教而教」、以自身方式給予學生人生指導的精髓。

但仍舊可惜一眾演員排開過於華麗、需要提攜的後輩新人又過多,本時段的日劇集數本身就比較少,因而群像的部分就顯得不夠深刻,希望每個演員都均分篇幅的結果是每個角色都差一點;總覺得這一眾華麗演員沒太多發揮演技的機會,儘管發揮也是演員本身情緒到位、但劇情不夠支撐,有些可惜。尤其是感情線,福田靖的感情戲還是偏向老派,也不曉得是不是年齡相仿的關係,木村與內田的火花明顯比滿島光多太多,後續儘管努力鋪陳,仍舊顯得乏力。

演員部分,木村拓哉難得演出頹喪失智角色,作為從小就看木村長大的筆者,難免有些感嘆,尤其前兩回明顯的眼袋,心情上有些複雜。知道他到了該轉型的瓶頸,但心靈上也許還是難以坦然接受吧!總覺得他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總覺得他仍舊如此美好,可能一部分也是不希望向那樣的他、向春青告別吧。可能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某種時代的意義。

但筆者也不是不希望看見他的成長,筆者曾在第一話說過,木村適合創造角色、尤其是某些桀傲不遜的少年,當他演出(創造)了,那個角色就會與他畫上等號,難以被後進替代或挑戰。這也是為什麼他演過的劇要翻拍很不容易。本劇難得看見他的軟爛,講真筆者很難投入,但分不清是演技問題還是情感上無法接受他頹喪的反射?

本劇亮點大約是內田有紀,真是越活越漂亮。覺得她可以是冷酷率性的校長,偶爾又會任性得讓人難以討厭,甚至覺得有些可愛。尤其是與木村的種種互動,莫名充滿各種火花。後續與父親的心結到和解,都有亮眼的表現。

最為可惜還是滿島光吧!筆者主要是為了滿島光才選了這部劇,但折原老師的角色實在被塑造得太讓人問號。起初的天然呆與聒噪還算可愛,但後續該有教師模樣的時刻總是時時掉線、桃介受挫時她哭得又過於脆弱浮誇,感覺與角色平時情態也不符。後續甚至在學生遇上危機時完全戀愛腦,讓人煩躁。如果她不是滿島光應該會讓人徹底受不了。真的可惜了演員。

學生部分,山田杏奈(飾演水野)與佐久本寶(飾演友部)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惜編劇給兩人的篇幅又稍嫌過短,後續幾乎是打醬油的角色,塑造上也不夠完整。最為完整的反而是飾演桃介的村上虹郎,筆者最初也看他相當不順眼,但到後續卻有些心疼他,他的演技也確實感動筆者,看得見角色的轉變與成長。

另外筆者也頗心疼安田顯。丑角沒有不行,總是襯托主角就算了,好多時候都是為了捧主角而刻意踩低他,完全淪為情節所需的符碼。覺得編劇過於殘忍,應當有更好的塑造方式,沒有必要如此。這種塑造方式也不會為桐澤加分,反而顯見他的不凡,但本劇正是要說他平凡不是嗎?

本劇沒有到差的地步,但筆者也很難昧著良心說它好。確實劇本沒有嚴重大瑕疵,也沒有不符合情理或者荒腔走板的發展(《Super Rich》就是當中代表)。但客觀而言,撇除賣力的演員們,劇本的嚴謹度不足、主軸也不夠明確,前五回似乎都在試探觀眾想看什麼、或者編劇還在抓劇本的發展方向,支線搖擺不定、情節也相當發散,甚至有些磨人耐性。後續儘管勉力挽回,但篇幅所限,各個支線處理都不夠深刻、群像也不夠完整。甚至,單看主角桐澤,塑造得都沒有木村演過的任何角色來得深刻。

與其說是批評,不如說是感到可惜。明明有好的題材與演員,但總覺得每一拳都不夠有力,只能說希望福田靖再加油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8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