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9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不聚焦在高中聯賽,而將焦點放回桐澤的成長與轉變,最後「倒數10秒」的點題與回顧令人感動。唯一可惜是感情線依舊尷尬到最後,直接邁入婚姻有點難以入戲。最終回收束稍嫌倉促,若分成兩集相信會更完善。整體而言本劇靠木村為賣點,可惜中間幾話略嫌失焦與兒戲,情節有時寫主角有時寫學生兩頭不討好,磨人耐性;所幸後段逐漸好轉,感受到桐澤與學生的共同成長,比起訓練或者贏得比賽,本劇價值所在是師生間相互扶持與拯救,及「不教而教」的人生智慧。

作者:葉奶茶
收視:13.1%


劇 名: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2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河合勇人、星野和成
製作人:橫地郁英、川島誠史、都築步、菊池誠、岡美鶴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曲:B’z『COMEBACK -愛しき破片-』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桐澤祥吾 — 木村拓哉 主演
折原葵 — 滿島光
甲斐誠一郎 — 安田顯
日比野雅也 — 馬場徹
坂卷勝夫 — ORAKIO
間地真實 — 八嶋智人
蘆屋珠江 — 市毛良枝
大野倫子 — 富田靖子
大場麻琴 — 內田有紀
貓林元 — 生瀨勝久
蘆屋賢三 — 柄本明
玉乃井龍也 — 坂東龍汰
友部陸 — 佐久本寶
西山愛 — 吉柳咲良
江戶川蓮 — 櫻井海音
天津大地 — 阿久津仁愛
森拓己 — 大朏岳優
矢代智香 — 山口麻友
野崎太一 — 三浦獠太
槙浩介 — 富樫慧士
水野光 — 山田杏奈
西条桃介 — 村上虹郎
伊庭海斗 — 高橋海人
桐澤史織 — 波瑠


折原(滿島光)上回喝醉後向桐澤(木村拓哉)求婚,但實在太尷尬只好裝作不記得,桐澤也很有默契假裝沒這回事。但想必應該開始思考自己與折原的關係,人就是這樣,被喜歡以後就會開始在意對方。不過感情線真的鋪得太慢了,畢竟前八話桐澤感覺都在狀況外,最後一集忽然加速推進,說服力稍嫌不足。

拳擊部開始認真練習,桐澤也委託伊庭(高橋海人)調查對手,「知己知彼,百戰不怠」策略蠻合理的,準備考東大的伊庭在這個幾乎沒有戲分的狀況下,軍師的職位也很適合讓他亮相。而且被桃介(村上虹郎)吐槽真的考得上東大嗎也令人莞爾,這個梗似乎暫時不會膩。

練習到一半,蘆屋教練(柄本明)與甲斐(安田顯)前來觀看,並稱讚桐澤帶領得不錯。不過對拳擊部劇情並沒有太多推進,反而是準備要處理校長麻琴(內田有紀)心魔這條支線。這段有點可愛,平時有點天兵又愛製造混亂的教師群們,忽然一致想為校長打氣,編劇也藉著他們之口讓觀眾理解了麻琴心底對父愛的渴望與在意。

本回後續,貓林元(生瀨勝久)終於突破校長麻琴的心防,告訴校長:眾人不但沒有認為她是壞人,反而很喜歡帶領著大家的校長。其實上位者有時候為了全局常需要扮演壞人或者做出不討好的決策,如果底下的人能夠理解,就是最大的欣慰吧!那樣就會覺得自己並不孤獨,就能夠繼續向前。

最後麻琴也向父親蘆屋告解,自己很羨慕也很忌妒拳擊部,甚至喜歡上桐澤還告白等,母親則在一旁補充說明,麻琴直到現在都如此努力帶領學校,都只是想獲得父親的肯定。而蘆屋則坦言,雖然自己一直很寵愛拳擊部的各位,但麻琴是自己的女兒,只要看見她成長就是一種幸福,所以自己早就認可了她。同時也稱讚了麻琴。這段看得感人,父親彆扭的稱讚、女兒執著的渴望,兩人的演技頗為精彩。筆者蠻詫異最後一話還記得處理這條支線,值得讚賞!可惜單就片段而言,稍嫌說服力不足,畢竟蘆屋在聽到女兒與桐澤告白時,竟然很在意結果,讓人不禁覺得他是否希望兩人開花結果,這樣桐澤就成了自己的女婿?

桐澤則在本集準備兼顧串燒店與教練職位,這件事情也盡責地向蘆屋教練報告。這段有趣的是,互動中折原忍不住說昨天知道了這件事情,可憐的工具人甲斐對於桐澤在折原家吃飯感到詫異,整段對話又失焦,令人莞爾,但也不禁為甲斐感到心疼。雖然在本劇他就是丑角。最慘的是他最後還要被蘆屋教練笑說又失戀了,當然這可能是笑點,不過筆者還是覺得為了成就笑點讓甲斐有點太悲慘,不受教練疼愛就算了、還要被這樣嘲笑,心智不堅強真的做不到。

折原與妹妹談起那晚的告白被兒子圭太(川原瑛都)聽見了,兒子圭太再次做出超齡的舉動。筆者不太清楚日本的學制規定,但聽起來兩位教師結婚似乎有一位必須要辭職?總之圭太主動去要求校長找個兩全的作法,因為他既希望桐澤成為自己繼父、又希望他能夠繼續當教練。而這個過程,也算是誤打誤撞「造謠」了桐澤與折原要結婚的事情。童星當然是很會演,不過這麼超齡的小孩筆者覺得並沒有很討喜,少了點孩子的純真吧。

桐澤也開始兩方兼顧的生活,正如同他對折原所說,他希望將這些年浪費的時間都補回來。也因為人生的齒輪開始再次轉動,他幾乎是拚盡了全力在兼顧兩方,同時也將亡妻的照片收納,算是對過去的自己做了簡單的告別;同時,這過程中折原也每日為他準備便當,飲品的部分則是令人莞爾。

不過連續幾周只睡三小時的生活,對桐澤而言算是體力嚴重超支了吧?就算有在持續運動,年齡與體力自然是不如年輕時期;於是在一次社團練習時,桐澤忽然就倒下了。在他昏迷的同時,忽然出現拳擊台上的倒數,也許這個倒數曾是他年輕時在拳擊場上常聽見的倒數,也呼應了本劇的日文片名,每一讀秒就是每集每個人的呼喊與回顧。這段頗為感人,也終於體會到了本劇片名的意義所在,選在最終回點題應當是編劇早就做好的安排。

10秒後桐澤清醒,眾人相當擔憂他的身體狀況一人一句的關切,桐澤則說自己過去已浪費了太多時間,是眾人將自己從毫無希望的絕望中拉回充滿意義的人生。這幾回下來確實有藉由情節「看見」桐澤的轉變,但真要說引起共鳴或者「感受」就偏少,這段當然也不是完全無感,但礙於篇幅,大多靠著桐澤以敘事對白說出,感動度稍微少了一些。有些可惜吧。

最後校長雖然傲嬌歸傲嬌,但還是改變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強硬準則,暗示桐澤儘管辭去教師一直仍能同時保有教練職位的可能,只期望他能夠帶領學生打敗京明。桐澤再次以這我已經答應妳了做回應。這段桐澤與校長的火花稍微小一些了,大概最終回折原才是官配,木村跟內田都有收斂一些?

後續時序飛快轉動,十個月後,高中聯賽選拔前一日,桐澤向眾人喊話打氣。桐澤邊拳擊一邊鼓勵學生們,這段節奏挺好,也呼應拳擊社團的活動。最終甚至讓桃介也上前簡單對打,桐澤一定是相信自己不會傷害到桃介,才讓他有機會能夠上台再打一次拳擊,並在舞台上感謝他作為輔助的認真與協助。這段看得感動,桃介儘管無法在站上真正的拳擊舞台,但在背後支持的人同樣值得被看見。看到這裡會覺得桐澤的心其實很細膩。

更令人感動的是,最後桐澤要折原也上台,並感激她這段時日的協助。折原與他的對打同樣精彩,而且作為社團顧問,也看見了折員的認真與努力,這樣的感謝方式很熱血、也很校園、很青春,這部分收得很動人。而且滿島光打起拳來很有架式,笑容也超美。

高中聯賽選拔,水野(山田杏奈)終於對上命定的選手奥村紗耶(山本千尋)。不過幾回合下來,水野感到挫敗,中場暫停時對桐澤說自己打不贏;桐澤沒有過多情緒,只是要水野自己去尋找當初練習拳擊的自己、戰勝自己。最終水野打贏了奧村,為松葉台拿下了贏得京明的承諾。

可惜的是拳擊部分在這九集描繪得真的不夠多,像筆者對拳擊完全不瞭解的狀態下,完全不懂最後RSC是什麼意思;也有點可惜兩人的命定之戰應當要很熱血,但因為描繪不夠深入,反而少了點醞釀後的感動。仔細想想水野在家庭危機後篇幅就不是很多。

筆者倒是超在意後續水野下台竟然馬上抱住教練,雖然是真的情緒激動啦,但她真的沒有愛上教練嗎?倒是桐澤馬上拉開安全距離(笑)。

一切算是完美落幕,桐澤也決定要給折原自己欠她的答案。兩人在橋上的對話蠻有曖昧感,最終桐澤一手把折原抱入懷中,兩人修成正果。筆者是覺得,哇這段好木村,感覺好像在其他木村劇中看過類似的畫面(笑)。

最後眾人齊聚大將串燒,透過對話與互動也可以理解兩人已結為連理,圭太也認了桐澤做父親。雖然是有點過於加速的發展,但還算合理啦。不過筆者真的是從頭到尾沒有感受到火花就是。

最終又來了一個回馬槍,高中聯賽前一天,桐澤要眾人看社團練習室牆上的「不屈不撓」,說自己直到遇見了大家才理解這四個字的精髓,算是再次提點了這部劇的重點應當在於桐澤從谷底回到正常人生的過程。比賽的結果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桐澤與學生們這段時日的相互扶持與成長,重要的是那份不願放棄的精神。這個回馬槍筆者算是頗喜歡,可惜就是有點刻意啦,說教感太重,少了一點感動,但整體收得還算不錯。畢竟只有九集,最終回收得略為倉促,但大多合理順暢,這樣收結已經算是水準之上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5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