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9話 (7.0分)


Share


主線「十濱強盜殺人案」的前篇,重點在介紹案件與相關人物。劇本中規中矩,但也不乏吐槽點,像是篠田的失憶梗就很匪夷所思,編劇需要給出合理交代。導演的鏡頭語言令人費解,過於炫技的拍攝手法讓觀者看得很尷尬,也打亂劇情的流暢度。案件嘉賓是成海璃子,亦是目前嫌疑最大的人選。整體節奏有些原地踏步,期待下集能痛快揭曉真相!

作者:呓卓恩
收視:8.0%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承接上集,劍持麗子(綾瀨遙)與本名是田村守的篠田敬太郎(大泉洋),一同來到當年的案發現場,並遇到餐廳女工瀧澤美月(成海璃子)。麗子留意到美月避開篠田,於是問他是否認識對方,篠田卻說不記得她。

這集是主線「十濱強盜殺人案」的前篇,重點是介紹案件背景與主要人物,真相大白還要等下集。今回的劇本中規中矩,但也不乏吐槽點,像是篠田的失憶梗就有點匪夷所思。負責這集的導演是鈴木雅之。但筆者可能真的不懂得欣賞名導的鏡頭語言,其過於炫技的拍攝手法,讓觀者看得很尷尬,也打亂劇情的流暢度。這起案件的嘉賓是成海璃子,感覺她應該不是來打醬油的,就算不是真兇也一定知道內情。

橘五郎(勝村政信)召集鎮上居民,麗子也帶篠田來到現場。篠田堅持自己是無辜的,但居民們都認定他是殺人犯。篠田提及當晚喝酒後,曾在餐廳外睡著,詢問是否有人經過看見,但所有人都不願回想過去。另一方面,津津井君彦(浅野和之)將死者小笠原仁美(田山涼成)的調查報告交給麗子。原來死者是一名靠放高利貸賺錢的無賴,只要有人還不了錢,就充公用來抵押的地契,再趕盡殺絕逼人搬家,有人甚至為此全家自殺。

這個鎮上的居民有些奇怪,感覺大家都隱瞞了什麼秘密,才會都不想回憶過去。而且通常聽到殺人犯回到鎮上,正常的反應不是應該害怕,或是像餐廳老闆一樣反感嗎?居民們雖說不上歡迎,但他們對自由走動的篠田,也未免太無感了吧。但也有可能遭殺害的是大惡人,所以居民反而覺得篠田是英雄?但篠田怎麼看都是真兇的代罪羔羊,這個男人也未免太衰了,來打工都會捲入命案,難怪可以與麗子當最佳拍檔,兩人轉行當偵探或許能大賺特賺(笑)。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死者害人全家自殺,所以真兇有可能是這戶人家的關係者來報仇吧。

麗子與篠田再次來到案發現場,美月一改先前的態度,主動提起篠田曾幫她還車錢一事。篠田不記得美月,卻想起曾看過店外的旗子。美月解釋升降旗代表餐廳是否營業。篠田逐漸想起過去,餐廳老闆藤巻(遠山俊也)卻不滿他再次出現。篠田想起當年有人趁他熟睡時幫他蓋披肩,麗子決定要找出那位好心人。麗子與篠田回到旅館,森川紗英(關水渚)已不請自來。

成海璃子的角色越看越可疑,但是篠田的失憶梗也太匪夷所思。就算是醉酒斷片,但他為何完全想不起美月?想不起幫還車錢的事就算了,兩人不是在同一餐廳打工嗎?還有篠田連如何逃跑也忘記,該不會是半路出車禍撞到腦震盪,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作?希望編劇給出合理解釋吧。

題外話,成海的發展有些可惜了,至今印象深刻的作品,還是早期《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妹妹,以及與生田斗真組CP的《蜂蜜幸運草》女主角(可惜兩人在這部沒機會同框)。當年的靈氣已蕩然無存,如今應該只能止步二三線了。想到當年同樣紅過的北乃紀伊,今季客串《惡女》也快讓人認不出,不禁感慨都是時代的眼淚啊。另外,喜見全劇最討喜的紗英再參戰,但另一小幫手黑丑的存在感太低,似乎已被編劇寫成路人甲了啊。

麗子找橘看證物的檔案照,證實真的有人替篠田蓋披肩。麗子與篠田找美月求證,她提及一位老奶奶有類似披肩。麗子還發現美月也是高瀨醫生(東根作壽英)的病人。兩人找到老奶奶,卻發現對方有嚴重的失智症,說得話完全無法採信。


這部分出現兩個耐人尋味的鏡頭。第一個是麗子與篠田在警車裡,看橘提供的證物檔案照片,然後鏡頭就一直向前拍,最後停在車外港口的那片大海。不知道導演的用意,是不是用這鏡頭暗示高瀨醫生的結局?另一幕就是麗子拿披肩照片給美月看。雖然一開始美月說話時,鏡頭是正面拍臉,但之後挺長的時間卻是拍她的後腦勺。難道導演想暗示美月是表裡不一?美月是醫生的病人,也讓人懷疑她將處方藥放進篠田的酒裡,試圖讓他沉睡,自己才能找機會殺人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